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国球面临五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京波)“今天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剩下1年零8个月的时间,乒乓球在备战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于大球、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有了新的认识,领军人物也得到了确定,但展望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还面临极大的挑战,备战形势十分严峻。”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分析了乒乓球面临的五大挑战。

  新的竞赛办法给我们的备战提出了新的要求。刘凤岩说,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把原来的双打改成了团体,同时又规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不能增加,使中国队难以发挥人数上的优势,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也限制了中国队专业化作战的优势,减少了排兵布阵的灵活性。

  世界打中国的格局依然存在。由于中国长期在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使世界打中国的格局在进一步延续。奥运会上,我们的主要对手德国和韩国签署了联合训练的备战协议,目的就是希望改变目前现有的格局。

  刘凤岩说,备战奥运我明敌暗,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男队方面,韩国和德国整体阵容强大,他们不但有长期与

中国队作战的顶尖运动员,还有一些新秀在与中国队比赛中常有胜绩。女队方面,届时韩国将与朝鲜联合组队,增加了中国队排阵的难度。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对手看上去与我们还有一些差距,但到了奥运赛场,常有高水平发挥。

  刘凤岩还提到了主场作战的利与弊。他说,作为东道主,既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利的方面。运动员在主场打比赛,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观众、媒体的压力都将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

  此外,中国队的攻尖能力还不够强。刘凤岩说,目前中国队已经基本确定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尽管主力队员在近两年的比赛中都出色地完成了比赛任务,但在实战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心理抗压能力不够强,经常导致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年轻队员还显得稚嫩。

  刘凤岩说,奥运会备战任重道远,中国

乒乓球队必须做好迎接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对新赛制要进一步探索,提高创新能力,全力以赴完成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