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带兵人是个“武状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我想我天生就是当兵的料,只要一上训练场我就有使不完的劲。”

  10年的军旅生涯,他用顽强的毅力、刻苦的训练和智慧为自己编织了一串美丽的花环:师、旅、团优秀“四会教练员”、“军事训练标兵”、“优秀学员”;军分区“十大优秀戍边青年”;北京军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他就是边防某团步兵连连长杨春福。

  军事过硬是对军人最基本的要求

  “我要当兵去!”

  1996年12月,杨春福踏上了北去的军列,来到了驻扎在天津的绿色军营。

  新兵训练刚开始,杨春福由于自身体质差,军事训练跟不上,单杠二练习卷身上一个也做不了,看到战友们一个个都能轻松达标,他暗自较上了劲。上臂没劲就练习吊杠,吊完杠再做俯卧撑。晚上,当战友们都进入梦乡时,他还在练习端腹和仰卧起坐。手掌从磨出血泡到磨出老茧,两个多月的超强度训练,在新兵连考核中,他单杠二练习卷身上一口气做了156个,比第二名多出48个。

  新兵下连后,杨春福被分到机炮连重机枪排。天津六、七月份每天气温都在30℃以上,屋里闷得像蒸笼,室外热得像火炉。为了能在专业训练的同时兼顾体能训练,杨春福找来一副沙袋,悄悄绑在腿上,每天扛枪跑步训练5公里,两个月下来两条腿被沙袋磨褪了三层皮。也“磨”出了全师重机枪射击和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重机枪专业综合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1999年9月,杨春福被保送到

石家庄陆军学院深造。2002年7月,军校毕业后,杨春福被分到首府呼和浩特市某部任警调排排长。为了提高军事指挥技能,他花1300多元自费购买了12套军事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现代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掌握了电子标图、网页制作和通信、侦察、工兵等专业知识,被战友们称为“小专家”。当年年底,他被旅里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03年,参加旅里的军事比武,他取得了电子标图第一名、手枪速射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了三等功。

  敢扛红旗是军人一贯作风

  2003年11月,杨春福到呼伦贝尔草原深处的边防某团四连任排长。迎接他的不仅仅是寂寞荒凉的边防线,还有他从未接触过的边防工作。

  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杨春福一边尽快熟悉哨所情况,一边潜心研究边防执勤的特点、规律。经过观察,他发现哨所人员军事素质弱、执勤技能差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他制定了哨所周训练计划,设置了勤务派遣、军马骑乘、武装越野、边境抓捕等4个基础课目,利用执勤之余组织实施。通过刻苦的训练,战士们军事素质和执勤技能明显提高。2004年5月,杨春福在带哨期间,还成功地堵截了一起企图施暴、抢劫的越狱歹徒。

  2005年春,杨春福被团选拔参加内蒙古军区岗位技能比武。对他来说,400米障碍是一道难关。杨春福就从最难处入手,每次障碍物练下来,肘、膝、背、胸等部位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到处是破皮、渗血。常常是晚上睡觉连床都不敢躺,稍一翻身,就把刚刚愈合的伤口重新撕开,疼痛如刀绞一般。负责比武工作的参谋长心疼地劝道:“小杨,可别把自己练垮了。”但他却说:“身上没有几十块伤疤,就不是一名真正的军事比武运动员。”

  有一次练习400米障碍,在通过铁丝网时,杨春福一不小心突然撞在铁框上,后背立刻被划开了一个大口子。杨春福痛得趴在铁丝网下,鲜血顿时染红了他的迷彩服。战友们立即围过来,“快,赶紧上

医院!”大家边喊边要拉他起来。可倔强的他咬着牙,爬起来又向前冲去,他大喊着扑向了终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5年7月,在内蒙古军区比武场上,他以手枪射击、对抗射击、快速堆制简易沙盘、步兵分队军官个人全能4个第一,400米障碍第二的好成绩,成为内蒙古军区个人获得金牌最多的“武

状元”,并被上级破格提升为连长。

  一人过硬不算硬,全连过硬才光荣

  杨春福担任步兵连连长后,经常给大家讲“一人过硬不是荣,全连过硬才算硬”的道理。步兵连是全团惟一的全训连队,全连官兵的军事素质在全团应该是响当当、呱呱叫的。为了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他建议党支部在全连开展“红旗扛起来、连魂铸起来、战斗精神歌曲唱起来”活动。连队设立了“英雄榜”、“点将台”,班排之间经常开展挑战、应战活动。连队距团综合训练场6公里,每次搞训练,他都带着全连官兵跑步往返。

  湖南籍战士杨华清、杨华胜是一对孪生兄弟,出生在武术世家,自小习武,在省武术比赛中获过奖。刚到连队时,哥俩感到搞训练是“小菜一碟”,训练时不够刻苦,总爱自我炫耀。杨春福在充分肯定他们长处的基础上,给他们讲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不能仅凭拳脚功夫硬的道理,并带领几名训练尖子做军事技术表演,让兄弟俩大开眼界。半年后,兄弟俩成了全团叫得响的训练尖子。

  训练中,杨春福始终注重按照实战要求,从难从严设置训练内容。2006年8月,在全团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步兵连在28个科目中取得了11项第一、9项第二,单科成绩和总成绩均居榜首。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