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穆大叔火锅涮湖人超天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25  上海青年报

  火箭大战湖人,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麦迪与科比这两位联盟顶尖后卫的对决,然而事实并非总是如此。

  姚明和麦迪两位全明星球员,一个受伤,一个失去了准星。如果是上赛季,在这样糟糕的情况下,火箭必定会遭遇一场大败,然而结果亦非如此。

  昨天,主场作战的火箭队面对本赛季已经两次战胜自己的湖人,以102:77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送给对方5个“火锅”的穆托姆博,不但将对手活生生“涮熟”,并超越了湖人传奇中锋贾巴尔,成为NBA历史上的第二盖帽高手。霍华德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和11个篮板,将精力放在了组织进攻上的麦迪得到了8分和12次助攻,湖人队的科比则得到全队最高的20分。

  本报记者张逸麟

  穆大叔跃天钩成天骄

  “谢谢大家,我真是太荣幸了,我今年已经40岁了,还能得到这样的荣誉,我真是高兴坏了。”赛后,本场拿下了7分,19个篮板以及5次封盖的穆托姆博发表了如下感言。

  昨天对于年过四旬的他一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天。上一场与公牛的比赛结束之后,在NBA赛场已经征战了16年的“非洲大山”完成了3186次盖帽,只要再完成4次,他的盖帽总数就可以超过“天钩”贾巴尔,排在奥拉朱旺之后,位居联盟第二。

  在昨天的比赛中,穆大叔毫不客气地在协防中给了湖人的头号球星科比送出了两个大帽。第三节,全联盟最年轻的球员18岁的拜纳姆又结结实实地品尝了联盟最年长的穆大叔送出的火锅。此时,穆托姆博已经追平了贾巴尔的纪录,整个丰田中心沸腾了,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而在上一场比赛中刚刚因为在盖帽后“摇手指”被判罚技术犯规的穆大叔再次表演了他的标志性动作,之后也许是因为觉得还不够尽兴,他甚至潇洒地摇动起了整个手臂。而他这一无视比赛进程,专心向观众致意的“违规行为”让在前场控球的

火箭球员不得不多等了他几秒钟。该节还剩3分16秒时,穆大叔再次封盖了贾巴尔的亲传弟子拜纳姆,“穆式火锅”正式成为NBA封盖榜上排名第二的独门武器。

  这位前联盟最佳防守球员说:“这真是太棒了,我和我的老兄弟(奥拉朱旺)排在联盟盖帽总数的前两位。”不过穆托姆博也表示,自己从未考虑过赶超“大梦”3830次封盖的纪录。

  在姚明因伤离开赛场的时候,顶替他的穆托姆博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从12月29日至今,他抢到了全联盟最多的篮板球,前场篮板球数、投篮命中率和盖帽等数据均在联盟排在前列。

  而在技术统计之外,穆大叔还为球队贡献了更多。作为球队中最年长的球员,穆大叔在和小伙子们打闹之余,也会严肃地向他们下达“必杀令”。而队友们也爱和这个可爱的老家伙开玩笑。麦迪曾经说:“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出生在五六十年前,但在赛场上,他似乎比自己的真实年龄年轻了30多岁。”巴蒂尔则拿大叔的饮料开起了玩笑:“我不知道他在自己喝的佳得乐瓶子里放了什么,但是我觉得他应该去出售这种饮料,我相信会有很多中年人想买的。”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毫无疑问,穆大叔绝对是火箭的一宝。可是,不要忘记,除了大叔,火箭还有一位“二叔”———36岁的霍华德。可是防守上的问题都被穆大叔轻松搞定了,这让霍华德干什么去啊?也许范甘迪只能摸着光秃秃的脑袋对他说,那你就负责进攻吧。

  在昨天的比赛中,霍华德20投10中,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3分和11个篮板。

  作为一名曾经拿过千万元大合同的球员,霍华德的职业生涯一直处于“高薪低能”的非议之中。然而,在职业生涯的尾声,当年“密歇根五虎”之一的霍华德再度焕发了青春。本赛季初仅仅在比赛垃圾时间出场的他,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心理素质,重新坐稳了球队主力大前锋的位置。

  麦天王变主攻为助攻

  因为面对的是湖人和科比,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将是两位全明星后卫的“飙分”大战。然而此前已经连续6场得到30+的麦迪在比赛中仅仅得到了8分,但他的12次助攻依然为球队的获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赛前,

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就表示:“其实我并不是太喜欢麦迪现在打球的方式,因为这太容易造成他旧伤复发了。”这一回,麦迪终于找到了一种又“休闲”又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的方式。

  显然,休斯敦城的两位巨星都有着同样的品质———谦逊、低调,更在乎球队的胜利,而非个人的数据。也许,麦迪并非不想和自己的好朋友科比在球场上一决高下,但为了球队能够获得的胜利,手感不佳加之有伤在身的麦迪并未选择蛮干,而是加强了自身的突破和给队友的助攻。赛后,获得了比赛胜利的麦迪丝毫没有在乎自己的得分数据被科比压过一头:“在赛场上,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很团结,彼此信任、互相鼓励,我想今天的胜利是属于全队的。”

  如果当一支球队的头两号球星一个受伤、一个缺乏手感的时候,这支队伍仍然能够取得胜利,那么他们实在是太可怕了。

  老禅师又失望又失态

  前一天刚刚创下了被灰熊在一节狂砍48分的耻辱记录,“背靠背”的湖人又在航天城遭到了羞辱。虽然他们仍然以23胜13负的战绩和火箭并列西部第五,但是在连续折了奥多姆、夸梅·布朗等三名内线球员之后,即便老谋深算如菲尔·

杰克逊也已经感到用兵上的捉襟见肘。

  然而湖人的厄运仍然在继续上演。本场第三节,“禅师”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被吹罚第二次技术犯规,从而被驱逐出场。而球队的核心科比更是在比赛中拉伤了腹股沟,在比赛进入垃圾时间后,看到自己的球队惨遭戏弄,黯然神伤的科比只能默默地走出赛场。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在比赛中18投6中的他表示,自己的伤很“轻微”,应该不会影响下一场出赛。

  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则在赛后称赞了对手的防守,并指出本队糟糕的传球和下半场仅为两成多的命中率是导致球队失利最主要的原因。严重程度不亚于火箭的伤病让现在的湖人成了一支年轻的球队,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是冠军教练也只能是尽力而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