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化定位模糊管理困难 周萌萌事件爆发并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图为周萌萌、田鹏飞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征多哈亚运前的资料照片。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

人民日报报道,
台球
作为一项极具绅士文化的运动,在中国却始终缺少一种文化上的接轨与认同。虽然在“神童”丁俊晖的带领下,中国台球水平突飞猛进,但台球文化却仍未定型,“左看像白领文化,右看像平民文化”成为生动的写照。在始终带有一种平民文化色彩的中国台球界,爆出了周萌萌向媒体哭诉被田鹏飞殴打并放弃比赛的事件,看似偶然中,我们不妨去寻找其中隐含的种种必然。

  球手缺少文化底蕴

  台球推广人任浩江说:“以前基本都是小孩自己比较喜欢台球,偷偷在台球厅打。但在丁俊晖成功后,几乎是揭竿而起,很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去学台球。”丁俊晖以及随后的梁文博、田鹏飞、潘晓婷、周萌萌等球手都是走的家庭培养路线。周萌萌9岁多开始练球,14岁便离开校园,开始了她职业球员的生活。像丁俊晖一样,周萌萌的父亲周瑞新也为她请了家庭教师,“家教一直跟着,萌萌的英语还是挺好的”。有知情人表示,周萌萌为了打出成绩吃了不少苦,练不好就经常挨打,这对她后来性格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因为过早放弃学业和台球氛围的不同,中国台球选手的文化素养往往比不上英国选手。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分管台球的张晓冬说:“英国的台球选手更有文化底蕴。有的中国选手可能年纪轻轻就拿到

世青赛冠军,但是20岁以后连全国排名赛冠军都拿不到了,这就是文化素质上的差距制约了进步。但是,文化素质的差距不可能马上弥补,因为中国台球的大环境还达不到这个程度。”

  管理存在体制难题

  “举国体制的奥运项目选手就像集团军,台球选手就像个体户”,这种说法形象地描述出了对于台球选手的管理难度,而小球中心和选手的关系又很难定位:不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没法管理,自费出国比赛的选手没法管理,代表国家到国外参加大赛的选手比赛完了就没法管理。

  由于成材模式与很多运动队的运动员截然不同,对于这批20岁左右的台球选手采用何种模式加以管理,对于他们的家人和有关领导都是全新的课题。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说:“说实话,台球在中国发展时间短,管理起来有难度,台球界的管理人员也比较少。”因此,球员家长可能要在孩子成才的过程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台球没有常设国家队,每次大赛前,协会根据国内比赛的成绩排名,确定选手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一位台球界人士表示:“对选手选拔的底线有这么两条:一是没有参与过群赌和豪赌;二是选手的道德不能败坏。”而周萌萌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台球界也在反思,一位教练表示:“目前各级台球队的管理的确比较松散,我们将来一定要加强选手的思想教育。选拔球员不仅要看他们的成绩,也要看他们的球品和人品。”(陈晨曦)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