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只有想不到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34  中国体育报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话一点都不假。现在吃什么安全?谁也说不好。更让人生气的是,有时候就是想躲都躲不开,特别是进了饭馆,点个炒菜吧,生怕厨子用二手油或地沟油忽悠你;点个凉菜吧,又怕蔬菜上的农药残留物超标;大鱼大肉更是让人放心不下……最后还是想到了火锅。无论是在家还是在饭馆,吃起来都不那么复杂,火锅主要是涮牛羊肉,再往滚开的汤水里面放入喜欢吃的青菜或者其他可口的东西,沾上佐料一吃,尤其是大冬天别提多美了。可是,让消费者想不到的事情还真的就发生了,问题又出在了调料上。

  很多消费者都知道,涮羊肉的调料不外乎是芝麻酱、韭菜花和酱豆腐三种。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黑心商贩又从中做了手脚。据一位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李先生透露,现在的调料猫腻多多,很多坑人的商贩和制作者比以前聪明了许多。造假的花样随时翻新,而且大都转入了地下工作。面对生疏的面孔,谁也不能透露“机密”,这是一项不成文的规定。现在所谓的调料,哪里还有什么芝麻,几乎都是用发了霉的花生,里面还加入过期的饼干、方便面和小棉花籽合成的。发了霉的花生要先经过加热,然后再上电碾子磨成糊状,并适当的加些芝麻或香料,那真是神鬼都尝不出来。至于韭菜花,是用烂菜叶子捣烂的,然后加进工业染料,这样的“韭菜花”是很鲜亮的,而且要多绿就有多绿。商贩们除了用假包装卖给贪便宜的消费者之外,还要大批量的给餐馆送货。

  前不久,跟踪多日的记者将这些“调料”分别拿到北京化学试剂研究所检验,结果发现所谓的芝麻酱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经过染色的“韭菜花”含有丙烯氰。黄曲霉毒素和丙烯氰能够对人体造成直接的伤害,尤其是花生是最容易污染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之一,尤其在潮湿、温暖的南方,由于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颇使人望而生畏。那些破损、变色、霉变、虫咬等的花生中黄曲霉毒素是很多的,黄曲霉毒素具有极强的致癌性,体内的黄曲霉毒素越多,肝癌的发病率也越高。

  在警惕黑心商贩的同时,我们也得警惕自己。把爱贪便宜的心理架设一道防线,我们所受到的伤害也许会更小一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