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争论与拆除同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39  新京报

  

争论与拆除同步

  不管球迷还有多少挽留之情,这座体育场都将从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论谈之球迷

  扒五里河,就是扒我自家房子

  “扒五里河,就是扒我自家房子!”沈阳知名球迷老李,对于政府决定拆迁五里河体育场感到痛心不已。老李的态度绝非个体,大多数沈阳球迷对沈阳市政府的决定都不能理解。

  去年12月24日,老李曾参与组织了一次球迷向五里河体育场告别的活动。在体育场前,50多岁的老李光着膀子,洒下热泪。当时的温度在零下10℃左右,老李称,光着膀子并没有觉得特别冷,因为自己的心是热的。

  “五里河体育场,它是一个文物。中国足球两个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在这里取得的,一个是

中国队冲进
世界杯
,另一个是辽宁队赢得亚俱杯冠军。为了商业目的,拆掉五里河体育场,我们球迷感到心疼。”老李说。

  另一位的哥球迷邵纯则表示,并不反对政府兴建新的奥体中心,但拆掉五里河体育场没有必要。“英国的老特拉福德球场都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也没拆。五里河体育场才修建了不到18年,虽然有些破,但翻新一下还能继续使用。”他的态度是,即便出于城市的发展目的要拆掉五里河体育场,最起码也应该先听听球迷的意见。

  论谈之地产专家

  它阻碍了区域商业发展

  作为地产专家,刘亚臣认为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拆掉五里河体育场,对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从现有的区域特点来看,这里最适宜发展成商业区。“首先,五里河地区交通便利,其次,已经初步形成了商业区的雏形,周围有很多高档酒店和住宅。”刘亚臣特意拿老特拉福德球场与五里河体育场进行了对比,“老特拉福德之所以能存世百年之久,与它周围就是文化社区不无关系。”

  他认为,五里河体育场的存在阻碍了这一区域的商业发展,不利于公共管理和社区管理。“五里河体育场所能带动的是体育和休闲这些产业,不但不能带动周边的商业发展,反而削弱了区域的商业功能。要想使五里河真正成为黄金区域,从城市建筑发展的规律来讲,就应该拆掉五里河体育场。”刘亚臣向记者表示,并建议,“这里适宜发展一些商业项目,包括高档商场或者高档餐饮等”。

  (刘亚臣,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沈阳建筑大学地产研究所所长。)

  论谈之文人

  这已经是个精神符号

  刘元举认为,五里河体育场已经是沈阳的一个精神符号,是中国足球里程碑式的建筑。拆掉这样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建筑,不利于沈阳文化的积淀。而在做出这一决议的过程中,市政府也没有召开听证会,征询专家、学者及普通市民的意见,这样的做法有待商榷。

  同时刘元举还表示:从建筑学的角度来看,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这么一块绿地就似城市的“鼻孔”,它能够改善城市的环境,为子孙留下这么一块绿地,也是造福这举。至于城市规划的说法,他也提出了质疑:“沈阳市当初在建设五里河体育场时,就应该有一个远景规划。说五里河体育场制约了周围经济区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与城市发展缺乏长远规划有关。“

  另外,他还谈到了对在浑南区建新奥体中心的看法。“奥体中心在浑南河南岸,而沈阳绝大多数居民都在河北岸。浑南河一共只有一座桥,一旦举办大型赛事或者

演唱会,几万人从城北涌向城南,交通也是一个大问题。”刘元举说。

  (刘元举,辽宁作家协会副主席,建筑鉴赏家,沈阳建筑大学客座教授。现居深圳。)

  ■采访手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站在五里河体育场的面前,感受到的冷是刺骨的。在沈阳,“五里河”已成禁区,任何官员以及媒体都不敢再越雷池一步。但记者此行的目的,只是为了把一个尚不满18岁却行将就木的五里河体育场生命中最后的时光记录下来。

  11日上午记者不得已采用了“非常规”手段,踏进了五里河体育场。当时的感觉,只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虽然,从远处的高楼鸟瞰过来,它依然是那么光鲜。但它的灵魂已经被剥离了,轰然倒塌是它不可违逆的宿命。我们关于十强赛和五里河的记忆,会在“轰”的一声后,魂飞魄散。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来自政府方面的被采访者对“五里河”三个字惟恐避之不及。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在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后,还是有些人,说了被他们自己埋在心里的真话。

  但,整个拆除五里河事件的真实原因,记者仍然无法得到一个确凿的官方说法。兴建至今不到18年的体育场,是否到了寿终正寝的年龄?五里河体育场是否真的限制了区域甚至沈阳市的经济发展?对自己不能确定的事实,记者无意妄下判断,但“多数不明真相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倒掉的五里河会被他们放到心中称量。(张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