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常规赛还剩最后"三板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06  足球-劲体育
孟晓琦

  年关临近,人心惶惶。

  都想轻松回家,都想手中有粮,CBA的常规赛还就安排到了年关跟前鸣金收兵。前三名好像是相安无事了,十名以后的球队好像也都交代完毕了,可就如同赛季前预估的一样,数量不菲的“中间军团”个个都没法静下心思,哪怕30轮的常规赛已经狂奔得只剩下最后三轮。

  将拿到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的第四名是谁?你手里等于攥着ABCD四个答案。搭上季后赛末班车的第八名又是谁?理论上你等于也要“三选一”。最后这6天时间里的三轮鏖战,倒真不妨带着兴趣仔细打量一番,这些身在局中的球队各自怎么抡起最后的“三板斧”。

  “奔四”之战———辽宁貌似领跑

  能够在主场将广东、八一、江苏三强悉数拿下,辽宁盼盼队目前第四的排名自然可谓恰如其分,可纵然如此,他们的定位仍需要加一个修饰词:到目前为止。

  到目前为止,辽宁队的战绩是18胜9负,比起在身后苦苦追赶的福建浔兴、浙江万马以及山东黄金,他们都拥有积分上的优势,初试身手的少帅郭士强已经可以稍微长出一口气。只要能够稳住目前的这种局面,辽宁队就可以凭借常规赛第四名的身份,获得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那也等于辽宁队将被“保送”杀入季后赛四强———如果辽宁队拥有三个主场,后面这几支球队有谁能撼动?

  所以眼前会有球队杀上门来,力争先下手为强。对手不是别人,就是郭士强恩师蒋兴权麾下的浙江万马。浙江万马目前17胜10负,没开战即落了后手,可一旦他们抓住机会反客为主,赢下2日双方这场较量后就等于彻底反先,因为最后两轮他们主场连续打新疆、陕西,辽宁队却还有一场客场战广东,难度高下不言而喻。至于浙江万马客场掀翻辽宁的可能性,你还真不能拿榜首三强纷纷落马的事实当背景,老蒋的优势是什么?他太了解辽宁队!

  让辽宁队不敢大意的是,浙江万马这等对手是明刀明枪上门挑战,暗中却还有随后可能出其不意的偷袭者,而且这样的偷袭者还是两个,一个福建,一个山东。

  福建现在17胜9负比辽宁少2分,一个利空消息又是他们的绝对核心龚松林受伤休息,从追赶者的角度来说显然要考虑士气的饱满程度,而且他们最后三轮分别要在客场碰江苏和山东,直观效果自是凶多吉少。可最让辽宁队心里没底的是,福建队手里还握着一场主场对江苏队的补赛,正常情况下他们实力处于下风,可若是四天时间里跟江苏队来一次“主客场对撼”,而后者的排名又早早敲定,福建队赢下一场也就丝毫不怪。如此一来,固然福建队在与辽宁队相互胜负关系的比较中吃亏,他们也还是有机可乘。

  山东队目前与辽宁有两场胜差,看似冲击第四最无可能,可他们的资本在于最后三轮对手皆非超级强队,难度最大也不过主场遭遇福建,山东队取得三连胜的机会甚大,如果前面三支球队齐齐啃不下硬仗,山东队就能上演一回“海底捞月”。

  “冲八”竞赛———新疆寄望奇迹

  新疆广汇队主帅王非一定还在慨叹,两周前在客场力擒上海那一战,怎么就没能多挣些净胜分?因为就是那区区8分,让新疆队杀入季后赛只余下理论上的可能。

  目前排名第九的新疆广汇队是惟一尚在觊觎季后赛入场券的“门外汉”,而他们与第八名上海队的差距也不过一场。可是因为常规赛里主场102比113负于上海,虽然后来在客场96比93扳回一阵,新疆队在两队胜负关系上依然处于劣势,这就等于逼着三轮较量过后,新疆队必须保证要比上海队多赢一场,才能将这个最接近的竞争者拉下马。

  从落后一场到超前一场,新疆队的惟一生路就是要在最后三轮里,要比上海队多赢下两场比赛。可能性有多大?新疆队最后三轮的对手分别是主场打云南、客场打浙江和客场打八一,上海队则是主场打江苏、客场打山西和客场打北京,相形之下新疆队的难度只大不小。正常考虑的话,新疆队最后三轮成绩理想也不过2胜1负,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但要希望北京队主场敲掉实力不差的上海,连山西队都得爆冷擒下上海,几乎就是要等待奇迹发生。

  可上海队应该是很难再出主场负于新疆那样的昏招。事实上,上海队自常规赛第二阶段以来状态已经不够理想,球队两位核心刘炜和外援奥科萨都陷入低迷,才出现了一度领先新疆队三场、转瞬间却又被追平的惊险剧。不过上一轮他们在主场力克山东,总算是把主动权重新抢回到自己手里,即使“山东队送人情”的流言蜚语不胫而走,可上海队时隔5年重新杀回CBA季后赛的夙愿终于已经不远。

  至于输了球的山东队,虽然目前在理论上还有被新疆队追上的可能,可即便是最终他们连败三场、与新疆队同分,比较小分也还是山东队占优。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