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小巨人应变身“篮板猛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07  新京报

  没有了姚明,火箭的成绩是9胜2负,击败的强队不乏爵士和公牛,再论对手强弱就没意思了。中国球迷得老老实实地承认,麦克格雷迪这个老大是货真价实的,挤不出多少水分来。

  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倒是,等到姚明伤愈归来后,他应该做些什么。或者说,他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提高———相比之下,他的替补穆大叔实在是干得太棒了。

  作为两届“得分王”,不可能指望麦迪把太多精力投入到篮板上,为队友们传传球倒还可以。从最近几场比赛看,他在这方面还确实做得不赖,每场27.2分6.2次助攻,甚至要超出詹姆斯和科比的水准。

  这样,新课题就出来了,谁为

火箭抢篮板?姚明在时,他当仁不让地担起了责任,另外再辅以年轻的巴蒂尔和年迈的霍华德。但在这3名球员中,却没有一个是以抢篮板著称的,甚至不能说合格。如果看潜在的发展空间,也只有姚明一个人。所以,火箭的防守尽管好,篮板球却经常让人担心。可能连范甘迪也没有想到的是,姚明一缺阵,答案似乎一夜间就找到了,那便是有人猜是40岁也有人猜是50岁的穆托姆博。

  经过了最初两场的不适应后,大叔完全进入了状态,看他往篮下一站,队友就感觉稳稳当当的,没人能把篮板球从手里轻轻松松地摘走。16个,18个,19个,这本应是以弹跳力见长的年轻人才配有的数据,在老头儿那里,竟然成了家常便饭,信手拈来。11场打下来一统计,数据还真吓人:平均每场13.2个。如果单取这11场比赛为样本,退役二字常被提及的他,可以在整个联盟高居首位,把加内特、德怀特·霍华德、坎比、布泽尔、钱德勒等一干猛将都甩到身后!

  尽管口口声声地希望姚明尽快回来,但事实上,大叔在“盖帽”这个数据栏里超越贾巴尔的同时却又以实际行动告诉年轻人,篮板球,他可以做得比姚明更好。

  27.2分6.2次助攻,麦迪又是一个超级得分后卫;132个篮板,穆大叔又是超级中锋。如果忘掉前者的腰伤和后者的高龄,这俨然是对一梦幻组合,姚明要成为多余人了。甚至,已经有好事者在加油添醋地宣称,

小巨人主力位置堪忧。这当然是杞人忧人附加天方夜谭的思维,起码,没有领会明星制之于NBA的意义。再说,穆大叔确实不会进攻啊。但不否认,这为姚明提供了一个思路:如果能保住目前的得分能力,在篮板上向穆大叔靠近一小步,那么,火箭……,可能会有一个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的前景。

  不能奢望姚明的篮板能力一夜质变,尽管加盟NBA以来每年都有增长,但他目前仍只能以9.4个并列第16位,迟迟没有回到上赛季的20+10的巨星标准。在麦迪重新成为进攻核心的现实条件下,姚明大可以向穆托姆博学学,在得分方面作出牺牲而把更多精力花在篮板上———牺牲的只是数据,进入季后赛并在季后赛走得更远,这才是大事。这也是一个需要范甘迪来考虑的课题。

  □胡德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