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不再众星捧月球队过起苦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海口1月14日电)

  前些年,足球队就像是生活在童话世界中的“王子”,受到万千之宠爱,球迷们众星捧月般地拥戴他们。对比普通老百姓,他们的生活,几乎称得上是奢华。而且几乎球队走到哪里,哪里就会用较高地规格来接待他们。

  时过境迁。这种“王子”般的生活已成为过眼烟云,只能是让一些经历过那段历史的足球人,平添了一份对于往昔的留恋。现在,对于一些球队而言,他们过起了贫民的生活。球衣不再送到洗衣房,而是买台洗衣机“自力更生”。吃饭问题也是自行解决,自己带上厨师来做饭。当然,在球队的训练场边,痴心球迷也几乎绝迹了,球队的身边少了簇拥者……

  买来洗衣机“自力更生”

  在海南金鑫基地,每到天晴出太阳的日子,除

申花队等个别球队入住的
别墅
外,总是“张灯结彩”地挂满了衣服。为了给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春训节约一两万元的洗衣费,有球队特意买了洗衣机,花点小钱雇个人自己洗衣服。武汉队就采取了这一办法。

  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解释说:“如果把衣服送去干洗的话,春训一个月下来,单单用在干洗衣服上,就要一万多。如果人多一点,那么就要上两万元。我们不舍得花这个钱,索性自己来弄。买了一台洗衣机,给服务员一点钱,让他们帮我们洗,然后晾在外面晒干。等我们走了,就把洗衣机寄存起来,明年来了继续用。”

  当然,在集训的队伍中,还有比武汉队更为节约的,据说以前财大气粗的国际队,就是自己动手洗的。“能省一点是一点,现在日子不好过啊。如果这里放点,那边放点,这开销太大了。”对于这种勒紧裤腰带的日子,他们有着自己的解释。

  确实,一两万在以前一些球队动辄上亿的投入中,不过是沧海一粟而已。可现在,由于中国足球整体不景气,球队都精打细算起来。说难听点,恨不得是一块钱当成两块钱来用,也就有了连洗衣服的钱都要计算着花的情况。

  春训自己带上厨师

  在嘉得基地训练的山东

鲁能,选择住在了国门大酒店,不过,对于这支“双冠王”球队,酒店在接待方面,并没有太多的“特殊服务”。除了给球队开放二楼作为球队专用餐厅外,他们并没有在球队住店期间,给他们配备专门的厨师。

  而由于春训期间,队员的消耗肯定比往常要大,所以适当进行食补就显得非常重要。毕竟吃好对于保证队员的训练质量,非常重要。在酒店无法给球队在这一方面有特别安排的情况下,鲁能队不得不带上4名厨师前往海南。这4名厨师不仅负责做菜,还自己到市场上去采购原料。夏师傅是厨师组里的负责人,每天早餐结束后,就是他出去采购的。据悉,当初从济南来到海口的时候,球队还带来了很多牛肉、黄油和奶酪。

  鲁能俱乐部的一位官员说:“球员吃的东西,跟一般人还是不太一样,但酒店不能配备专门的人,所以只能自己带厨师过来。”这名官员还颇有点自我安慰式地说:“不过这样也好,自己弄总是比较实惠一些吧。”就连现在国内足坛最有钱的俱乐部,也在节省开支方面,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

  相比较而言,鲁能已经是比较幸福了。虽然自己的厨师随队远征海南,确实麻烦一点,但毕竟球员还是能够迟到可口的饭菜。而在海南春训的其他球队,就没有口福了。他们像祥林嫂那样一遍又一遍地抱怨,但并没有什么改观。“每天都是这几个菜,简直是一到吃饭时间就想吐了。”

  正所谓人微言轻,球队春训期间在吃饭味道上遭遇这样的尴尬,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见球迷踪影

  抵达海口采访冬训已经有几天,记者也有意在训练场边搜寻球迷的踪迹。可让人感到失望的是,这些天,记者未在球场边找到哪怕一位球迷。

  尽管国家队、国奥队集训,使得各队的一些精英球员被抽调,但是在海口训练的个别球队中,并不乏具有一定号召力的球员,像申花队中,就有杜威和李玮峰这两位目前国内最好的中后卫。可是,现在的球迷似乎已经对中国球员失去了兴趣,他们不再疯狂的追星,因此杜威和李玮峰训练结束后,也就可以慢悠悠地一边跟记者聊着天,一边向球队的驻地走去。

  而且现在在金鑫基地边上还建起了一家五星级的酒店。由于酒店就建在海边,入住率也还不错,但是这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源,并没能提升基地的人气。一些出入酒店的人,也懒得停下脚步,看一眼就在身边的球队的训练。

  而这样的情景,在三四年前,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在金鑫基地刚开始接待球队冬训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在场边发现球迷的身影,他们从二三十公里外的市区赶到基地,就是观看球队的训练。一到双休日,球迷就更多了。像张玉宁、李金羽这些颇受球迷欢迎的偶像级球员,每堂训练课结束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给远道而来的球迷签名合影。由于有的时候球迷太多,令他们应接不暇,他们只能训练一结束后,就向自己所住的别墅飞奔而去,也就有了球迷追球员的镜头。

  失去了球迷的中国足球,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因此,南下进行春训的中国足球,依旧不见阳光,依旧没能闻到春的气息,只能在黑暗中作垂死地挣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