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南勇的保护伞只罩着国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赵震

  记者赵震马赛报道 1月14日,南勇离开了国奥队此次欧洲拉练驻地马赛。临行前和记者谈到经纪人来访、国奥球员的留洋问题时,南勇的态度也很鲜明:“原则上我支持球员出国留洋,但是一定要选好俱乐部。不要尽盯着那些大牌俱乐部。最重要的是能打上比赛,从这一点上我更希望他们能先去一些中、小俱乐部。如果出国只是去坐冷板凳,我觉得意义并不大。”

  很显然,在国奥球员留洋的问题上,南勇的态度更谨慎和理性,虽然2006年12月31日中国足协专门发放了“在转会问题上尊重国奥球员个人意愿”的公文。针对这份公文南勇专门向记者解释说:“目前我们的转会政策球员的话语权太小了,经常是两家俱乐部协商妥当之后,就完成了一名球员的转会,有的时候根本不征求队员自己的意见。我们出台这个政策,就是保证国奥球员在转会时能有一定的自主权,如果买他的俱乐部不是他想去的,他有权拒绝。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给球员创造一个良好的踢球环境,有利于08的备战。”

  但南勇也表示,这份文件只能针对于那些已经被俱乐部上榜的球员,而对于那些没有上榜的球员帮助并不大。南勇说:“我也知道目前有一些国奥球员想要转会,但是俱乐部不放。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没有办法过多地干涉,毕竟不能和中国足协转会的大政策完全背道而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我们还是以协调为主。”

  为了保证08的球员有球踢,很多球员转会的小事南勇都要具体过问。入选了本次国奥集训的代钦华在沈阳金德已经被下放到了预备队,面临无球可踢的状态。在转会截止期之前,金德同意让代钦华上榜,但是时间已经非常紧张。从未与南勇谋面的代钦华想到了给他打电话求助,南勇马上指示联赛部特事特办,最终在上榜截止前给代钦华办好了一切手续。南勇笑着说:“直到这次国奥队集训,代钦华这小子到我面前,我才对上号,以前只知道名字,对不上人啊!”

  对于不转会的球员,南勇更关心他们在各个俱乐部生存的环境。此前一些俱乐部对于年轻球员在签约时经常会提出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甚至会以停训、停赛来威胁球员。

世青赛之前,金德队的陈涛、张可就曾经面对过这样的尴尬。而去年的联赛当中也有不少球员受到俱乐部三停的威胁。

  在南勇看来,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上述的事情绝对不允许轻易发生在国奥球员的身上。南勇说:“在前一段时间的俱乐部工作会议上,我已经给所有俱乐部总经理打了招呼。我告诉他们,今年如果你们哪个俱乐部要处理国奥队球员,必须要事先和我打招呼,如果不打招呼就处理他们,我一定要找你们问个清楚。”

  南勇也表示了他对俱乐部随意处理球员的态度,他说:“我和各个俱乐部说了,如果你们找到球员打假球的证据,我第一个支持你们处理他们,甚至可以移交司法程序。但是如果没缘由地乱怀疑球员,甚至把这作为管理球队的一种极端手段,那无论是对国奥的备战,还是整个联赛的形象都是非常不好的。”

  现在的国奥队当中,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有南勇的手机,南勇也曾经半开玩笑地对这些队员说,有什么难题随时可以打电话找我。几名国奥队球员都对记者说:“南头和我们这么说的时候,真的让我们感觉心里很有底。现在在俱乐部里如果再打不好比赛,我们也没有什么理由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