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省杂技团都灵大冬会展现八分钟冰上绝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耿香华

  伴着欢快和富有奋发向上情绪激昂的乐曲,由19名演员表演的两条巨龙在银色冰面上尽情舞动,5名演员扮演的洁白天鹅与之相映翩翩起舞……

  这是记者在哈尔滨冰上基地训练馆看到的,在都灵举行的世界大冬会闭幕式上,作为下届大冬会主办方黑龙江在接旗仪式后所要演出的8分钟节目中的精彩片断。

  承担本次表演任务的是省杂技团,导演是由多次担当省台春节晚会、哈洽会、省十一运会和第四届全国特奥会等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的张延风。

  “魅力龙”呼唤八方客

  按照省市领导对这台节目既要能代表世界领先水平,又要能突出中国特色和黑龙江冰雪文化魅力的要求,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最终创作出将冰上运动和杂技表演和谐结合起来的冰上舞龙新型演出形式。并以其新结构、新创作、新编排、新服装、新音乐和新道具,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艺术创造力和文化魅力以及黑龙江冰雪文化的精神风貌。

  对于节目的创意,承担本次表演任务的省杂技团团长关心民说,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在外国朋友心目中,龙代表中国的形象,将节目定名为“魅力中国龙”。以具有地域特色的天鹅代表黑龙江,中间利用一个固定的道具,把大冬会会徽呈现出来。这样直观展现的就是“中国”、“黑龙江”、“大冬会”。通过在冰面上运动状态的龙、飞翔状态的天鹅和演员们所进行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中幡表演等来张扬一种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象征一种希望和未来,象征着阳光、活泼和朝气。同时,通过杂技演员们在场地中央固定道具,粘有大冬会会徽的有机玻璃六边型桌子上来做各种造型和动作,来体现并呼唤着一个活力四射的大冬会在中国的黑龙江召开。配以欢快的乐曲热情欢迎八方来客,用青春和活力来烘托大冬会召开的激情,以其激昂的节奏给人以奋发向上的感觉,从而使整个节目有机地穿插融合在一起。

  冰上舞龙独具特色

  据悉,此次表演任务之所以落到仅成立一年多的黑龙江省冰上杂技舞蹈团,主要基于以下方面考虑:一是下届大冬会在黑龙江举行;二是该团是“惟一”具有将冰上艺术和杂技舞蹈艺术有机结合进行表演的团体,且所表演的节目代表世界领先水平和具有中国特色。上级主管部门相信他们有能力并能够胜任在短短8分钟内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民族形象和黑龙江省3000万人民精神风貌这一极富挑战性的演出任务。

  大冬会最主要特点就是冰,冰上舞龙是节目的突出特点。演员们托着两条腾飞巨龙在冰上舞动,其中,每个龙头达30余斤,从龙的嘴和脊背上放出冷烟花。

  据关心民团长介绍,冰上舞龙表演是该团创造的世上的“惟一”。这一新型的演出形式,填补了世界冰上艺术、冰上舞蹈的一项空白。我国传统的舞龙都是在地面上表演。在冰上舞龙,最大的特点:第一需要演员有良好的控冰能力;第二要有道具在手里拿着。冰上平衡就很不容易,做动作就更不容易,拿着沉重的道具在冰上进行舞动和相互配合就更加难上加难。脚站在地面上很实,但因冰是一个滑动和自由状态,而龙则又是处于运动和游走的状态,两者具有共性,如果结合好了会是一个活灵活现极富动感的感觉。加上一些优雅可爱的天鹅游弋其间,6名软功演员在直径为2米的六边型大冬会会徽的有机玻璃灯厢上进行技巧表演,使整个节目洋溢着生机盎然的动感和生命力。

  关心民团长并十分自信地表示:“这台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独创节目对国内外观众都是很新鲜的,能令他们耳目一新,给他们留下鲜明的印象,将会成为都灵大冬会上最后接旗仪式的一个亮点。让他们充满信心并坚定的相信黑龙江一定会办好2009年世界大冬会。”

  紧锣密鼓蓄势待发

  省冰上杂技舞蹈团是于去年12月接到任务。最初创意是将节目分成几个章节,参加演出人数达80人。考虑到财力和各方面客观条件,经六易其稿,最终,演员人数减少到41人,其中女演员18人、男演员23人,年龄最小的是13岁,最大的为36岁,正式演出时上场36人;同时取消了使龙腾飞到空中及天鹅飞翔到天空中的一些内容,而更多的是在冰面上呈现和表演。

  记者在排练现场看到,节目所用的道具,两条17米长的巨龙,其每个龙头足有30多斤,6个4米高每个重达20多斤的中幡和桌面为有机玻璃的直径为2米的六边型桌子等全部运到滑冰训练馆。每位演员陆续都换上了单薄而崭新的演员服装。伴着欢快的乐曲声,全体演职人员进入了紧张的排练。

  据总导演张延风介绍,由于时间紧迫,所有演职人员每天都要在寒冷冰面上进行两个多小时的排练,且受场馆时间所限,经常是在下午和晚上进行,有时要排练到晚上12时,十分辛苦。

  张延风表示,担当总导演任务压力确实很大,但同时也是一种动力。相信在全体演职人员上下一条心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