不支持Flash

南钢疯狂常规赛从绝杀开始 两场横扫宏远绝非侥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8: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南钢大华队的这个常规赛季已经接近尾声,虽然还有两场比赛没打,但已经可以下结论:南钢大华队相比上个赛季有了很大提升。南钢大华队上赛季的战绩是27胜15负,只能排到常规赛第五,但在本赛季赛程缩水的情况下,目前已经取得了22胜,而且稳稳地占据了常规赛第三名的位置。上个赛季还是群雄逐鹿,本赛季由于南钢大华队的异军突起,CBA格局变成了三强鼎立。回首南钢大华队的这个赛季,实在是有太多的疯狂,太多的惊喜。

  惊叹

  绝杀从孟达开始

  孟达是个投手,而且是个国内少见的手型标准得不能再标准的投手,相信很多球迷喜欢上孟达不光是因为他个性的外表,更是因为他潇洒的出手动作。

  衡量一个投手够不够优秀,除了要看命中率和命中次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他关键时刻敢不敢出手以及在各种情况下命中目标的能力,就是所谓的投篮没有死角。如今,孟达终于给自己的投手生涯添上了必不可少的一笔。

  2006年10月25日,南钢大华队客场对阵云南红河。南钢大华队此役一度领先20分,但到了第四节还剩3.4秒时竟然变成了落后三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南钢大华队这场球没戏了,即便是最后投出超远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的孟达也这么认为。身为投手的孟达平时训练中喜欢和队友赌这种超远三分,没想到这次竟然派上了用场。

  南钢大华队中能够绝杀的人不在少数,但当属孟达的这个球最能给人带来死里逃生的强烈快感。

  孟达出色的手感还在延续,在客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他又命中了一记中线附近的超远三分。尽管一直声称自己的身体素质一般,但每次投这种球,孟达的手型都是一如既往的标准。

  如今的孟达已经成为南钢大华队中的稳定得分点,那个超远三分绝杀只不过是他本赛季爆发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南钢大华队本赛季还有唐正东最后1秒补篮绝杀北京队,胡雪峰1.7秒三分绝杀广东队。要说CBA最具观赏性的球队,那是非南钢大华莫属。

  惊艳

  实力横扫宏远

  在

广东宏远队这风光无限的几年中,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做到一个赛季完成对他们的横扫。但就是在这个赛季中,南钢大华队做到了。

  也许有人会将这个壮举称作侥幸,的确,这两场比赛南钢大华队一场赢了1分,一场赢了3分;也许有人会认为是赛程帮忙,不错,这个赛季赛程缩水,南钢大华队前几个赛季也不是赢不了宏远,这次正好赶上两场都是本该赢的球;也许,宏远队本赛季李群退役,实力受损,第二场球也碰上杜锋因伤缺阵;也许……

  大家尽可以列出无数个“也许”,但在这里,还是请你看清“横扫”二字,更重要的是,南钢大华队并没有因为这个虚名而迷失了自我,他们很清楚常规赛和季后赛是两回事,不过,联想到当年的总决赛阴影,再看看这两场比赛南钢大华将士们的表现,你就会明白,这份惊喜不仅仅是惊喜。

  在这两场比赛中,我们发现,南钢大华队已变成了一支能够打硬仗的队伍,在最后时刻比分被对手追上甚至反超的时候,他们再也不会自乱阵脚,更不会俯首称臣,他们终于明白了哨声未响比赛就没有结束的道理。我们还发现,南钢大华队如今有了和卫冕冠军对抗的本钱。在这两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唐正东的强力,看到了胡雪峰的精准,看到了加内特的积极,看到了年轻球员的长进。

  这两场比赛还极富戏剧性。第一场王仕鹏在最后时刻勉强获得了三次罚篮的机会,这位日本世锦赛上的“绝杀之王”关键时刻没有手软,稳稳地全部罚中,将分差缩小到1分。唐正东进攻未果,等于将最后时刻的主动权交到了宏远队手中,但对手似乎并不领情,先是朱芳雨三分不中,易建联抢下篮板后还是未能补中。第二场胡雪峰命中那记三分绝杀后,宏远队并非没了机会,泰伦斯找到了足够的三分出手空间,只是未能命中。

  但愿,到了季后赛中,球迷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两场比赛中的那个南钢大华队。

  惊喜超越唐正东篮板称王

  还记得唐正东刚出道的时候,还是个不太会抢篮板的菜鸟,如今他已成了CBA历史上抢篮板最多的人;当时的唐正东碰到巴特尔难免会未战先怯,如今他已将巴特尔甩在了身后。

  一个历史篮板王头衔对于唐正东来说也许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但毫无疑问它见证了这个大个子的成长。本赛季,唐正东场均拿下27.8分和11.2个篮板,光是这项技术统计已经可以和当年的三大中锋掰一掰手腕。

  在主场面对弱旅山西队的比赛中,唐正东没有错过创造历史的机会,他以2767个篮板球总数超越巴特尔成为历史上的篮板球之王。

  巴特尔用了240场比赛抢下2764个篮板,唐正东比他多用了两场比赛,但是在攻击性上,唐正东还要比巴特尔略胜一筹,他得到了1065个进攻篮板,比巴特尔足足多出500多个。在前场篮板这一项数据上,唐正东完全超越了昔日的三大“移动

长城”。当年三大中锋中,姚明以2124个篮板位居第六,其中共有542个前场篮板。王治郅共得到1676个篮板,前场篮板数是236个。

  本赛季是唐正东征战CBA联赛的第八个赛季,在之前的七个赛季中,除2002-2003赛季场均是12.7分和8.2个篮板外,其余的六个赛季唐正东都交出了得分篮板两双的答卷。在2003-2004赛季第10轮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唐正东抢下25个篮板,那是迄今为止他的单场最高。

  本赛季结束后,唐正东将赴美国参加NBA球队的试训,虽然没有易建联参加NBA选秀的那份风光,但对于这个新科CBA篮板王来说,更加光明的未来已经在向他招手。

  惊讶新锐杨力进步神速

  在培养新人方面,南钢大华队本赛季最大的收获莫过于杨力了。

  先来看看杨力的数据统计,他上赛季场均只有4分入账,本赛季已涨到7.6分,三分球命中率也有很大提高,上赛季是36.7%,本赛季是44.1%。从这些数据来看,杨力的攻击力提高了。事实上,身高1.95米、身体素质奇佳、外线又有篮子的杨力本就不缺乏攻击力,只不过上赛季南钢大华队在汪义杭远走福建、韩硕尚嫌稚嫩的情况下,只能让杨力来打胡雪峰的替补。让杨力打控卫掩盖了他攻击力强的优点,看过上赛季南钢队比赛的人都有这种感觉,杨力在场上往往会缩手缩脚,犹豫不决。

  但这个赛季不一样了,球队将杨力调到了得分后卫的位置上,让他的攻击天性得以最大释放。没了组织球队的重任,杨力的突破更加犀利了,远投更加坚决了,在场上的自信也多了几分。南钢大华队教练组一直鼓励杨力放手进攻,如今的杨力成了球队快速反击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同时他也是球队单打战术的重要选择。

  不仅如此,身体素质出色又甘愿“牺牲”的杨力还成为了胡卫东防守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每当遇到对方难缠的外线箭头人物,老胡总会将防守的重任交给杨力,这也是他本赛季犯规增多的一个原因。

  对于杨力的能力,大家都看在眼里。现在对于他自己来说,只需要更加强硬,更加自信。

  上上赛季是仇素兵,上赛季是易立,这个赛季不仅孟达成长为球队栋梁,杨力也进步神速,南钢大华的年轻人正在茁壮成长。

  惊吓意外习惯制造悬念

  南钢大华队堪称本赛季CBA最富观赏性的球队,一方面因为他们能够力克强敌,创造奇迹,另一方面和他们总是将原本没有悬念的比赛打得一波三折、跌宕起伏有关。

  如果你看了南钢大华队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当时肯定想不到这支球队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战绩。那场球,南钢大华队客场输给了陕西东盛,让亲赴现场观战的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很是难堪,赛后冠名商大华方面组织的宴会也很不尽兴。陕西东盛本赛季至今只取得9场胜利,这可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阴沟翻船。

  孰料,三天之后,同样的一支南钢大华队竟然在乌鲁木齐赢了新疆队29分。

  意外总是不期而至。首场告负后,南钢大华队取得了8连胜,其中包括客场力克广东。可是回到了主场,他们竟然让缺少了莫科的八一队打得没脾气。尽管那场比赛有场外因素干扰,但球员们的表现还是让人意外。

  好戏还没结束。在基本确保常规赛第三名后,南钢大华队开始锻炼年轻球员,结果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又一场意外的比赛。客场打浙江广厦,球队一度领先十几分,但最后差点被对手拖入加时赛;客场打上海汇中,又是半场领先两位数,结果被对手翻盘;主场打福建浔兴,半场领先22分的南钢大华最后只是艰难地赢了5分。

  如果说横扫广东说明这支球队正在向冠军迈进,那这么多的意外则无疑衡量出这支球队与CBA冠军的距离。

  作者: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