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星杯遭逆转昭示印证另一现象 “石佛”正慢慢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0:56  重庆晚报

  引子 三星杯三番决战的首盘以常昊的逆转告终。综观各种迹象,这场比赛似乎应该成为印证“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变脸”的最有力证据。毫无疑问,在经历了十余年的独霸之后,如今的李昌镐不论是性格和棋风,都已在发生转变。

  “变脸”之一

  渴望性格转变

  十几年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李昌镐无一例外的都保持了他独有的稳重,正是李昌镐所拥有的这种稳重、沉静的性格,才使得他能够一心浸润在棋盘上,这也在相当程度促成了他当初的一统江湖。

  不过,当李昌镐已经达到世界之巅的时候,他的内心也感受到了绝顶之处的孤寂,他也在对自己的执著开始动摇。李昌镐曾坦陈,“的确,我有时也会厌倦围棋,因为多年来一直比较顺利,所以难免会产生厌倦。”这些心迹,即便放在一年之前,都是外人所不敢想象的。但是,这的确是李昌镐目前的心声。

  事实上,李昌镐企求对自己性格的“改造”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近期已屡次表达过这样的愿望:希望与人有更多的交流、希望有一个比以往更乐观的个人形象。

  “变脸”之二

  期盼更多尝试

  而李昌镐力求对自身性格的“改造”,似乎也更印证了“李昌镐是人不是神”的定义。正如中国棋院前院长王汝南所说的那样:“李昌镐的状态跟他年纪大了想的事情多了有关系。年纪小的时候,一门心思钻在围棋上,成绩特好,年纪大了,关心的事也多了。”

  放眼世界棋坛顶尖棋士,今年就将满32岁的李昌镐恐怕是少有的单身贵族。面对同辈甚至是晚辈棋手纷纷走进婚姻殿堂,相信对李昌镐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面对外界的探寻,李昌镐甚至也开始少有的玩起了

幽默:“我的婚姻一切都准备好了,现在只差
新娘
了。”

  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李昌镐到底在结婚一事上如何进展,但我们也可以看出一点李昌镐对爱情和跳出围棋的憧憬:“我也是人,不可能所有的人生都在棋上,我特别想体验一下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尤其在今年,对这一点特别有兴趣,会去多尝试。各种行业我都可以尝试,做生意啦别的什么啦都行。”

  “变脸”之三

  棋风改变明显

  尽管李昌镐还在反复强调自己依旧是“原来的李昌镐”,但他在棋盘上的表现,却已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李昌镐以前之所以可怕,并不在他拥有比其他棋手更多、更妙的制胜高招,而是他在面对棋盘时的平常心。周鹤洋就曾说过,“李昌镐并不特别喜欢首先挑起战斗,他总是表现得很平静,他总是在等待对手的失误,然后抓住机会,这就是李昌镐的高明之处。”

  现在的李昌镐已开始有了明显的改变,不过,他在变得更积极的同时,对于机会的把握也没有了以往的精准。常、李首盘对垒,常昊一度形势恶劣,但面对放在眼前的机会,李昌镐竟没能把握住,最后反因自身失误被常昊抢走首盘胜果。这样的情况,在以往的李昌镐身上,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尽管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李昌镐究竟是向好的方向转变还是向差的方向位移,但一切的现象都显示,那个外表木讷的李昌镐,已经在慢慢“变脸”了。

  记者胡敏(本报上海专电)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