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天晴了,到雪坡走一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51  中国体育报

  2006年的最后一场雪,给2007年元旦登山活动增加了不少难度。对于水平一般的爬山爱好者来说,走雪路是比较忌讳的,而如果这一路行的是石阶石板,那就更让人恼火了——脚下它就不停地打滑,上坡小小心心,下坡战战兢兢,哪能走出心旷神怡来。不过,这些登山理念在今年元旦被颠覆了:我等稍有些脚力的普通平常人不妨到雪坡走一走,其中有许多乐趣和益处可以享受呢。

  这里所说的雪坡不同于雪山,其标准是:海拔3000米以下,坡度不超过30度;山路弯弯曲曲若有若无,路两边没有悬崖,只有满眼的大漫坡和远山层峦;没有常年积雪,所以雪不会没膝,最多及踝而已……2007年的1月1日,我们就走上了这样一个雪坡。

  这一天五台山的太阳特别好,我们沿着菩萨顶下边的西沟往山里走,见有一农民拿着绳子和镰刀上山搂柴,就跟着他也上了山。农民走得很快,一会儿就没了人影。我们却不着急:新年头一天登山,图个高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记得下午两点往回返就是了。

  一开始山路还很清楚,尤其是在朝阳处,雪化得很快,黄土湿润,野草荆枝根部残雪也不多,坡度也不大,闲庭信步一样。往上走了一段后,土路渐渐消失,只有凭着雪中零星脚印辨识路在何方。路并不陡,只是脚下深一脚浅一脚的,常有雪粒跑进鞋里,冰凉一下子,我就开始唠叨,早知道要走雪山,应该穿一双高腰鞋,或者穿一双雪地长靴!

  走走停停,蓝天白云,北台和中台的积雪任你远眺,台怀镇的庙宇街道任你俯瞰,坡上青松一阵阵苍绿,沙棘一片片金红,还有黄色的野草点缀着白雪,越走越觉风光无限。帽子手套戴不住了,羽绒外套竟然也嫌累赘了。这会儿呼一口清凌凌的空气,顿觉新年有个好开端。

  走到一个不知名的峰顶,我们决定不从原路返回,而是抄近道直接从雪坡斜插下去。结果,路近了,鞋里可是灌了不少雪。好在带了登山杖,减轻了一些下山的难度。一路上还想起红军长征翻越雪山,想起那个“坐滑梯”下山的电视镜头——那时红军吃不饱穿不暖,体力一定不够使,条件比咱艰苦多了,却翻过了那么一座大雪山,了不起,值得好好学习。

  晚上在台怀镇的家庭旅店看介绍五台山的电视片知道,原来我们走的这个雪坡其实有名字,叫寿宁峰,海拔2010米,是台怀镇四小峰之一。成就感油然而生。台怀镇另三个小峰是菩萨顶、黛螺顶和梵仙山,都比较陡,又都比寿宁峰低,恰恰只有这个高高的寿宁峰,有缓缓雪坡让我们慢慢行走,缘分哪!

  下雪了,天晴了,有登山爱好的人沿缓缓的雪坡走走吧。走雪坡有如行走在柔软的大地毯上,摔不伤,累不着,危险系数不高,难度系数不大,顶多坐个滑梯而已,鞋里进点雪而已,却收获了一份好心情,做了一次健身运动。

  最后来个友情提示,走雪坡,尽量戴墨镜,拄登山杖(也可拄一般木棍),最好穿高腰的鞋。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