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体育游戏——让幼儿在快乐中减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1  中国体育报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对幼儿肥胖有不正确的认识,觉得小孩子胖点没什么,是营养好、发育壮的标志。其实,大多数幼儿肥胖主要是营养过剩、活动过少,使代谢紊乱、脂肪过度堆积的结果,它与体质强壮往往呈负相关。如幼儿体重超标会由于重力影响使下肢骨弯曲变形,扁平足多发,体态笨拙、不灵活等,这样一种体型发育趋势,会使他们在未来生命过程中面临肥胖伴随疾病的潜在威胁,所导致的成人化疾病如脂肪肝、高血脂、高血糖倾向目前已经有较高的发病率。专家的研究表明: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脂肪重聚年龄超前,肥胖已成为我国学龄前儿童严重的健康问题。幼儿肥胖不仅对其身体机能、运动能力带来负面影响,还易形成被动、退缩、懒惰等个性和行为特征,甚至影响智能潜力。

  肥胖是许多疾病的根源。婴幼儿的肥胖与成年后肥胖密切相关,因而是不可忽视的。

  幼儿肥胖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超量喂养,热能摄入大于消耗是肥胖的重要诱因。亦有研究表明,对于幼儿来说,体力活动过少比摄食过多更易引起肥胖,可见,增加体力活动是改善幼儿肥胖的重要因素。

  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需要摄取足够的营养,节制饮食控制肥胖的方法不可用于幼儿。运动

减肥被认为是最适宜幼儿的方法,但运动减肥的关键在于因为枯燥、乏味、辛苦而难以坚持。不要害怕,来跟我做体育减肥游戏吧,它会让你的小胖孩在快乐的不知不觉中变的轻盈、健美和更加勇敢的。

  所谓体育游戏就是针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用游戏的方法进行运动,把减肥的手段融入游戏之中。小孩子都是喜欢游戏的,相信我:他们一定会快乐的接受游戏性的运动减肥的。

  当然,在进行减肥之前,您应该先判断一下您的孩子是否属于肥胖。

  怎样判断幼儿的肥胖?

  一般认为幼儿的体重大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20%(或2个标准差)以上就可以判断为肥胖了。可以查阅身高标准体重表,比如超过下列数据表示您的孩子已经属于肥胖了:

  身高90cm时,体重大于13.4kg;身高95cm时,体重大于15.6kg;

  身高100cm时,体重大于17.8kg;身高105cm时,体重大于20.0kg;

  身高110cm时,体重大于22.2kg;身高115cm时,体重大于24.4kg;

  身高120cm时,体重大于26.6kg;身高125cm时,体重大于28.2kg。

  您也可以用这样一种更简便的方法计算出幼儿的标准体重,如果您的孩子的体重超出标准体重20%以上就可以判定为肥胖。

  幼儿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是:年龄×2+8=标准体重(kg)。

  例如1个3岁的孩子,其标准体重为:3×2+8=14kg,如果他的体重在16.8kg以上就为肥胖。

  那好,我们就来和孩子一起减肥吧。(上)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谭思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