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汾河滩上冬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1  中国体育报

  1月6日小寒这天,下午四点多,顶着呜呜叫的西北风,某报社记者老冀骑车前往太原汾河边的森林公园,进行每天不可少的冬泳功课。风很大,沙土扑面,他心想,古人有慷慨赴义,我这算慷慨赴什么呢?到了游泳的地方,先和泳友砸冰,砸了约四十分钟,下到水里游个2分钟,上岸,擦拭身体,赶紧穿衣服。算下来,来回骑车和砸冰约两个小时,如此不辞辛苦,一切就为了冰水里游2分钟左右。自己都觉得好笑,可每天仍要游去,游了这一天才叫舒服了。——这就是痴心不改的太原冬泳人。

  对太原冬泳者人数的统计一直不全,有报道说太原冬泳者已有上千人。统计不全的原因是太原冬泳协会现正处于无人挑头组织时期,流经太原的汾河边上分布着好几块冬冰者的活动据点,而各据点也是松散型活动,个人想来就来,没有谁统一组织指挥。对冬泳的酷爱使大家相聚在一起,形成了没人组织的组织。各冬泳点都建立了冬泳队,有的还有队旗和队歌。

  汾河公园漪汾桥段有个游泳池,是汾河龙源冬泳队活动的地方。每天陆续有三十多人来游泳,其中不少女性冬泳者。这个游泳池卖年票,一年300多元钱,一般工薪阶层可以接受。但太原人不习惯花这种钱,所以在这里冬泳的人不多。

  去年到今年以来,汾河公园向北延伸工程使胜利桥北边的水越积越多,再靠北边的汾河野滩于是成了冬泳者的乐园。前不久的一个统计是,每天在这里各沙坑冬泳的共有345人。其中最大年龄72岁,最年轻的是20多岁。当然,300多号人里无一女性,因为这里兴的是裸泳,不管冬夏春秋。

  每次记者到汾河野滩散步,都不能往游泳的地方走近,不过远远的可以看见,脱得精光的游泳者在水边肆无忌惮地站着聊天。这两天天冷了,一上岸就得穿衣服,记者终于可以走过去和他们聊天。

  他们自豪地告诉说,在这汾河野滩裸泳者中“什么人都有”,工程师、教授、老师、老干部、大老板、职工、下岗工人、无业游民……总之穷的富的都有,甭管是开高级小轿车来还是骑自行车来,都是脱了衣服下水,大家坦诚相见,很团结很和谐。烤火的枯树干,挡风的水泥板,都是大家齐心合力拉来的。话题一旦转到冬泳益处上,个个赞不绝口,想止都止不住。一位七十多岁的总工程师说,我们冬泳,有利于自身,无害于国家,政府应该大大支持。

  汾河公园向北延伸工程今年就可完工,不知使用开放后,对裸体冬泳者会有什么影响。一个游了十年的冬泳者说他们已经换了好多地方,被城市发展一步步往北撵。他们纷纷要求记者呼吁一下,请政府支持冬泳活动,把这里的沙坑挖大一些,改善冬泳人的游泳场所。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