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际广播电台打造奥运频道 传来空中“奥运之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22  法制晚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名嘴讲故事 国际广播电台专门打造奥运频道 体育台推出《奥运到我家》

  广播电台 传来空中“奥运之声”

  不少节目贴近普通市民 讲述奥林匹克常识 随着2008年的临近 相关节目内容还会继续“出炉”

  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渐临近,媒体也随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行动——改版、增加板块、添加更多奥运内容。作为最为传统的广播媒体,同样也在经历如此过程,它们要利用自身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优势,将更多奥运内容融入其中。

  其中,在北京地区体育栏目中具有绝对人气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北京体育台,今年更是下大力气要将奥运广播“有声有色”做出来。

  北京体育台

  改版亮相名嘴聚一堂

  广播剧演出市民生活

  北京可以收听到的频率

  中波927 调频FM102.5

  北京体育台作为北京当地专业的

体育广播,在新年伊始的时候也进行了全面的改版,不仅将更多名嘴汇聚一堂,更是增加了许多崭新的奥运板块,力争把家门口举行的这项盛事全方位报道给听众。

  北京体育台这次增加的奥运板块内容中,不仅有“严肃认真”的奥运历史、知识和专门的新闻报道,还有“轻松活泼”的市井奥运内容,“比如《奥运到我家》这档节目,就是以一家住在北京胡同里的居民生活为背景,讲述奥运会带给普通家庭方方面面的影响和变化,并且将文明礼仪融入其中,非常轻松。”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奥运到我家》轻松幽默讲述奥运背景下的市民生活,以及普通市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迎接奥运会,是一档非常有意思的广播剧,值得一听。

  因为是专业广播电台,因此在奥运报道内容上也会增大量,以及在原有一些名嘴栏目中加入更多奥运内容。

  《奥运五环路》

  播出时间:

  17:00—17:30

  主要内容:

  金话筒得主王为和他的搭档,在这档节目中将为听众展示源远流长的奥运历史文化

  《奥运到我家》

  播出时间

  8:30—9:00

  主要内容

  说生活谈奥运,以普通百姓的视角看奥运,以及奥运对普通家庭的影响

  《奥运大讲堂》

  播出时间

  20:00—20:30

  主要内容

  关于奥运会的文明礼仪以及各类相关知识

  《奥运新闻》

  在7:00-8:00、12:00-13:00、18:00-19:00的《雄鸡唱晓》、《喜鹊登枝》和《金戈铁马》三大节目板块中,将更多加入奥运新闻报道的内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奥运特色广播内容多 北京民俗融入其中

  北京可以收听到的频率

  ■奥运广播:中波AM900 ■《巅峰体坛》

  调频FM90.5

  ■网上收听网址:

  radio2008.cri.cn

  作为全球首家多语种报道奥运会的专门广播频率,在奥运会的报道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开了“先河”。内容全面、语种丰富、传播范围广泛,成为国际广播电台奥运广播的特色,同时也让它们走在了奥运广播的最前沿。

  “在奥运广播中,我们每天都要用10种语言进行广播,在中文播出的三个小时节目中,第一个小时的节目是首播,后两个小时是重播,涵盖内容全面,新鲜度高。”该电台一位记者介绍说。

  而一向注重在文化上下工夫的国际电台,此次更是在节目中增加了许多人文奥运内容,让大家不仅对奥运新闻早知道,也会对奥运会的文化内涵有更多的了解。

  “奥运广播中文”

  播出时间 7:00—9:00 15:00—16:00 (其中第一个小时是首播,后两个小时是重播)

  主要内容: 周一至周五达到前半个小时主要是奥运新闻报道,其中包括《奥运新闻》、《协办城市》、《体育新闻》、《今日聚焦》和《服务咨询》板块,及时准确报道当天的奥运新闻内容,以及天气、出行和文化活动内容;后半个小时,主要包括《魅力中国》和《奥运故事》两个板块,《魅力中国》主要是对中国文化、北京民俗方面进行报道,《奥运故事》则是讲述一些奥运历史、趣闻轶事等。而之后还会有奥运英语和奥运歌曲。

  周末奥运新闻将缩短到10分钟,后边50分钟将是作为《奥运大讲堂》时间。在这个时间段中,将 为听众讲述奥运会的知识、历史故事等。

  《巅峰体坛》

  播出时间:周一至周六 每天20:00—20:30 周日 20:00—21:00

  主要内容:每天都会为听众摘选出五条当天的头条新闻,另外还有今日关注、访谈、新闻事件和人物的内容。而在周日的特别节目中,还会有盘点本周重大事件、评论本周人物事件的内容。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和奥运广播进行联动,不仅增加奥运新闻,还会将奥运英语、奥运服务咨询也增加进来。

  推出知识竞赛

  酝酿新的改革

  “比如在奥运广播中,我们特别增加了《协办城市》这个板块,目的就是让听众更多地了解协办城市的奥运动态和那里的风土人情,在《魅力中国》板块中,我们更是将中国文化,特别是北京民俗融入其中。”这名记者说。

  随着奥运会更加临近,国际广播电台目前还在酝酿新的改革,“首先,我们奥运广播争取在近期上调频,这样在播出质量和范围上就会比现在更好。其次,在节目内容上会比现在有所增加,目前已经策划了全球奥运城市巡礼、奥运协办城市行以及全球奥林匹克知识竞赛这三大活动,不日将全面启动。”这位记者介绍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渐进”增加奥运新闻

  名嘴梁宏达“讲”故事

  北京可以听到的频率

  中国之声 FM106.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以“渐进”的形式,将更多奥运内容融入广播之中。

  目前,虽然专门开设的奥运板块并不多,“但是随着奥运脚步的日渐临近,我们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奥运专题节目‘新鲜出炉’。”一位资深体育记者接受采访时表示。

  除了在日常新闻中会注意增加更多奥运动态的新闻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意增加了专门的奥运板块《奥运在线》和《奥运故事》,“在一段不长的播出时间里,让听众更多地感受奥运气氛,以及掌握一些奥运小常识。”这位记者介绍说。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名嘴”、资深体育评论人梁宏达播出的《奥运故事》,属于很有听头的节目。老梁用自己丰富的体育知识和播出风格,展示出了奥运故事的“魅力”。

  主要节目时间和内容

  《奥运实时报道》

  播出时间:8:15—8:20(首播)11:55—12:00(重播)

  主要内容:报道每天的奥运动态

  《奥运故事》

  播出时间:17:25—17:30(首播) 22:25—22:30 (重播)

  主要内容:关于奥运会的历史、趣闻和轶事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