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职业足球转会榜上的冷笑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打了一年的替补却成了转会市场的标王;被俱乐部“三停”,上榜时却被标价150万元——

  看到足协刚刚下发的《关于对2007国内运动员转会上榜名单的勘正》,沈阳金德球员于波不知道是该笑还是该哭。笑的是自己的名字终于出现在转会名单上了,哭的是自己的身价居然被标到150万元,这意味着有转会资格的自己却根本没有了转会的可能。

  球员上榜不易转会更难

  本赛季初,于波因为在比赛中同队友发生冲突而被俱乐部宣布停训、停薪、停赛,好不容易熬完了这个赛季,想找找出路,却发现转会根本由不得自己做主。

  “第一次我根本就没在转会名单上,俱乐部把我名字报上去了,说我身价是50万元,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算出来的,后来足协说这个数字不对,所以不能上转会名单。”于波在电话里说,“我都‘三停’了,怎么也不可能算出这么多钱来啊。前两天俱乐部说,要把工资、奖金补给我,就按原先的标准算,算出个150万元,好歹是上了转会名单,可是这个价钱根本不可能转会啊。”

  在足协公布的转会名单上,与此类似的“冷笑话”比比皆是。今年身价最高的王亮,山东

鲁能俱乐部给出的转会费价格是480万元,但实际上王亮上赛季在山东并没有打过几场比赛。想重回辽宁的王亮递交转会名单后发现,打了一个赛季替补的自己居然成了今年转会市场身价最高的球员!

  而对于沈阳金德于波的150万元,足协联赛部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截止到发出勘正的那一天,我们收到金德俱乐部上交的于波收入证明,大约40万元到50万元的样子,上面有他的签字,因此他的转会费为150万元是很正常的。”

  “哪敢不在收入证明上签字啊,俱乐部说让签就得签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球员说。

  足协的政策管不住俱乐部的对策

  事实上,在处于强势的俱乐部面前,除非彻底不干了,球员一般都会乖乖地按照俱乐部的意愿签合同——就像前文所说,不签字连转会的资格都没有。

  即将接替郎效农成为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的马成全说:“从2007年开始,足协实行了一条全新的转会规定,就是,如果一名球员被俱乐部拖欠工资或奖金达5个月,该球员将可以自由转会。”

  马成全说:“无论是工资,还是奖金,只要其中有一项被拖欠达到5个月,那么球员就自动获得自由人的身份,可以在当年的转会市场上自由转会,接收俱乐部不用支付任何转会费。但是这个转会制度要从下个赛季起开始执行,今年联赛前的转会还要按照上个赛季的老规矩办。”

  按照老规矩,在足协的限薪令颁布之后,转会费的大幅度下降原本是必然的。

  “我们知道,很多俱乐部报上来的球员转会费有水分,有高有低,按理说我们应该严格核查,但现在足协没有精力去逐个核实。”马成全说,“比如,今年一共500多人上榜,足协怎么可能挨个核查?所以,只要俱乐部交上来的球员收入证明上有球员的签字,我们就不再核实了。除非是转会费太离谱儿。”

  很多时候,足协也无法规范俱乐部的违规行为,马成全说,比如,前几年吴承瑛高达1300万元的转会费就是个虚数,实际上,在足协注册最高的转会费也不过是2003年申思和祁宏的710万元,“俱乐部私下的运作我们确实不好管”。

  很多球员不满现行转会制度

  “现在球员的转会费多了还是少了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大家都在

中国足球的大圈子里,都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转会,不管转入还是转出,球员都有自己的心理价位。”国安俱乐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说到底,还是队员们对足协制定的转会制度不满。”

  其中,短期合同是球员们最为反感的一点。大部分普通球员只能得到1个赛季的短期合同,虽然他们中能获得上场时间的多数人还会珍惜机会,但每逢赛季结束转会市场打开的时候,这部分球员仍然和替补队员一样,对于自己新赛季的去向感到迷茫。

  1月28日,新赛季中超转会就要截止,俱乐部要携带相关手续到足协进行注册,因此,在今后的3周之内,500多名球员都要考虑自己下赛季的饭碗问题。

  “其实,也不能说没转会就算下岗。”马成全说,“比如好多俱乐部把梯队都挂出来了,如果没人要,俱乐部还是要消化这部分球员的。”

  但有球员反映,自己在俱乐部本来就是替补,转会也没什么希望,这样等到新赛季再当1年替补,和下岗基本上没有太大区别——再等到岁数大了,有什么打算都晚了。

  

中国职业足球转会榜上的冷笑话(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