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酷热险酿头号“惨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澳网?简直就是“熬”网!

  参赛的选手熬着40多度的高温天气,在赛场上来回奔跑数个小时,累到抽筋甚至退赛;而因为高温推迟比赛的选手,则又不得不熬上整整一天的时间,来等待这姗姗来迟的赛事……

  本报讯(记者张楠)为何莎拉波娃的叫声比往日加倍凄厉?为何决胜盘最后阶段,莎娃震慑对方的标志性狂吼已经完全听不到了?墨尔本昨日正午,水银柱摸高40度,地表温度接近50度,莎娃在骄阳中举步维艰,到决胜的第三盘几乎已经累得喊不出声音……6:3/4:6/9:7,莎娃在毒日头下鏖战3个小时,终于长盘战胜法国对手卡米尔·平,酷热险些让莎娃成为1979年以来第一个澳网首轮出局的女单头号种子。

  “我可不是个懦夫”

  墨尔本时间昨天上午11点,莎拉波娃首次作为头号种子在罗德拉沃尔球场闪亮登场,不过莎娃还没来得及感受荣耀,立刻就感到了炙烤!

  第3盘5比0领先之后,莎娃的体能透支到了极点:“当时我产生了错觉,我无法思考,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我的脑子里一会想着如何早点结束这一分,一会想着如何赢得这场比赛。”萎靡不振的莎娃被追成5比5平,为了保存体力,莎娃开始吝啬奔跑。

  比赛最后阶段,莎娃小腹突然剧痛:“我从第二盘就感觉到腹部有紧缩的感觉,我不知道是不是抽筋,也不知道是不是严重,所以就叫了训练师。”坚韧的莎娃忍住了疼痛和透支,长盘7比7的时候,突然发力连拿8分赢得比赛。

  赛后,有记者询问莎娃是否想过退赛,莎娃说:“没有,绝对没有,我可不是个懦夫。我不会因为天气热而放弃比赛。这是我最艰难的一场比赛,我打得也不够好,但是我下一场比赛应该可以打得更好,希望如此。”

  “澳网缺乏人情味”

  “在这样的气温下比赛3个小时,澳网简直缺乏人情味!我们的身体根本无法承受这样的高温。”莎娃整场比赛的非受迫性失误达到65次,6次被破发,赛后她立刻去做身体检查,还好她的小腹只是抽筋,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

  2003年以来,莎拉波娃从来没有在大满贯中首轮出局,过去11次大满贯9次跻身1/4决赛,包括去年9月美网夺冠,而她的对手平在过去15次大满贯中只有两次跻身第二轮,就是这位看似平庸的选手却差点托天气的福掀翻头号种子,平说:“就差那么一点点,我本以为这是属于我的一天,但结果不是,下次吧。”

  莎娃比赛中途,澳网组委会就决定中止所有外场比赛,而未完成的比赛必须打完。莎娃煎熬了3个小时之后,罗德拉沃尔的顶棚终于关闭,莎娃将双手举过头顶鼓掌,并且竖起了大拇指。关闭顶棚的球场凉爽了很多,纳达尔以3比0轻松战胜肯德里克,克里斯特尔斯两个6比0横扫巴迪娜,真可谓“莎娃受罪,后者乘凉”!

  ■同病相怜

  大热天晒晕俩硬汉

  莎娃在高温中“幸存”,两名硬汉昨天却因为酷热退赛!比利时选手罗切斯是首位因为天气“歇菜”的选手,和格罗斯让打了13局之后,罗切斯因为呼吸问题退出比赛。

  塞尔维亚选手蒂普萨勒维奇本来领先两盘并拿到两个赛点,但因为体力透支被纳尔班迪安翻盘,第五盘1比2落后时,世界排名第64位的蒂普萨勒维奇再也无法支持下去。

  头昏眼花的蒂普萨勒维奇抱怨说:“我从第一分就感到很累,这已经不是在比谁的

网球打得好,而是在考验谁能在大太阳下撑得久。第三盘5比6落后时,我不得不叫医生进场,我当时的心跳很沉重,有时还会停跳。”获胜的纳尔班迪安也怒斥澳网组委会:“为什么超过40度还不让所有比赛都暂停?在这种条件下比赛真是令人厌恶!”

  (记者张楠)

  澳洲黑色高温警报!

  □记者张楠

温网美网的雨水,澳网法网的骄阳,爱闹情绪的天气从来不给四大满贯留情面。去年也是1月中旬,澳网因为高温推迟若干比赛,据说今年夏天澳洲的大旱百年不遇,40度的黑色高温警报在开赛前就有所预见。

  澳网组委会的反应不可谓不快,水银柱逼近40度,立刻启动“极度高温对策”———气温达到40度,外场比赛全部取消;气温达到35度,外场比赛中断,未完成的比赛继续进行;两个主赛场罗德拉沃尔和沃达丰因为具备可收放的顶棚,因此不受天气影响。

  澳网不光监测温度,还测试“黑球温度指数”,这个指数用来衡量个人的热负荷能力,指数达到26度就可以动用“冰背心”———莎拉波娃能在“蒸笼”里跑上3个小时,后半段主要是背着冰背心比赛,装满冰块的背心让美女体会到了一丝凉意。

  比赛推迟超过7个小时,澳网只好挑灯夜战,等到昨晚太阳落山后,才利用照明灯恢复部分比赛,而还有一部分比赛不得不放到今天举行,今天的澳网第三日赛程肯定拥堵不堪。澳网组织者这两天真是着急上火,先是因为球迷骚乱不得不在墨尔本公园重兵布防,然后又遇到高温警报,高温有时比雨水更为“缠绵”,今天接着40度可怎么办?

  为什么非要“与天斗”?澳网开赛前,费德勒等不少名将都斥责澳网开赛太早、天气过于炎热,不少球手都因为仓促备战而惹上伤病。关于将澳网挪到3月的建议不绝于耳,但是澳网组织者不为所动,前澳网总监麦克纳米曾经告诉过记者:“现在澳网的时间在未来几年内都不会改变,连推迟一周都不太可能。”

  或许,炎热已经成为澳网文化的一部分,就像没了雨水的温网会显得缺了点什么。ATP赛程难改,澳网固守1月,那么选手、球迷、组委会继续加油“战高温”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