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健球场情场都不顺 女友不满聚少离多说分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3:20  北京晚报

  

焦健球场情场都不顺女友不满聚少离多说分手(图)

  只要北京首钢男篮主场有比赛,首钢篮球馆西南角内场地入口处,就会出现一位坐着轮椅的特殊观众,一个胖胖的残疾男青年,旁边站着他的妈妈。比赛的时候,这个年轻人神情特别专注,他妈妈不时给儿子擦去脸上的汗水。说不清楚有几年了,好像是自打首钢篮球馆正式启用,那个位置就成了他的专座。在记者的记忆中,这个年轻人有一场没来,那个位置空空的,那天他感冒了。那天,就是1月12日,北京男篮1分惜败给江苏大华的那个夜晚。

  在京苏之战赛后的南大休息厅里,记者看到那个年轻人的妈妈,正和几个球迷一起宽慰着焦健。就是在那个夜晚,记者第一次跟着焦健爬上了他们队在

首钢篮球馆内5层的临时宿舍。就是在那个夜晚,记者从焦健那儿知道了那个残疾人的名字——赵宇辉。一个在CBA颇有名气的球员,和一个年轻的残疾人有如此深交,这里面一定有故事。在采访焦健的过程中,一种情怀始终令记者感动。

  善良

  精疲力竭的焦健,一步一挪地爬上5层楼。焦健的宿舍里,床上堆满了衣服,茶几上放着一套书,是《清史》。屋角陡直的木梯上面,还有一个阁楼,门维就住在楼上。记者想看看阁楼,门维担心地说:“您慢点上,楼梯太陡。”阁楼上,门维已经打开了电脑,大概是要和朋友们聊天了。尽管这个赛季球队战绩不好,但队员们有很多忠实的朋友。胜也爱你,败也爱你。

  从陡直的木梯下来,焦健一边脱下湿淋淋的背心一边说:“别看赵宇辉身体残疾,可他特聪明,读的书特别多,今年准备考大学呢!”焦健说,赵宇辉是北京男篮的忠实球迷,喜欢北京队的风格,当然,也喜欢焦健的性格,因此他俩成了好朋友。焦健还说,赵宇辉会下围棋,会说评书,两人能聊到一块去,天长日久便成了好朋友。“我从赵宇辉那儿学到不少东西,咱一个健全人,再困难也没人家困难吧,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毅力,什么叫进取。”焦健非常认真地说。说出来你也许不信,焦健特喜欢看书,尤其爱看历史方面的,《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等,他都看了。“以史为鉴嘛!”焦健这样解释他爱看史书的原因。他经常跟赵宇辉交流心得。

  早就听说焦健有点侠骨柔肠,真没想到他是那么善良。这些年他资助了6个陕西贫困子弟念书,每年给每个人寄400元左右,最多的寄过2000元。“我爸爸原来是部队篮球队的,思想正统,总跟我说,儿子,少撮一顿饭,少唱一回卡拉OK,就够穷人家孩子一年的学费。我觉得我爸爸说得对,我就这么去做了。穷的地方我去过,那家里的全部家当不过50块钱,看着让人心酸。我省点儿,就能帮助他们的孩子上学,我高兴,这叫做善事。我最近和赵宇辉商量了,准备帮助一个孩子念完大学。”焦健说完这些,还一再表示:“这真没什么,应该做的。”

  伤痛

  焦健心里也有创伤,那就是他觉得他没有机会再为国家队效力了。提起他不受尤纳斯待见这段事,焦健觉得这是他永久的伤痛。2003年在哈尔滨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中韩夺冠战上,焦健在关键时刻被蒋兴权派上场,为

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赛后,连姚明也一再称赞:“焦二厉害,焦二行。”但是,在尤纳斯成为主教练后,他认为焦健跳得不高,动作不好看,一脸冰冷。焦健被挤对得快流出眼泪了,“既然看不上我,集训了那么长时间,只给了我3分钟的上场时间,我还在那儿耗什么,我回首钢队!”焦健不愿提起这段事,他委屈地说:“回到首钢队钱不少挣,我家算不上富有,也算殷实,不就是想为国争光吗!我身体条件是不太好,手有点残疾,可我心理素质算是好的,为什么不给我机会?一个外国教练,他理解一个中国小伙子那颗火热的心吗?”记者喜欢焦健,也正是在于他的性格。

  爱情

  这一年不顺。球队战绩不好,但焦健和张云松等主力队员尽心尽力了,不能给球迷们一个理想的结果,也要给球迷们一个理想的过程。至今他们还在这样拼搏。生活上也不太顺心,谈了两年多的恋爱也吹了。女朋友说:“一年到头,你能陪我几次?圣诞节不行,元旦不行,连春节都不行。挣钱多少不说,可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焦健说:“人家说的都是实情,可我干上了运动员这行,我又能怎么办?”焦健总夸女朋友怎么怎么好,对方提出分手他也理解。怪不得他跟一家媒体说:“打完联赛好好休息休息,盼今年能娶个好媳妇。”

  焦健算不上完美,在CBA有点名气。他那张嘴敢说,也有得罪人的时候,但这就是焦健,一个有追求有感情的年轻人。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