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怀念白衣飘飘的年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04  新京报

  当菲戈远去、齐达内归隐、罗纳尔多失宠、贝克汉姆出走后,皇马还与银河舰队有什么联系吗?

  从2000年到2003年,银河舰队之父弗罗伦蒂诺以一年一巨星的策略先后请来了当时这个星球上最魔幻的边锋菲戈、最伟大的中场齐达内、最高效的杀手罗纳尔多和最迷人的脸蛋贝克汉姆。西甲冠军、欧冠冠军、亚洲商业巡演、世界足坛第一品牌……巨星们也为弗氏带来了一个无论从竞技成绩还是商业开发都堪称王朝的梦幻皇马。

  当年,这些世界级球星们对

皇马的战术意义丝毫不逊于他们的商业价值。菲戈在边路的突击锐不可当,齐达内的完美技术让多少人如痴如醉,罗纳尔多瞬间启动后的致命一击让多少门将闻风丧胆,贝克汉姆的黄金右脚也有多次逆转乾坤的好戏。用年过三十的贝克汉姆们的竞技水平去评定他们的职业生涯,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诚然,贝克汉姆和菲戈在2007年年初做出的决定让人感觉到了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深刻。

  没有人相信菲戈去沙特的目的是为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欧冠和亚冠的双料冠军,也没有人认为贝克汉姆去洛杉矶是为了照料几年前在那儿开的足球学校。但是面对一个愿为你开出900万欧元年薪的俱乐部,一个能为你专门设立“贝克汉姆规则”的联赛,曾经贵为天皇巨星的你,难道还愿意将欧洲的冷板凳坐热?2亿5千万美元恐怕大于任何一个职业球员的足球信仰。

  在皇马3年经历6位主帅却没有收获一个冠军,贝克汉姆说离开马德里时没有遗憾。或许,这句话理解为留在皇马一直跑龙套到退役会有更多遗憾更合适一些。要知道,半年前这些银河巨星们还在德国世界杯上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他们是天生的主角,他们从出道时就不习惯坐替补席。法国队队长齐达内以世界杯决赛作为谢幕演出,成为两届世界杯决赛都有进球的首位法国人。作为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葡萄牙队长菲戈用第三次杀进两大杯四强体面告别。又是一脚圆月弯刀的经典弧线,贝克汉姆成为了连续3届世界杯都有定位球得分的第一人。追平并超越盖德·穆勒的进球纪录,

外星人罗纳尔多成就了世界杯首席射手的伟业。

  不能共进,就选择同退吧。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巨星已成往事,皇马仍在烧钱。只是当看到埃莫森、迪亚拉和拉莫斯这些高身价蓝领球员在场上肉搏的时候,我有些怀念那白衣飘飘的年代。

  □毛小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