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体育新闻不能“吃软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这两天,美国一家著名体育画报爆出所谓姚明的绯闻,竟是与一名身高1.57米的黑人女星有染。先是讲姚明如何从小迷恋上她的影视,后又说怎么数次发出约会邀请,直至女星“欣然应允”,于是天作地合云云。

  想起来,炒作者必是行中高手。一个是东方威猛金刚,声势血气正旺;一个是黑色女星,虽徐娘半老但小巧玲珑。这八卦新闻就有了抓人眼球的诱惑。中国有正义感的记者不干了,奋起反击,说姚明有国内女友伴随在侧,姚明于此道又是个很严谨的人,况且受伤之后他一直依靠轮椅或拐杖行动,怎么能去频频约会黑女星?其实八卦就是八卦,信与不信,一笑了之也就罢了。这条八卦反衬着中国姚明在世界上有着极高的关注度,这倒未尝不是个佐证。

  回过头来看

国内新闻传媒,就别对美国记者耿耿于怀了,打开报刊,登录网站,八卦式的体育新闻同样是铺天盖地,“
台球
美女上公堂”、“实德老总不娶那英”、“晶晶启刚风情录”、“遇刺球星吃软饭”,外加丰乳翘臀,春光不掩的所谓体育图片,不知何时体育文图与情色有了如此密切又大踏步的联结。

  说起来,网站页面要争点击率,报纸更要天天出新上市,四平八稳、陈词滥调必然难以生存,这就要靠媒体动脑筋,深挖掘,多在新闻的“为什么”上下功夫。反之,八卦新闻的生存之道就在信息的“似是而非”之间,又有一定的市场,完全消除是很困难的,也没必要。但八卦新闻的数量和声势如果压过了正规新闻,媒体也就走进了死胡同,成了自砸饭碗的蠢行,无异于“饮鸩止渴”。那么,是不是精彩的体育新闻都写穷尽了呢?看来未必。像田径世锦赛、奥运会总有动人心魄的男子百米大战,记者也一直告诉你“几道黑色闪电掠过跑道”,怎么“掠过”的,怎么分解、欣赏一下技战术,名将背后都有哪些“非八卦”的专业的真实故事,好文章总是凤毛麟角,像挠痒痒抓不到实处一样。另外,常说会议新闻最枯燥,但如果读读这两天全国

乒乓球训练工作会议的新闻,就感信息量很大,内涵又十分深刻。老资格的乒协主席徐寅生提醒,中国乒乓球的竞争力在削弱,当年世界共有的15种打法中国曾占12种之多,今天要发扬一些好的传统和做法。读了这样的体育新闻,会对某一项目有了高屋建瓴的洞察,才知道为什么中国乒乓独步世界,长盛不衰。当然,从哲理上讲本来没有什么“不衰”的事物,但中国乒乓硬是没有“盛极必衰”、“月盈则亏”,看了此类好的会议新闻,便可增加一些连贯性、开挖性的收获。

  从本质上讲,浩繁的八卦新闻是媒体媚俗、迎合、取悦、偷懒的一种从业心理与表现,有点像“吃软饭的”,这个词不好听,专指一路靠取悦异性而生存的男人,不但腰软声低且从业年限也长不了。由此观之,一句话,体育新闻千万别“吃软饭”,吃多了非掀锅拔灶,断了前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