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澳网揭幕,费德勒提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36  城市快报

  

“慢热”似乎成了费德勒的代名词,尽管瑞士人在男子网坛的统治地位不容置疑,但每次首轮都惊险过关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担心。库扬精英赛输给了此前已经很久没败过的罗迪克,总算给瑞士人敲响了警钟,费德勒在澳网首轮中“提速”,直落3盘击败德国选手法乌。

  费德勒:“我有些紧张,第一盘被3次破发显然有些不正常。在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不够集中,也许我该早点结束这场比赛。”

  1999年,尚显稚嫩的费德勒曾败在德国选手法乌拍下。8年后,昔日的失败者已经贵为世界第一,而胜利者则仍在男子网坛挣扎求存。

  首盘比赛开始似乎又回到了8年前,费德勒的慢热给了法乌不少机会,首局便意外被对手破发。但丢掉首局后,费德勒很快清醒过来,随后两度破发还以颜色,将比分反超为3∶1。不甘示弱的德国人如赛前预料一般,继续向卫冕冠军施压——他在第5局中再次破发,双方随即战成3∶3。第7局,上网战术再次令瑞士人遭遇尴尬,面对法乌美妙的穿越球,头号种子无能为力,第三度被破发。但第10局法乌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果,被费德勒破发后总比分扳为5∶5。此后费德勒终于打出应有水平,连下两局后,以7∶5艰难赢得首盘比赛。

  第二盘费德勒完全展示出强者风范,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便以6∶0获胜。第三盘尽管法乌一度与瑞士人战至平局,但最终费德勒凭借两次破发,以6∶4战胜法乌,有惊无险地晋级第二轮。赛后,费德勒坦言自己并未达到最佳状态:“我有些紧张,第一盘被3次破发显然有些不正常。在临近比赛结束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不够集中,也许我该早点结束这场比赛。过去的一年我非常成功,希望今年也是一个精彩的赛季。”

  首盘双方就战至抢7,而且竟然战至20∶18,最终桑特加才艰难胜出,这一高比分平了澳网纪录。第二盘再进入抢7,但罗迪克笑到了最后。

  罗迪克在澳网公开赛前已经找到了最佳状态,更重要的是,战胜费德勒让美国人跨过了一个巨大的心理障碍。在连续第二年拿到有着“澳网风向标”之称的库扬赛冠军后,“美国大炮”希望在墨尔本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罗迪克首轮的对手是法国选手桑特加,比赛从一开始就出人意料——进入状态较慢的罗迪克和求胜欲极强的桑特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美国人的发球依然凌厉,但他很难在对手的发球局中找到机会。双方首盘便战至抢7,但更加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抢7中两人竟然一路战至20∶18,才由法国选手艰难胜出——这一高比分也平了澳网纪录。第二盘比赛罗迪克依然难有作为,双方再次进入抢7,不过这一次美国人笑到了最后,他以7∶2获胜扳回一盘。

  随后的比赛不再具有悬念,找到胜利感觉的罗迪克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很快就以两个6∶3战胜了对手。赛后,罗迪克表示:“我想首场比赛有点让我神经紧张,好在我越打越好,希望第二轮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澳网首日重点队员比赛战报]

  毛瑞斯莫2∶0佩里

  费德勒3∶0法乌

  罗迪克3∶1特桑加

  德门蒂耶娃2∶0弗雷兹

  扬科维奇2∶0兹沃尼亚克

  巴格达蒂斯3∶1舒特勒

  柳比西奇1∶3费什

  郑洁1∶2舒鲁夫

  小威廉姆斯2∶0桑坦格罗

  孙甜甜0∶2杜尔科

  [今日看点]

  8:00 莎拉波娃VS卡梅丽·平

  随后 纳达尔VS肯德里克

  随后 克里斯特尔斯VS巴迪娜

  随后 德切VS辛吉斯

  8:00 纳尔班迪安VS提普萨诺维奇

  第4场 彭帅(中国)VS克勒帕克(斯洛文尼亚)

  第2场 袁梦(中国)VS哈克莱罗德(美国)

  第4场 李娜(中国)VS鲍文娜(俄罗斯)

  第一盘比赛险胜后,费天王显示出了强者风范,轻松拿下后两盘晋级。供图/新华社

记者张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