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蔡振华提出奥运备战四大问题:中国缺少学者型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1:21  沈阳日报

  在1月9日于厦门闭幕的2007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围绕08奥运备战,提出四大问题。

  少看漂亮球多找漏洞

  刘国梁在第一天的发言中,称赞王皓在2006年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走出了雅典奥运阴影,越发成熟了。但第二天,徐寅生却出语惊人:“希望王皓永远不要忘记雅典那片阴影”。为何出此言?这位被誉为中国乒坛“智多星”的老人,道出了自己的想法:“王皓在雅典奥运会之前经常战胜柳承敏,之后也是屡屡战胜他。如果我是王皓,就会时常提醒自己,为什么在雅典输给柳承敏?北京奥运会再碰到他怎么办?”徐寅生还提到王励勤,“他以前打球也有‘发木’的时候,现在球越打越漂亮。其实,我不大看他的漂亮球,而是找漏洞、缺点。作为教练员和运动员,要善于发现自身的缺点。”

  球员训练多读书少

  目前中国

乒乓球虽然叱咤国际乒坛,但无法掩盖后备力量素质下降的现实,徐寅生和蔡振华居安思危,一致提出体教结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路子。去年一度因思想问题陷入低谷的郭跃,成为两人剖析国球队员综合素质低的“导火索”。两人指出导致这一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球员读书少,缺乏文化修养。“中国选手花在训练上的时间太多,读书太少了。有些运动员说,等拿了世界冠军后才去读书。我要告诉他们,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徐寅生说。

  固守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肯定是行不通的,目前传统体校生源不足、出路不畅等问题日益突出。所以,国乒要意识到现在必须要疏通人才培养渠道,吸引更多的高智商天才加入到乒乓球行列中来。蔡振华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体教结合是拓宽竞技体育发展渠道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方面。据悉,乒羽中心正考虑筹建中国乒乓球学院,培养高级乒乓人才。

  缺少学者型教练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国乒乓球的水平,乒羽中心实施了教练员竞争机制,优化教练员队伍。2005年底刘国梁、施之皓、方文、韩华四人通过首次公开竞聘,走上了男、女一队和男、女二队主教练帅位。今年,乒羽中心还实行了教练员末尾淘汰制。

  对此,徐寅生提出了国乒教练组的一个弊病:缺少学者型教练,大多数教练实践能力强,但无法把他们的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徐寅生和蔡振华渴望出现学者型教练员,即不仅有实践经验,还要有充实的理论知识。“教练员也要融入多元化的社会,适应多元化社会的要求。”

  国乒也需要“瘦身”

  不知从何时起“只进不出”成了国乒队伍的一个惯例。无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只要一进来就很难再出去。由于要考虑到各省市的利益,地区的发展等因素,这种状况近年来更加严重了。

  蔡振华认为这样的危害很大。国乒人员越来越多,管理吃力,教学活动顾此失彼,队伍活力难以体现;另外这种状况也不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一旦把运动员送到国家队,就高枕无忧了,好坏就看国家队的了。但国家队的教学力量有限,难以对所有的人进行针对性教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所以,针对后备人才质量下降,拔尖人才越来越少的问题,蔡振华提出,国乒到了“瘦身”的关键时刻,精兵简政势在必行,“要有进一个就出一个的决心”。

  本报记者丁瑶瑶

  

蔡振华提出奥运备战四大问题:中国缺少学者型教练

  徐寅生指导小队员。张文魁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