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肌肉酸痛需对症下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1  中国体育报

  杨小姐在元旦期间跟朋友去打了一个小时的羽毛球,很久没运动的她很兴奋,全场跑个不停,玩得很尽兴。可是,第二天,杨小姐一起床就觉得自己浑身酸痛不已,尤其是右臂。这是正常的身体反应吗?杨小姐是运动过度了吗?还是受到运动伤害了?记者对此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黄光民。

  黄光民表示,不经常运动的人在一次突然的运动后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在运动后的前两天,肌肉酸痛会一直持续2-3天才逐渐缓解。

  延迟性酸痛是正常的

  黄光民表示,这种一般在锻炼后24小时后出现的肌肉酸痛在运动医学上称为延迟性肌肉酸痛症。锻炼后24-72小时酸痛达到顶点,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除酸痛外,还有肌肉僵硬,轻者仅有压疼,重者肌肉肿胀,妨碍活动。任何骨骼肌在激烈运动后均可发生延迟性肌肉酸痛,尤其长距离跑后更易出现。长跑者可出现髋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侧伸肌和后侧屈肌的疼痛,在肌肉远端和肌腱连接处症状更明显。

  专家认为,造成肌肉酸痛的原因包括乳酸堆积,小血管破损,肌肉的张力和弹性的急剧增加以及新陈代谢增加带来代谢废物对组织的毒性增加等。

  肌肉酸痛不同于运动伤害

  黄光民表示,肌肉酸痛与运动伤害如拉伤等是有区别的。延迟性肌肉酸痛多为身体的大面积,部位比较广泛;而运动伤害多集中为某个点很痛,不会是大面积的。

  实际上,肌肉酸痛是一种正常的、积极的生理表现。人们往往在力量训练或一个不太适应(运动量偏大或新的运动项目等)的运动练习后,产生明显的肌肉酸痛和不适。而这些症状在休息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消失,当再次进行同样的运动时肌肉酸痛症状会明显减轻或不产生。而运动伤害就不同了,肌肉或韧带拉伤会造成骨骼肌的病理性改变,不仅影响继续运动或训练,还可能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因此,肌肉酸痛可以通过休息、牵拉、按摩等得到缓解。而运动伤害就必须用医学手段解决了。

  多方预防肌肉酸痛

  黄光民建议,出现肌肉酸痛后,不要一味的依靠休息来缓解,最好还是要通过坚持锻炼,使肌体逐渐适应。也可以用温热水泡洗、热敷或者进行局部按摩都可以缓解肌肉酸痛。

  他还表示,运动者可以在许多方面进行预防。比如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肌肉活动部位的关节放松,加速血液循环,并要适当地伸展活动肌群。运动的负荷、运动的时间要采用渐进式的方式逐渐增加,不要超过个人的能力范围。对于不熟悉的运动项目,应尽量避免参与,除非有教练指导,否则易出现肌肉酸痛或运动伤害。避免过度运动,特别是不常运动的人要注意运动时适可而止。从事激烈运动后的放松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配合活动部位的伸展,可促进循环,可有助于减缓甚至避免肌肉酸痛的发生。能养成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是可取的,这样不仅能锻炼身体,还可以提高身体耐受性,减少肌肉酸痛的发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