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直击:华南虎客战弱旅两分险胜 阿联依赖症凸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华南虎”患上“阿联依赖症”

  榜首对倒数第三,尽管要客场作战,但顺利取胜应不是什么难事。但广东宏远宝玛仕队昨晚在杭州却差点遇到滑铁卢,最后仅以82比80险胜浙江广厦队,艰难地取得连续四个客场中的首胜。打得如此艰苦,原因在于全队还没有作好易建联缺阵的心理准备。

  阿联依赖症

  23比12,似乎没用多大劲就以大比分赢得首节。宏远宝玛仕将士轻松地回到场边。从得分看,“华南虎”攻击点明显在外线,王仕鹏一节就投进三个三分球。而涨分靠的是几次快攻,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内线积臣只得4分,替代易建联的陈大伟几乎在内线看不到身影,却“收获”了三次犯规。

  内线的隐患从次节暴露出来。广厦队改变防守策略,对积臣坚决包夹,外线则扩大盯人范围,防守动作极其硬朗。球很难传到积臣手里,宏远宝玛仕只好通过外线不定期解决进攻问题。但当命中率不高时,前场又缺少易建联这样的篮板高手,“华南虎”一下陷入僵局。广厦队一次进攻竟然连续摘下三次前场篮板,阿联如果在场上这几乎不可能发生。尽管积臣拼命抢,无奈两拳难敌四手,粤军其余队员似乎仍然沉浸在阿联包干篮板的过往之中。

  此节开始了五分多钟,宏远宝玛仕仅得5分,对手已经攻下11分。28比25,对手已悄然追近比分。此时,积臣右脚扭了一下,不得不下场休息,内线已经无人的粤军只好换上苏伟。在此节余下的比赛中,“华南虎”进攻打得混乱不堪,缺少了易建联这个稳定的得分点及连接内外的枢纽,进攻近乎瘫痪。再让对手打出一波14比6的高潮后,粤军半场竟以34比37落后。

  从半场统计看,阿联的缺阵让宏远宝玛仕开始阵痛。朱芳雨三分7投0中、王仕鹏9投4中,而他们在三分线内的起手合共只有两次;积臣的7投3中也显然不在状态;更致命的是,上半场粤军竟没有一次罚球,内线几乎没有给对手一丝压力。

  防守出胜利

  进攻感觉不好,只能通过防守迫使对手出错。主教练李群下半场向队员强调必须在内线给对手一定的压力,尽可能地“杀伤”其防守队员。防守必须更硬朗,换位更明确,尤其是对对方主要得分点、外援嘉伯的防守。

  嘉伯之重要于广厦队来说等于半支队,他的三分及突破强攻屡屡摧城拔寨。李群深谙此点,他在前三节派上陈大伟及周鹏两位小将轮番缠住嘉伯,尽管两位小将并未很好地完成任务,让嘉伯得到27分、投中8个三分球,自身还犯规频频,却极大地消耗了嘉伯的体力。第四节李群令旗一挥,派上防守能力最强的朱芳雨紧贴嘉伯。面对身高力量都不逊色于自己的朱芳雨,嘉伯显得急躁起来,屡投不中之余,还经常找裁判理论。

  心态失衡的嘉伯再也不能对对手构成大威胁,粤军趁机把比分反超,最后23秒“华南虎”仅仅领先两分。广厦队叫暂停,外教纽曼布置了嘉伯投三分绝杀的战术。比赛重开后,朱芳雨像膏药般贴住嘉伯,只剩3秒时,嘉伯才艰难地拿到球,在朱芳雨的封盖下竟然投中一记“三不沾”。

  凭借防守,宏远宝玛仕艰难地闯过“魔鬼赛程”的首关。

  本报记者周方平

  

直击:华南虎客战弱旅两分险胜阿联依赖症凸现

  上图:广东宝玛仕队球员陈江华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