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回望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9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讯

  1987年2月6日,谢育新赴荷兰加盟兹瓦鲁市PEC82足球俱乐部队,从而成为中国籍足球运动员转会国外球队的第一人。6月,由于荷兰有关外籍运动员加入荷兰俱乐部的有关规定,谢育新回国。同年,在德国养伤的古广明加盟德国乙级队达姆斯塔(Darmstadt)队,作为主力右边锋一直效力到1993年。

  1988年贾秀全和柳海光以公派留学的方式加盟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贾秀全还参加了当年联盟杯(1988/1989赛季)第二阶段同意大利罗马队的两场比赛。同年,移民美国的秦国荣通过试训加盟美国大联盟黑鹰队,效力两年后随队获得美国职业联盟冠军。

  1998年7月1日,杨晨以100万马克的身价从北京国安转会

德甲法兰克福,并在当年的德甲联赛中攻进8球,成为在欧洲顶级联赛中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同年,范志毅与孙继海一道,转会至英甲的水晶宫队,二人转会费共100万英镑。9月,南锡俱乐部以租借的方式从辽宁队引进李金羽一年。

  1999年周宁前往德乙曼海姆队效力。7月,孙继海从水晶宫队转会回到大连万达俱乐部,随后,李金羽与法国南锡队终止合同,返回辽宁队。

  2000年1月,谢晖从上海申花转会德国,在德国闯荡三年,以其出色的球技和人品赢得了球迷和德国媒体的称赞,是中国留洋球员中的代表。随后,黎兵以租借形式前往德国乙级球队奥芬巴赫队踢球。5月,周宁从德国曼海姆队返回国安。同年8月,马明宇转会意大利甲级球队佩鲁甲队,成为第一个登陆意大利联赛的中国球员。不过他在意大利并未获得成功,于2001年回国继续效力四川队。11月,张恩华以租借的形式加盟英格兰格林姆斯比队。

  2001年年仅17岁的南京少年李天天签约德乙球队曼海姆。4月,张恩华结束租借返回国内。6月24日,张效瑞加盟德乙亚琛队,同年年底,因未能获得主力位置返回国内。10月15日,范志毅以75万英镑从水晶宫转会至苏超的邓迪队。

  2002年2月11日,孙继海从大连实德转会英超曼城队,转会费为200万英镑。7月18日,通过“科健模式”的运作,李铁和李玮锋加盟英超埃弗顿俱乐部。同年7月,杨晨离开法兰克福,转会至圣保利。2002年11月14日,英格兰乙级联赛的卡迪夫俱乐部宣布,中国国家队后卫范志毅正式加盟卡迪夫。年底,邵佳一同德甲慕尼黑1860队签订为期三年半的租借合同,成为杨晨之后,中国球员中第二名征战德甲联赛的中国球员。同年,张晓斌加盟英甲斯托克港队,李天天从曼海姆回国就读南京某大学。

  2003年杨晨回国踢球,加盟深圳健力宝队。谢晖于2003回国,之后加盟重庆力帆队。离开重庆力帆队后,现随上海申花队训练。同年,范志毅出任香港彭马流浪队教练兼队员。

  2004年1月,年仅19岁的董方卓以350万英镑的中国球员创纪录身价正式加盟英超豪门

曼联,成为了第一个登陆欧洲豪门的中国球员。曼联把他租借到比利时的安特卫普,获取更多的比赛经验。1月6日,北京国安队的商毅被租借到西班牙乙级联赛赫雷斯俱乐部踢球,他也是登陆西班牙联赛的首位中国球员。在6月30日租借满后商毅决定不再寻找新的球队,而是返回北京现代队征战中超。4月,李国旭从重庆力帆队被租借到阿根廷博卡青年队,成为中国球员的“阿甲第一人”,在7月租借期满后,李国旭重新回到了重庆力帆队。7月17日,马赛俱乐部正式签下17岁的盖阳,从而使这位大连籍中场球员成为了“牵手”法甲豪门的中国第一人。同年,范志毅随马良行加盟珠海中邦,

  2005年3月13日,曲圣卿以租借的形式加盟澳超联赛阿德莱德联队,获得最佳球员。当年联赛结束后,回国效力中甲南京有有队。6月4日,新西兰骑士队与年仅20岁的中国小将张晓彬签约。7月,重庆力帆队的石俊转会瑞士超级联赛伯尔尼青年人队,转会费35万欧元。8月30日,杜威同苏超凯尔特人签订为期4个月的租借合同。

  2006年1月,杜威结束为期4个月的租借,从苏超凯尔特人返回申花。7月14日,邵佳一从慕尼黑1860队转投德甲科特布斯队。7月25日,李铁结束同埃弗顿的合同,转投英超

谢联队。8月19日,张玉宁签约澳超联赛昆士兰怒吼对。8月25日,曲圣卿永久转会阿德莱德联队。12月1日,北京国安的高雷雷和西安国际的李彦同以租借的形式加盟澳超新西兰骑士队。12月18日,获得英超劳工证的董方卓结束在安特卫普为其3年的租借生涯,回到曼联。12月29日,郑智以先租后转的形式加盟英超查尔顿队,租借费10万欧元。

  2007年1月12日,孙祥以先租后转的形式加盟荷甲豪门埃因霍温队,租借费15万欧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