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报告解读之五备战决定性阶段着力做好保障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0:34  中国体育报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完整年度,奥运备战进入决定性阶段。科学安排,合理筹划,提高效率,扎实备战,并以此带动各项事业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报告中指出,要围绕奥运参赛目标和队伍现状,突出重点,着力于细,有的放矢,切实提高备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各项保障措施更加充分、细致、及时、有效。其中着力要做好的是六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构建和完善复合型训练、管理和保障团队。

  要求各项目建立复合型国家队训练管理体制,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这是在总结多年来国家队管理的经验和教训后提出的,这种体制有利于保证教练员集中精力抓好训练,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有利于责权利的统一,对于规范国家队管理工作,加强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对国家队工作的

领导力度,完成好2008年
北京奥运
会的任务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是加强科技保障,切实解决重点项目训练中的关键问题。

  坚持科研攻关课题来源于运动训练第一线,科研攻关成果评价实行生产力标准的原则。现在距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备战奥运会的科研工作也要缩短战线、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加强针对性,围绕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的需要,立足于解决一线运动队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紧紧瞄准金牌,瞄准优势项目的巩固,瞄准潜优势和落后项目的进步与突破,刻苦攻关,实现最大效益。

  三是做好舆论保障。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舆论保障工作,就要加强对舆论的引导和协调。

  四是切实做好运动员保障制度的落实。

  要不断完善以“伤残互助、医疗照顾、退役安置、学习资助、人文关怀”为主要内容的运动员保障政策与经费支持平台,进一步执行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推动体育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政策,充分调动行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做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构建国家、行业、地方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三位一体的运动员保障体系,以利运动员安心备战。

  五是继续加强经费、场地、后勤等其他各项保障措施。

  要切实按照“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的工作要求,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矛盾、提供服务。要高效、优质地完成总局奥运场馆和国家队训练设施的建设任务,确保国家队备战训练的需要。

  六是加强对运动员、运动队无形资产开发的规范和引导,处理好市场开发工作与训练备战的关系。

  对于备战期间运动员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和商业活动,一是要严格管理,二要合理支持。还要特别指出,奥运会还未到来,有些地方和单位就开始提出对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给予各种形式的奖励。这样做的动机虽然是好的,但要看到,历史的经验已经反复验证,如果在奥运大赛前就对运动员悬赏,会造成运动员思想和心理的波动和干扰,极不利于在奥运大赛中正常发挥,这样的教训已经有很多。各运动项目中心、各地方体育局、各运动队,遇到这种在08奥运会前悬赏的情况,要耐心说服,讲明大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