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足协拟奖励“留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贾蕾仕

  记者贾蕾仕报道 郑智、孙祥加盟欧洲联赛,成为2007年初中国足坛的大事,足协对球员的选择也给予了高度的支持,谢亚龙、南勇均认为“球员出国能提高球员的水平,对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一个促进”,昨天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件好事情,足协方面也在考虑给予输出球员到欧洲联赛踢球的俱乐部一些奖励措施”,虽然具体奖励措施尚在酝酿当中,足协将会给予球员留洋最大限度的支持。

  当年,体育总局为了防止“海外兵团”,对所有运动员作出了有关赴国外发展的年龄限制,也就是必须年满28岁才能出去。中国足协根据足球运动的特点,在申报国家体育总局并得到同意后,将年龄改为了26岁,也就是说,只要年满26岁的球员都可以到国外踢球,但是一段时间来,对外界声称的都是28岁。此后,在2001年十强赛之前,为使得之不易的“好签”发挥到最大效果,足协甚至颁布了一个“禁洋令”,要求球员留在国内,安心备战世界杯外围赛,张恩华、李明等球员不得不回来。此事荒唐之极,以至于在解除禁令后,亚足联官方网站专门发表了文章报道此事。

  从当初的禁止留洋到现在的鼓励留洋,中国足球的最高领导们终于转变了思路。这次郑智和孙祥转会,手续都办得很顺利,一直主管联赛部球员注册工作的马成全均给予“绿色通道”放行,尽快办理完所有的审核和批准手续。马成全说:“年轻队员到高水平联赛中踢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韩国和日本也有很多年轻队员到欧洲联赛踢球,这样提升了韩日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水平,像现在韩国和日本国家队都是这些队员在挑大梁。”谢亚龙也站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立场上表示:“国内球员走出去能提升球员的价值,对俱乐部也是一件好事。”

  不过,现在一些俱乐部对队内优秀球员的留洋还有保守看法,认为“削弱了球队的实力”,足协在与山东和

申花的沟通中,表示“只有让球员的转会流动正常起来才能维持好俱乐部的管理。”

  马成全说:“球员转会或者租借后,俱乐部也能得到转会费和租借费的补偿,培养了一名球员也能增加俱乐部的资金,同时对国家队和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形象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包括实德、

鲁能和申花在内的多家俱乐部向足协方面反馈一条信息,在现阶段的中国职业俱乐部来说,球员到欧洲五大联赛还有一个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一名队员在国外站稳了脚跟对其他队友也是一个促进,看到平时训练和生活在一起的队员出现在欧洲联赛上,“队员们也会以他为榜样更加努力训练、比赛”,虽然出国的仅仅是郑智和孙祥,但是影响的却是周围和身边一批队员,这个意义恐怕更为重大和深远。

  为了鼓励俱乐部让更多的队员出国踢球,马成全也表示:“现在足协方面也在考虑给这些出国的俱乐部一些奖励和鼓励,以便能弥补他们的损失,我们的做法也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俱乐部能从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高度出发,将球员送到欧洲和五大联赛中提高水平。”只是目前这些考虑还是在酝酿中,具体计划还未出台,相信这对刺激俱乐部支持球员留洋将有重要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