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4∶0保卫莫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9  足球-劲体育
寒冰

  记者寒冰报道 没有什么能比经典的防反433更适合示威,没有什么能比标志性的4比0更适合挑战。1月13日,距离莫里尼奥44岁生日13天。葡萄牙人和他的弟子们用这种最适合的方式,向贵宾席的阿布发出了最有力的信号:这就是莫里尼奥的切尔西,这就是最好的切尔西。3年前,特里们没能保住性格懦弱的拉涅利,3年后,他们不希望再失去一位深得民意的主教练。

  上周中联赛杯半决赛,切尔西以替补阵容客场勉强1比1战平英乙联赛的维康比,事后引爆了莫里尼奥与切尔西高层的全面矛盾。坊间关于莫里尼奥已被阿布冻结冬季转会权力的传言遍布,狂人即将去职的消息也甚嚣尘上。加上此前联赛三连平,蓝军的取胜压力巨大。应当说,没有比维冈更适合做莫里尼奥向压力挑战的牺牲品。朱厄尔的球队此前已经经历了六连败,莫里尼奥则排出了可能的最强阵容。后防核心特里仍然在养伤,被冻结冬季转会权力后,狂人不敢再拿最后的王牌冒险。鲍拉鲁兹和谢甫琴科两位并不受欢迎的引援没有出场,埃辛和为切尔西首发100场的卡瓦略搭档中卫,伤愈复出的鲁本和卡卢与德罗巴联袂锋线。

  孱弱的维冈根本无法阻挡鲁本,切尔西顺利取得赛季连续第14场不败和主场第56场不败。赛季最佳射手德罗巴解禁复出后再次得分,继续在英超射手榜上对C·罗纳尔多保持优势。更重要的是,这场胜利是以一种莫里尼奥最经典的方式获得,上次蓝军联赛4球大胜对手还是11月对垫底的沃特福德,不过那场比赛狂人使用442阵型。此前,蓝军联赛4球狂胜,就要追溯到2005年10月5比1横扫

博尔顿

  伤愈复出的鲁本证明,他仍然是目前切尔西进攻线上真正的活力源泉。切尔西的4个进球有3个都与荷兰人有关:第14分钟,博伊斯侵犯鲁本,兰帕德左路40码任意球骗过维冈门将柯克兰,皮球反弹入网,兰帕德打入赛季第9个联赛入球。下半场第63分钟,鲁本利用对手后防回传失误,单刀晃过柯克兰推射空门得手。第70分钟,鲁本突入禁区左侧传中,柯克兰扑救失误自摆乌龙。此外,第57分钟鲁本接巴拉克传球,25码处的低射还险些破门。

  全场比赛客场作战的维冈人毫无斗志,射门仅有2次,对切尔西的全新中卫组合毫无威胁。第82分钟,大局已定的莫里尼奥以17岁的以色列小将萨哈尔和米克尔换下鲁本和卡卢,变阵451。随后,格雷米又换下体力透支的费雷拉。终场前,德罗巴又上演压哨绝杀,米克尔右路传中,德罗巴门前7码轻松头球破网,打入赛季第14个联赛入球。

  赛后莫里尼奥循例没有对自己的前途作答,相反他特意提到了冬季转会,把即将归队的门将切赫誉为价值5000万英镑的新援。面对第一个关于前途的问题,一向特立独行的狂人以微笑作答。剩下的都是有关他与俱乐部冲突的问题,莫里尼奥以“迎接挑战”作答冬季没有转会基金的问题:“我认为我应该倚重现有的人员———这是挑战。比如说,对我来说,在没有中后卫的情况下加固后防线是巨大的挑战。”至于引发他与高层不睦的助教更替问题,莫里尼奥终于表现出了曾经的激情。他发誓与助手共进退,尽管此前在阿布是否干涉了谢瓦转会事宜时,他也曾如此激动———事实最终证明了媒体的报道。最后的回答颇有曲意:“我的将来并不重要。现在,每个人都应该为俱乐部着想,而非他自己。我想我会永远爱切尔西,我无法把我的故事和切尔西的故事分开。”

  像极了3年前那位黯然离开的

意大利人,也许,4个月后,当莫里尼奥再次说出这些骊辞时,他的手中还有值得骄傲的奖杯。

  切尔西出场阵容(433):希拉里奥/费雷拉(86’格雷米)、埃辛、卡瓦略、布里奇/马卡莱莱、兰帕德、巴拉克/鲁本(82’萨哈尔)、德罗巴、卡卢(82’米克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