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昆健身法——“1234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14  中国体育报

  见到姜昆,是他和一干相声界的“同门师弟兄”刚刚办完师傅马季的追悼会之后。算来,姜昆拜在马季门下,也有近30年了。1975年,我代表兵团司令部去16团调他参加兵团演出队,进省汇演。有意思的是,就是在这次汇演后,他被马季“发现”。那时,我们都才二十四、五岁,如今,竟早过“天命之年”了。

  他还沉浸在悲痛中。“师傅走得令人心痛。多乐观通达的一个人!我总是不信他的突然离去,总觉得明后天又该去探望他了,他又会乐呵呵地和我聊对相声发展的种种的打算。但他扔下我们就走啦。能不心痛?我们聊过,我说他起码会到90岁,这还是保守说法。这是有根据的,他乐观通达。退下来后,他很散淡,早已淡泊名利,按说这是长寿的基础。但我们、包括他自己忽略的一个事实是,他的心脏病。这一点提醒我们:人上了岁数,对已有的疾病一定要注意!最小的细节也别忽视。哪些是犯忌的,哪些是一定不能做的,比如心脏病,就不能激动、不能累、不能忽视饮食起居、甚至上厕所都要小心……等等。防在头里,心中有数,身边的人再多注意一点儿,就好得多啦。想到这点就更心痛,因为人走之后再后悔,没用啦。不必说他的离去给中国相声带来的损失,就是给他的亲友带来的伤痛也是巨大的……因为,我们再也听不到他爽朗的笑声啦。”

  每个先我们而去的人,无论老幼,都在提醒我们:健康、身体。

  我说:“今儿不聊别的了,就聊健身。”

  “好,那我就说说我的12345健身法。”

  一个中心:以心身健康为中心

  “早几年别人问过我怎么健身,我说过,我的健身法是12345。这几年,体会不太一样了。尽管内容差异不大,但观念有了一个质变。光健身不行,还要健心。健心,是健身的前提和保证。打个比方:一进水果店,看到一个挺大个儿的

苹果,红,闪着亮光,喜兴。挺好吧?假象!掰开你看看,得,心儿坏了,黑了,一吃苦的。你说这苹果好吗?你买吗?买了就上当。什么是健康?昨晚派出所抓那俩偷车贼健康,一辆百十斤的摩托提拉起来就走。这贼你不能说他身体不健康,可越健康对居民危害越大啊。所以我说,要心身健康。心得放前边,心先健康了,再抓身体健康。而心不健康,身体的健康也会打折扣和受影响。

  两个点:糊涂一点,洒脱一点

  “人不能太计较,尤其上了年纪。人说60耳顺,为什么顺,没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啦?是哈哈一笑看开了,是开明了,这比什么灵丹妙药都有用。气顺生津,一顺百顺。这对身体健康的作用大了去了。相反如果什么事都较真,看不惯就生气,气滞血凝,不得病才怪啦。所以一个通达的心态,很重要。洒脱一点,就是说我们这岁数了,该讲点生活质量啦。我的一个好朋友提到一件事,我听了心颤。他说他父亲穷了一生,操劳了一生,到快70的时候,上街买菜连根直溜黄瓜都不舍得买。一天,儿子给他兜里塞了200块钱,说:‘爹,您今天上街遛弯儿,给您个任务,一定得把这钱花掉!还得完全是为自己花的,不许给家里和孩子们买东西!’结果老头也就是泡了个澡,回来你猜带什么回来了?二斤豆腐!半个月后就得了急病故去。那一代人,心都放在子女身上,自己活得太亏啊!既然有条件了,该花就得花,旅游去,远的不舍得就去近的,黄山、九寨、新马泰!剩菜剩饭,就别往冰箱里搁啦,别省了菜钱,费了药钱。

  三个忘记:年龄、疾病、恩怨

  “插队的时候,看老职工,也就40多岁,在咱们心中,是‘叔叔大爷’啦。后来一琢磨也对,咱那时多大?十六、七啊,见了人家能不叫叔叔大爷吗?再加上北大荒冷,活累,人显得老点。可那些老职工呢?没有人在乎自己的年龄,50多个大麻袋照扛!上跳板,噔噔一溜小跑。心理上别把年龄当回事,人就年轻。说起来,在北大荒,别说人家老职工显老,咱们也一样!我的一位同学进城,冬天,刮着烟儿泡,暴风雪啊,皮帽子棉大衣的。他的胡子没刮,暴风雪一吹,成白的了。遇个小学生,打听道:‘小同学,去书店怎么走?’小学生看看他,‘爷爷!前边红绿灯一拐弯就是。’他一听乐啦,把胡子上的雪一抹,‘小同学,好眼力!你们家有20多的爷爷吗?’周末几个好朋友都带着全家聚会,进来了母女俩,一介绍,不对啊,怎么看着你们跟姐俩似的?说的听的都高兴,说明妈妈年轻。

  “忘掉疾病,是说病好了以后,或病情清楚稳定了之后,就别总掂着它了,自己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一位医生朋友说,得癌症的病人,有百分之六十多是吓死的,这话我信。就是那些不是癌症的,总是嘀咕,时间常了非弄假成真不可。北京有个癌症俱乐部的病人,得病10多年啦,该吃吃,该唱唱,越活越精神。

  “忘掉恩怨,不用多说啦。人间的误会和恩怨很多,冤冤相报,心情能好吗?自己也搭了进去。真的就是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只要能过去的,不是原则的大事,也该尽快把它忘了。这也是种解脱。

  四老:老窝、老伴儿、老友、老底儿

  “过去有句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再豪华的宾馆,住上十天你试试,没着没落的。天下最舒服的地方,还是自己的窝。和老伴儿包顿饺子,或熬点粥,来点可口的小咸菜儿,吃得多舒坦!这是多少钱也难买的。小时听人家说,人就是一张床一个碗,床上有床被,碗里盛满了粥,这是自己的,其他的都是身外的了。朋友当然不嫌多,但老友知根知底儿,互相能体谅,心窝子里的话暖心。就是骂你,批评你,每句都透着关心。老底儿指身体的老底儿和家中的老底儿,指望得上,求不着人。

  五个字:笑、俏、唠、跳、掉

  笑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也给自己带来快乐。人生不如意常八九,本来就难了,再皱着眉苦着脸,对不起自己。笑是一种禅机式的智慧。即便是在艰苦的条件下,也乐观,就是一种大智慧。书上说老画家黄永玉文革中打成黑帮被斗。他从牛棚回来,一看要过年了,就自己做了一个半人多高的大鞭炮。放到门前的胡同口,招得满胡同的大人孩子都来看,这家伙,要响了还不把门楼震下来?大人孩子都被惊动啦,都盯着这个大炮仗。孩子们来问他什么时候放,他说初一吃完饺子就放。大家吃完饺子都出来啦,有的躲树后,有的躲门后,都盯着他手中的香。他哆哆嗦嗦去点,滋,冒烟啦,点着啦,假装慌忙往家跑。大鞭炮响了吗?响啦,“啪”,原来里面放的是个一寸大的小红鞭炮。满胡同大人小孩哈哈大笑,“黄大爷,敢情您吓了我们半天,大鞭炮还没个屁响呢!”老画家多

幽默善良?他要的就是这效果,娱人娱己。这是在苦难的文革中啊。

  “俏一俏,十年少!你看国外的老头老太太,什么花哨穿什么。穿的就是一种热爱生活的心态。都这岁数啦,穿成花瓜也没人笑话了不是?自己喜欢啊。唠,聊天,孩子不在身边,别总一个人闷着,出去找老哥们老姐们聊天去,多聊高兴的事。跳是适时多锻炼,多活动。放风筝啊,踢毽子啊,抖空竹啊,一定要投入,要玩上瘾。最后一个字最重要,掉,就是掉价。把自己和任何人都平等放在一起,您不端着,别人才带您玩不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