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是如何心甘情愿做了“世界垃圾场”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00  解放日报

  这是一个号称50年未曾亏损过的行业。不管是佛山还是全国,“联滘废旧塑料”成了众多垃圾回收从业者的生意坐标。上周,媒体一系列“洋垃圾大举入侵”的报道,让联滘村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随着广佛公路上扬起的漫天灰尘,这个20多年的产业基地在短短13天内就被“消灭”了。

  从1993年韩国7家公司将标识着“其他燃料油”的1228吨腐蚀性化工废弃物运抵南京港开始,我们就开始了与“洋垃圾”的长期斗争。问题是,在我们的制度不断健全、环保民意高涨的现实语境下,洋垃圾何以一次次触目惊心地叩开了我们的国门呢?广东佛山的洋垃圾事件给了我们一个反思与追问的蓝本。

  还没有一件商品会像“洋垃圾”一般让买卖双方都可以无风险地“双赢”:譬如出口国,处理垃圾是很需要成本而几乎无大收益的事情,可一“出口”,纵使对方不埋单也是稳赚不赔;对于买垃圾的,半卖半送的垃圾稍加提炼、或改头换面就身价倍增———在这笔买卖中,是垃圾处理国的环境和生态为这种交易预支了不可估量的账单。问题是,这种明显有悖于经济伦理和公序良俗的“交易”早就被法律盯上了,何以还能继续在监管的眼皮底下猖獗呢?这些年,我国在环境保护领域颁布了数十部法律和行政法规,其触角几乎涵盖了环境保护的各个领域,可恰恰就在这些法律密布的行业和领域,乱像重重。法越多,管越难。根源恐怕还在于我们的环境执法是行政主导型。在洋垃圾事件中,执法部门曾经有过怎样的担当呢?民间的说法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此外,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值得我们警惕:在中国,垃圾处理的成本之低、利润之高令世人吃惊,甚至没有过硬“关系”的人还不能从事废旧品回收行业。这里的悖论很多:垃圾处理何以会有暴利?这种暴利又如何能与“许可潜规则”联姻?

  洋垃圾在中国的“畅销”,本质上还隐喻着我们经济增长方式的危机。中国已渐渐成为“世界工厂”,但这座庞大的“世界工厂”为世界提供商品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环境资源,给我国的资源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看得见的洋垃圾可以清理,看不见的以牺牲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世界经济垫付的“沉没成本”如何补救呢?要拯救“世界垃圾场”般的自杀式发展方式,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然,这“世界工厂”开足马力一天,“三废”怕仍是我们难解的心患。请关注“打击洋垃圾”之外的一个细节———“当地垃圾厂老板告诉记者,洋垃圾和国内的垃圾在价格上并无差别,但分拣上更为方便”,这真是让人脸红的一个细节。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