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抢了本土球员风头 两国裁判对吹“爱国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03  扬子晚报

  

外援抢了本土球员风头两国裁判对吹“爱国哨”

  中韩全明星对抗赛,主题就是技术切磋、娱乐元素至上的友谊赛,享受比赛过程,淡看比赛结果。但是,昨天下午在无锡举行的第三届中韩全明星对抗赛,两名中国籍裁判和一名韩国籍裁判,为了各自球队不在场上吃亏,上演了一幕裁判版的中韩对抗赛。最终,CBA全明星队73:75两分惜败韩国KBL全明星队。明天,双方将移师韩国仁川再战一场。

  这不是一场万众期待的高水平较量,相反这场中韩明星对抗赛的首场较量让现场的观众大倒胃口。一场原本被观众们寄予厚望的高水平比赛,却演变成了一场裁判较劲,外援出风头的闹剧。本届中韩明星赛一改往届主队必赢球的惯例,

中国队首次在主场失利,中韩对抗赛出现了新的变化,但可惜的是这次新变化的主角不是韩国队,更不是中国队,而是比赛的执法裁判,一场本应精彩的中韩篮球最高水平的较量,悄然间已经变了味……

  ■怪事——

  两国裁判对吹“爱国哨”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本届中韩全明星对抗赛,中韩两国起初协商的裁判人选分配为——主裁判为主队人选、第一副裁为客队人选,第二副裁则临时聘请一名第三国的外籍裁判,这样在执法上就显得比较平均,不会出现偏袒一方的现象。但中韩篮协因为一时无法找到中立裁判,故经过协商,决定在各自的主场,主裁和第二副裁均为本国裁判,第一副裁则为客队人选。为此,中国篮协让去年的CBA银哨班琦和宋延平成为本场比赛的主裁和第二副裁,第一副裁则为韩国的朴雄烈。但正是这一不均匀的分配,导致三名裁判在比赛中各吹爱国哨。

  中韩裁判对掐,一切的起因缘自于韩国全明星队一开场就较真,打了CBA全明星队一个18:6!后者显然在意识上还没有反应过来——一场友谊赛,何必真刀真枪地干?而真正点燃双方裁判互掐的导火索,就是在第一节比赛,朱芳雨在被韩国全明星队的外援琼斯断球之后,右手拉了一下对方的胳膊被韩国裁判判技术犯规,两罚一掷。这让两名中方裁判感觉有些过分。随即,两名中国裁判开始还以颜色,接连吹韩国全明星队进攻犯规。接下来,轮到韩国裁判为自己的球队出头。见谁吹谁。三名中韩裁判的对抗程度,随着场上球员的进展越演越烈——你吹我带球撞人,我也吹你带球撞人;你吹我走步,我立刻还以颜色,也吹你走步。最有意思的是,在第三节当韩国的朴雄烈判罚易建联防守犯规时,主裁判班琦站在场上不断摇头——这比赛,没法吹了。原本的一场明星友谊赛却成为了裁判表演的舞台,在这场由两名中国裁判和一名韩国裁判执法的比赛中,双方都在不断地“保护”着自己方的球队和球员,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这种“保护哨”一度引起现场球迷的强烈不满,杂物也随之从四面八方“飞”到了场上。

  我们不得不记住昨天比赛三位裁判的名字:班琦,朴雄烈和宋延平,我们更应该记住韩国裁判朴雄烈的名字,正是因为他的“出色”发挥,不仅击败了两名中国裁判,更击溃了整支中国队。全场比赛裁判们共吹罚犯规64次,其中韩国队被吹37次,中国队被吹27次。另外中国队失误21次,韩国队失误25次中也包含了不少裁判吹罚的走步违例。平均每节两队被吹罚16次犯规,每分钟被吹罚1.25次犯规。全场比赛中国队罚球40次,韩国队罚球25次。即使不考虑裁判的公平性以及观众对裁判不满的呼声,这场比赛也是一场国内联赛当中都不会出现的丑陋比赛。在最后时刻双方球员甚至无法按照正常节奏持球进攻,比赛场面极其难看。

  ■悲哀——

  外援抢了本土球员风头

  本来应该是中韩两国明星对抗的比赛,结果却成为外援大放异彩的舞台。韩国队两名外援琼斯和奥德杰分别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和22分,奥德杰还抢到了全场最高的14个篮板。而中国队外援表现相对一般,但福建队外援波特仍然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7分和11个篮板。一场中韩对抗赛最终变成了外籍球员表演的舞台,多少有些违背了比赛的初衷。

  昨天的比赛,中韩双方的本土球员都表现得中规中矩,倒是两国的外援真把比赛当回事。第二节一开始韩国的外援琼斯就投中三分,接着他又飞扣得手并且补篮成功,韩国队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了13分,上半场琼斯就拿下18分。下半场,比赛又变成了韩国另一位外援奥德杰展示的舞台,比赛的最后时刻,王治郅和朱芳雨分别投中三分,中国将差距缩小为2分。此时韩国外援奥德杰4罚3中,接着他又篮下强攻得手,彻底浇灭了中国反超的希望。这位曾在北京

首钢效力的外援,本场比赛尽管5犯离场,但全场比赛得到22分14个篮板,赛后被评为MVP。另外KBL队外援琼斯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原本旨在提高中韩两国篮球水平,增加两国人民间友谊的比赛,却被美国的外援们横插一杠,两国的联赛管理者们,是否该重新明确一下举办本项赛事的目的了?

  ■幕后——

  联盟间“暗战”比赛变味

  两国裁判较劲,主宰了全明星比赛;两国外援抢镜,冷落众大牌国手。实际上,这只是本场全明星闹剧的表象,造成这场闹剧的最根本原因还是CBA和KBL两个职业联盟之间的“暗战”。

  众所周知,中国篮管中心早就豪言要把CBA联赛打造成仅次于NBA的世界第二大职业篮球联赛。在这个指导思想的指引下,CBA也确实在高速发展,论实力,论财力,论影响力,CBA都已经超越了曾经的亚洲老大韩国的KBL职业联盟。不过,对于这样的超越,好强的韩国人并不认可,他们总在想方设法地回避这个残酷的事实,即便是回避不了,他们也选择了掩盖。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韩国人无疑会把本无所谓的全明星对抗赛,看成是KBL比拼CBA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采取的策略是不择手段。于是,黑心裁判,疯狂外援的现象都应运而生。

  中国人好面子举世闻名,在中国人眼里,中韩全明星对抗赛不同于普通的友谊比赛,特别是对韩国这个在篮球上有着“世仇”的国家,CBA联盟自然也不会心慈手软。两名执法的中国裁判,看到朴雄烈在自己的地盘上“撒野”,心里无法抹直,加上有整个职业联盟的默许,这就导致了裁判间互掐,比赛失控现象的出现。两个联盟都急于用成绩证明己方要强过对方,外援因此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机会,特别是韩国队,两名外援包揽了全队三分之二以上的得分,这样的靠外援打天下的中韩明星对抗赛还有什么实际的意义。要争面子,笔者认为,倒不如每年两国篮协各组织几个美国外援打比赛好了,何必有劳国手们打了那么密集的国内联赛,还要对付这样的鸡肋赛事呢?

  特派记者 刁 勇(本报无锡电)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