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CBA向中超滑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2:13  燕赵都市报

  冲突,暴力,争议,裁判……不要以为是在说几乎被国人遗弃的中超,而是志在打造“世界第二职业联赛”的CBA,一片本来被认为健康纯洁的世外桃源。

  “该你登场了”,这是新赛季CBA的新口号。于是,我们在短短一周之内,看到了山东外援图科在长春追打球迷的“口水门”,看到了福建球员龚松林因为在义乌向球迷竖中指,引发了“CBA历史上最暴力”的冲突的“中指门”,看到了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干涉裁判工作的“裁判门”。门门相扣,环环相连,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番热闹而疯狂的景象。看着被一扇扇门搞得晕头转向的CBA,关心中国篮球的人们难免担忧:难道这又是一个中超的开始?

  我们不得不承认,CBA确实一直在努力地打造“第二联赛”。从组织到赛场布置,从拉拉队女郎到不伦不类的现场DJ放出的“DEFENCE”录音,无不是在模仿NBA的模式,这一切也让篮管中心有足够的底气与中超争夺中国第一联赛的资本。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面对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只得其形不得其神,竞技水平低下,裁判遭受争议,组织工作混乱,这些中超赛场上屡禁不止的现象,在CBA同样存在。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CBA和中超本就拥有着相同的基因,只是之前足球更吸引人的眼球,反差也非常明显而已。但当人们对中超失望,把目光转投到CBA赛场时,积蕴已久的种种弊病终于一股劲喷发了出来,让人猝不及防。只不过与中超相比,CBA还有赖以为豪的资本,毕竟这里培养出了姚明这位当今第一

中锋
中国男篮
在亚洲还是一枝独秀,正可谓一俊遮百丑。

  上天要使其毁灭,必先让其疯狂。之前的中超已经为CBA作出了最好的样板,看看一片片空旷无人的看台,看看“裸奔”的中超联赛,看看过去一年之内足球圈内一次次的血光之灾,看看国足名次的直线下滑……而现在,CBA也正走在这条危险的自我毁灭之路上。如果说,这是职业化道路上所必须经历的阵痛的话,那么,有了中超失败的先例,CBA难道还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么?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往往都是衰落的前兆,正应了那句话“盛极必衰”。如今,CBA正是最红火的时候,但也正是黑暗面开始暴露的时候,冰山的一角已经被揭开,但从篮协对这些事件的处理结果上,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魄力。当年的中超,就是因为空喊口号而缺乏实际行动被一点点地吞噬,我们不要求篮协喊出多么动听的口号,只需要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立刀扬威,“杀无赦,斩立决”。因为,中国三大球,有一个男足堕落就足够了。

  (本报记者旭光)

  口水门:一个巴掌拍不响

  回放:1月7日,山东客场挑战吉林,赛后,部分球迷向客队扔东西,还有观众向山东队外援图科吐口水,被激怒的图科越过看台护栏试图冲上去与观众理论,被队友阻止。

  结果:图科与长春赛区同时被通报批评。

  点评:CBA果然在向NBA学习,如果不是队友的制止,一幕中国版的“奥本山斗殴”将在新年隆重上演。

  事件发生后,更多地人站在了球迷的一边,原因很简单,因为与图科相比,球迷属于弱势群体。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这是在国内各大赛场均可看到的横幅。但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这一点?相反,更多的是球迷对客队球员的各种辱骂,赢了骂,输了也骂,对象从球员本人一直问候到他的家人,即使放到普通人身上,恐怕都难以忍受,何况本就性格火爆的球员呢?别告诉我,所有的球员都是温良恭谦让的君子。至于频频传出百般阻挠客队进行训练,以及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打火机等杂物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从当年的坎通纳,到奥本山的群殴,再到图科的口水门,球迷都在扮演着推波助澜的角色。试想,如果不是忍无可忍,谁会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之后,越过护栏去追打一位无辜的球迷呢?因此,净化赛场环境,提高球迷素质,也是摆在组织者面前的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

  中指门:无证据自吞苦果

  回放:1月12日晚,福建男篮客场负于浙江。福建方面称,比赛中

义乌赛区工作人员煽动球迷辱骂客队,并向场中投掷矿泉水瓶和打火机等杂物。赛后更是遭到球迷围攻,乘坐的大巴车被砸坏,最终在警方的保护下才安全返回。而浙江方面则称,福建球员龚松林对观众做出了极不文明的举动,朝球迷竖中指,并且在比赛结束后,再次朝球迷竖中指,龚松林对此表示否认。

  结果:义乌赛区被严重警告,罚款2万元,取消优秀赛区评选资格;浙江和福建男篮俱乐部受到通报批评;龚松林竖中指事件由于证据不足,暂时免于处罚。

  点评:由于没有任何的影像资料作为证据,龚松林究竟是否竖了中指,相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了了之,“中指门”也将成为CBA历史上一个永远的谜团。

  体育界对于竖中指事件,处罚是相当严厉。且不说去年的马特拉齐和刚遭受处罚的卡佩罗,单就一向被人诟病的中国足协,当年也对周宁的中指门痛下杀手。这一切,当然建立在有影像资料可查的基础上。

  不知从何时起,代表着国内最高水平的CBA联赛,居然在某些场次中没有任何录像资料,这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但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中国篮协在处理有争议问题时,提倡的是“证据说”,因此才要求各主场比赛时必须要有录像或直播,否则将受到处罚。但仅是罚款的处罚,并不会对俱乐部造成什么损失,“一两万就可以换来一场胜利,谁都愿意被罚款”,一位俱乐部的内部人士说道。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某些主场没有影像资料了。

  但正如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没有影像资料虽然为浙江队带来了一场胜利———这场比赛客队比主队少了20次罚球足以说明问题;而“口水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没有电视转播———却也使龚松林逃脱了处罚。对于篮协只处罚自己的结果,义乌方面也只能自吞苦果。

  裁判门:谁比谁干净多少

  回放:1月14日,山东主场击败江苏,赛后某媒体的一篇《裁判赤裸裸挑衅小唐:巩晓彬要定了你们拼也没用》的文章引发了轩然大波,并由此拉开了“裁判门”的序幕。

  结果:巩晓彬、当值主裁乔龙升以及该媒体各执一词,篮协出面解释缘由,并扬言要封杀该媒体采访CBA的资格。

  点评:“这场比赛巩晓彬要定了,你们拼也没用”。当这句话从当值主裁嘴里冒出来的时候,的确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因为从常理推断,只要思维正常,绝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此肆无忌惮;至于媒体是怎么听到这句话的,那就属于又一个疑案了。而围绕这一话题,各种新闻不断———这边刚说唐正东被“气得住院”,而最新的消息却又称唐正东根本没病,孰真孰假实难判断。

  其实,CBA“主场哨”的存在,已是一个公认的潜规则。岂不见,除了极个别的超强队和超鱼腩,几乎所有的队都是“主场龙,客场虫”。几年前,一位CBA的裁判在闲谈中曾经表示,主场球队至少有20分的优势,因为只要稍微吹偏一点,20分的差距根本让人挑不出毛病。但由于各队均是既得利益获得者,因此对于“主场哨”大都保持缄默态度,“主队轮流做,下周到我家”么。至于这一次的受害者江苏队,恐怕也没少受到“主场哨”的照顾,谁又能比谁干净的了多少呢?

  从积极地角度说,“裁判门”事件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终于扯下了CBA看似和谐光彩的外衣,露出了其本来的面目。如果可以借此机会,根除CBA的毒瘤,那就是这件事情所带来的莫大功绩了。

  (本报记者 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