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问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38  中国新闻网

  一、招募、管理问题

  1.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什么要面向京外省(区、市)招募赛会志愿者?

  答: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选拔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充分体现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广泛性、代表性;让全国各族各地区人民群众有机会表达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的热情。

  2.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将如何组织?

  答: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在北京奥组委、共青团中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共同领导下开展。由团中央牵头成立招募工作组负责日常工作,由各省级团委结合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按照奥组委统一的流程选拔、推荐志愿者人选。

  3、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的招募流程及选拔方式?

  答: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

  选拔方式: 2007年1月至2008年3月,各省级团委组织申请人参加“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当地大型体育文化活动,为申请人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和便利。2008年4月前,各省级团组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经过面试、测试、背景初审等产生100名推荐人选。2008年5月,北京奥组委完成志愿者录用工作。

  4、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的报名途径及报名起止时间?

  答:2007年1月至2008年3月,京外各省(区、市)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和居住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指定的网站报名。具体信息请关注中国志愿者网和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也可以通过居住地各省(区、市)团委指定的网站公布的联系方式直接联系。

  5、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如何体现公平、公正、公开?是否会直接内定?如何监督和反馈意见?

  答:赛会志愿者均通过统一招募流程选拔确定,不存在内定问题。一是北京奥组委面向社会公布志愿者报名条件;二是所有赛会志愿者的选拔标准和条件都是公开的;三是各省(区、市)志愿者招募流程也是统一的。

  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可向北京奥组委、团中央等有关部门反馈建议和意见。

  6、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具体名额?

  答:30个京外省(区、市)各招募赛会志愿者100人,赛时到北京为奥运会、残奥会提供服务。各地志愿者的具体服务岗位将根据岗位需求及志愿者个人情况综合确定。

  7、 京外赛区(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人士,能否同时报名协办城市和北京赛区志愿者?

  答:为确保申请人能够有时间参与相关培训、测试、面试等环节,建议只选择一个赛区报名。

  无论是服务京外赛区的志愿者,还是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服务,两者都是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8、 报名京外赛区的志愿者(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能否有机会被调剂到北京?

  答:因为北京和京外各协办城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是分别组织、同步推进的,申请人无法同时参与各地的选拔、测试和培训活动。各赛区申请人不能进行相互调剂,建议个人根据实际情况,慎重报名选择一个赛区。

  9、 京外各省(区、市)申请人在奥运会前居住地可能发生变更,(如出国

留学,到北京上大学等),应该如何报名?

  答:赛会志愿者报名将持续到2008年3月,如果现在无法确定奥运会期间居住地,建议根据个人情况慎重选择报名时间和渠道。

  10、 在京外各省(区、市)工作或生活的外国人或港、澳、台同胞如何报名?

  答: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主要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在各省(区、市)工作或生活的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和外国人。均通过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和居住的省(区、市)团委指定的网站报名。

  11、 在京工作的外省(区、市)人士是否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所在地报名?

  答:在京工作的外省(区、市)人士可以在北京地区申请报名。

  12、 军校学生和军人可以报名吗?

  答:符合报名条件的各界人士均可以报名成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方式和社会人士一样。

  13、 能否以团队的形式报名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

  答:赛会志愿者主要接受个人形式报名。具体各省(区、市)报名要求请关注各省(区、市)公布的报名信息。

  14、 对京外省(区、市)的残疾人报名参加赛会志愿者有没有什么特殊考虑?

  答:没有特殊要求,凡符合报名条件的京外省(区、市)残疾人均可以申请成为赛会志愿者。

  15、 京外省(区、市)志愿者进京参加培训和服务,奥组委能否给我们出具证明,代我们向学校或所在单位请假?

  答:奥组委将向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提供明确的集中面授培训安排和服务日程安排,志愿者个人需要计划好工作、学习,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参与志愿者培训和赛时服务。

  16、 我所在省(区、市)的报名网站网页打不开?可否通过其他省(区、市)的报名网站进行报名?

  答:如果报名网站出现技术问题,请稍候登陆报名,技术人员将会及时修理和维护。如果有其他问题,请通过各省(区、市)公布的联系方式进行咨询。

  [1]

  17、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何时参加相关测试和选拔?

  答:2007年初至2008年3月,京外省(区、市)将根据北京奥组委统一要求,陆续开展相关测试和选拔工作,通过材料初审的申请人将会被通知参加选拔程序。

  18、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是否参加奥运会前的各类测试赛?

  答:根据各项测试赛的具体安排和服务岗位的实际需要,北京奥组委将与团中央招募工作组协商,招募少量来自京外省(区、市)的志愿者参加测试赛的志愿服务。

  19、 京外省(区、市)申请人从报名到最后确定是否被录取大概要多长时间?

  答:按照志愿者招募计划,结合主题活动开展,到2008年3月,各省区市招募工作组将会集中选拔推荐100名志愿者候选人,由北京奥组委按照相关程序最终确认录取。

  20、 京外各省(区、市)申请人的面试是在北京进行还是在京外进行?

  答: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具体面试方式和地点将由各省(区、市)自行安排,具体情况请关注各省(区、市)招募信息。

  21、 如果我没有时间参加所在各省(区、市)组织的活动和培训,会影响到录取吗?

  答:按照志愿者基本条件,要求所有赛会志愿者能够参加赛前培训和相关活动。

  22、 对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申请人的普通话水平和外语水平有何要求?

  答:根据志愿者招募通用政策要求,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

  23、 对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申请人需要进行政审吗?

  答:按照奥运会惯例要求,所有赛会志愿者都要经过有关部门组织的背景审查。

  24、 京外各省(区、市)人士能否报名奥组委前期志愿者?

  答:符合奥组委前期志愿者条件、岗位需求,并且服务期间能够在北京地区居住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报名成为奥组委前期志愿者。具体事宜请与北京志愿者协会联系,电话:010-51601208。

  25、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被分派的工作会不会与北京地区的志愿者有所不同?待遇是否相同?

  答: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将统一按照岗位需求和个人综合情况分派相应工作。在志愿者政策、激励措施、待遇方面,和北京地区招募的志愿者享受同样的权益和待遇保障。

  26、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在赛会期间由谁管理?

  答:赛会志愿者赛时都由所在的场馆工作团队负责管理。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组、北京奥组委等相关部门将会协助安排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

  27、 各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是否由各省(区、市)统一组织前往北京?统一安排住宿?统一安排岗位?

  答:京外志愿者的具体组织方式和岗位安排将根据志愿者招募进展情况确定。根据国际惯例,赛事举办地以外的赛会志愿者,自行承担从居住地到赛事举办地的往返交通费用、在赛事举办地的住宿费用和在工作期间以外的餐饮费用。

  28、 每个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是否在同一地点工作?

  答:赛会志愿者将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安排相应的工作岗位。

  29、 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最早什么时候上岗?

  答:原则上志愿者上岗时间为赛前一周左右。具体到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上岗时间会有所不同。

  30、 京外省(市、区)的志愿者可否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某些远程工作?

  答: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需要在具体的场馆和岗位开展服务工作。

  31、 如果不解决住宿,能否为京外省(区、市)志愿者提供住宿方面的便利?

  答:奥组委将根据需要为京外志愿者的住宿提供便利。

  32、 能否为京外志愿者提供统一的订火车票、飞机票服务? 能否享受一定的折扣?

  答:奥组委将根据志愿者招募通用政策向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同时考虑为志愿者提供其他必要的便利。

  33、为什么要委托各省(区、市)招募志愿者,而不是奥组委统一开通报名网站?

  答:志愿者报名之后,组织者要经常与申请人进行联络、沟通,要组织培训和公益实践活动,为了便于管理和服务,北京奥组委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委托团中央牵头,由京外各省(区、市)共青团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上一页]

  二、培训问题

  1. 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培训的方式都有哪些?

  答:主要有远程培训、面授、实践培训等培训方式。

  通用培训将采取远程培训为主进行,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志愿者频道上(volunteers.beijing2008.com)将提供丰富的培训内容。同时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也要参加当地志愿者工作机构组织的面授和实践培训活动。专业培训将根据岗位的专业要求和赛会需求开展。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将在赛前以面授和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

  2. 何时对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训将持续多长时间?能否尽量将培训安排在假期进行?

  答: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启动的同时,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志愿者频道上(volunteers.beijing2008.com)就刊载了志愿者通用培训相关内容。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培训将一直持续到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面授培训的时间安排会根据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实际需要和志愿者申请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3. 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志愿者培训内容包括:

  通用培训。通用培训的内容包括奥林匹克基本知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概况、中国历史及

传统文化、北京历史及文化生活、残疾人服务知识和技能、礼仪规范、医学常识及急救技能等。通用培训将针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广泛开展。

  专业培训。专业培训的内容包括按志愿服务岗位的专业要求所应掌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场馆培训。场馆培训的内容包括场馆功能、比赛相关知识、内部设施、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等。

  岗位培训。岗位培训的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等。

  4. 是否会面向京外各省(区、市)选拔志愿者培训师?

  答: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志愿者培训工作需要和培训资源分布状况从京外各省(区、市)适当选聘志愿者培训顾问、专家和培训师。具体事项请关注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om)。

  5. 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如何参加实践培训?

  答:志愿者应积极参加当地团组织开展的“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和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自觉进行实践锻炼,提升志愿服务能力。

  6. 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如何参加培训考核?

  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远程测试、笔试、面试等多种方式进行。

  [上一页]

  三、主题活动:

  1、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活动?

  答:开展主题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展示我国人民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精神面貌,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营造喜庆热烈的社会氛围,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2、主题活动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展多长时间?

  答:主题活动从2007年年初启动,到2008年年底结束,历时两年左右。

  3、主题活动有哪些内容?准备在哪些地区开展?面向哪些人群开展?

  答: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传播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和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广泛开展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应急救援、大型赛会、海外服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队伍。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由主题活动组委会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的重点活动;二是由各地、各系统团组织分别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三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开展,欢迎广大热心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朋友们积极参加主题活动。

  4、主题活动的活动形式有哪些?

  答:主题活动组委会在全国范围统一开展的重点活动主要以宣讲培训、实践体验、竞赛交流等形式开展;各地、各系统团组织分别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的形式由各地根据实际确定。

  5、开展主题活动要实现什么目标?

  答:主题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具体包括:掀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营造喜庆热烈、人人关注的奥运会氛围;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6、如何参与主题活动?通过什么渠道可以了解到主题活动的相关信息?

  答:主题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奥组委共同主办,由各地团组织负责组织当地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相关活动。主题活动主办单位将在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上开通主题活动专题网页,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各地团组织将结合实际发布活动信息。

  7、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是从主题活动参与者中选拔的吗?如何衡量参与者的表现?有什么具体标准?

  答:主题活动为赛会志愿者报名申请人参与志愿服务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报名申请人可以通过积极参与主题活动来充分展示自我风采,全面提高服务技能,为当选赛会志愿者创造有利条件。不同活动的衡量标准不同,具体因活动情况而定,参与者可以到相关的网站了解有关情况。

  8、是不是不参加“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就一定没有机会成为赛会志愿者?

  答:不是,但是不参加主题活动成为赛会志愿者的机会较小。

  9、港、澳、台同胞可否参加“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答:参加“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是炎黄子孙“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的重要形式,我们欢迎和鼓励港、澳、台同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各种有效方式参与“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上一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