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篮球别掉进足球的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29  足球-劲体育
贾志刚

  根据中国篮球管理中心某领导的说法,他要封杀一个叫做沈忱的记者了。对于跑惯了中国足球的记者来说,封杀这个词汇听起来实在是有些熟悉的。

  中国足球最著名的两次封杀我们记忆犹新,而那两次封杀的结果也都令人啼笑皆非。

  第一次封杀是沈阳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章健对《辽沈晚报》的郝红军和钱建辉实施的,当时的场景甚至有些恐怖,在五里河体育场内,挂着“打倒沈阳足球叛徒郝某某和钱某某”的横幅,恍然之间第二场文化大革命来临了。结果呢?沈阳媒体集体抵制沈阳足球俱乐部。几天之后,章健投降了。也许是不打不相识,也许是认清了形势,从那之后,章健与媒体成了朋友,将记者奉为上宾。

  第一场封杀以封杀者被封杀,然后投降告终。但是我们不能说章健失败了,因为他从此变得聪明,变得理性思考问题,最终成为了媒体欢迎的人物。

  第二次封杀是中国足协封杀一位叫做胡建明的记者和他所在的媒体,毫无疑问,那一次胡记者确实弄了一则假新闻。但是,封杀还是受到了媒体的反击,中国足协有权力封杀媒体吗?没有,尽管我们的新闻法至今还在难产,但是我们还是知道中国足协没有权力封杀媒体。那一次,最终失败的同样是中国足协。从那之后,中国足协再也没有发生过封杀媒体的事情。

  谁能够封杀媒体?谁也不能。因为媒体代表了言论自由,也代表了公民的知情权。而作为体育比赛,更加有义务接受监督和报道。

  不仅在中国,在国外更是如此,任何企图对媒体的封杀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美国,即使是发生了错误的报道,只要报道者不是出于恶意,就不用承担责任。

  在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没落的同时,CBA崛起了。固然,CBA有它自己成功的一面,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足球令人失望反衬出了CBA的成功,如果CBA的官员们误以为自己有多么完美、有多美伟大,那他们就很危险,他们就正走在中国足球的覆辙上。

  中国篮协的官员们应当明白的是,封杀媒体实际上就是在封杀自己,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单单从沈忱这件事上来说,中国篮协的做法本身就漏洞百出。在沈忱的报道之后,他们愤怒的并不是报道的内容,而是对记者的报复和威胁。对于乔裁判的那两句话,记者说他说了,他说他没有说。那么,究竟说了没有?很遗憾,我们没有看到唐正东本人来证明他说了还是没有说。中国篮协如果要证明自己的清白,靠威胁或者封杀是没有说服力的,他们为什么没有找到唐正东来作证呢?单凭这一点,人们就可以感受到篮协的苍白。

  俗话说:和气生财。我们的篮协官员仍然习惯于居高临下来呵斥别人,而不是从协商和和解的角度来解决问题。他们依然将自己定位在行政官员的位置上,而不是市场的开拓者和维护者。

  当CBA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的同时,他们不可避免地也就如当年的足球一样开始暴露出其先天的和后天的不足,当年中国足球身上发生的种种丑陋就会在他们的身上重现。是吸取足球失败的教训,还是沿着足球的旧路走下去,现在看来,我们真的为CBA捏着一把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