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CBA潜规则大起底:主场胜率离奇 黑哨红包达5位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8:16  扬子晚报

  “军乐声在响,裁判哨声在响,犯规却已经停止……裁判主宰CBA,主宰辽宁主场不败。”一位球迷在苏辽之战后,在自己博客中这样感慨道。因为央视五套直播,一场裁判主宰比赛的闹剧在全国人民面前上演,连央视的解说员都看不下去:“怎么还不吹犯规,都抱人了。”就这样,江苏南钢大华队无助地输了球,同时也成全了辽宁的主场10场不败。对于南钢队来说,失去的只是一场比赛而已,而对于号称中国第一联赛的CBA来说,失去的却是致命的公信力,甚至可能危及联赛的未来,而这一切都是CBA各支球队默认的主场“黑人家”、客场“被人黑”的潜规则惹的祸……

  “潜规则”之现状——CBA的天,主场的天

  经常听说CBA关键比赛是主队的天下,但怎么个“主队必胜”法,一直未见太有说服力的数据。昨天笔者找出了上赛季CBA季后赛的统计资料,发现这30场季后赛竟然是主队胜23场负7场,主队胜率高达76.7%,果然是主队的天下!

  如果将范围缩小到近几轮,好几支球队都是“主场必胜”。理论上说,如果抛开裁判、球场适应度、住宿、球迷支持等场外因素,主场胜率应是50%。76.7%未免偏离得有点反常。这就好比你抛硬币,怎么老是正面朝上呢?笔者再粗略算了算本赛季NBA常规赛截至昨晚所有球队的数据,主队640胜407负,主场胜率61%。而上赛季CBA主队是106胜55负,主场胜率66%。从上可看出,CBA主场胜率偏高,越是关键的比赛偏得越离谱。而从场上表现和各队抱怨来看,这个“离谱”和裁判执法应有较大的关系。也就是说,CBA赛场上的官哨、黑哨、人情哨直接导致了主场胜率过高的怪现状。

  “潜规则”之价码——裁判红包达5位数

  通过与一位CBA圈内人士聊天,记者得知中国的篮球裁判每执法1场比赛将得到7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收入,按照目前的1周3赛计算,一名裁判平均1个赛季执法35场,收入大概在3万元左右。

  如果这样看,5个月的收入并不算低,由于目前的裁判员都不是职业裁判,他们在各个地区还都扮演着其他的角色,所属单位另有一部分工资,所以,裁判也属于一个高薪群体——除此之外,还有“红包”这个最关键的东西。一名目前仍在某CBA俱乐部工作的人员私下透露,5000元人民币是一场比赛的“公价”,到了关键场次,“红包”将达到5位数,这还不包括吃喝玩乐的消费。“我们也是听说,但证据呢?谁也拿不出来。”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也很无奈,“我不否认在裁判队伍里有‘黑哨’存在,但问题是抓不住他。”王渡表示,中国篮协打击黑哨绝不会手软,“在‘600美元事件’出来后,我们当时下了很大的力气想抓出一个来,给其他人一个震慑作用”。但最后的结果是谁都知道:不了了之。

  “潜规则”之闪躲——俱乐部敢怒不敢言

  本赛季福建与上海的那场比赛,引起轩然大波,当值主裁判周江安是否吹了“黑哨”,是否因此将受到篮管中心的处罚颇受关注。不过有意思的是,受害的上海队并没有向篮管中心上诉,替他们叫冤的是媒体。联赛的前几年,球队因为裁判判罚不公的上诉,每个赛季都有,但上赛季和本赛季却一起上诉都没有,但凡是跟过客场的记者没有人没替本队叫过冤屈的,而一些主教练也会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发牢骚,只是牢骚话中鲜有“裁判”二字。包括江苏主帅胡卫东,在辽宁遭遇裁判“黑哨”之后,也选择了沉默,只字未提裁判的不是。这种沉默显然是对CBA潜规则的默认。

  因为取证困难,“黑哨”在CBA看得见,却摸不着。因为命运会被裁判左右,在某些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之前,俱乐部选择了妥协。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士聊起对裁判处罚的看法时,就很形象地描绘出了个别人的心态:“就像被人强奸了一样,不敢报警,别人帮着报警了,反而担心以后会遭到报复。”据了解,个别和某些俱乐部关系好的裁判,到达赛地后会主动联系球队,而每年由俱乐部评选优秀裁判时,俱乐部也会接到某些裁判的电话。

  “潜规则”之困惑——拿不到证据篮协无助

  其实,面对黑哨问题,中国篮管中心也并非没有措施。本赛季,福建主场“黑哨”事件之后,篮管中心重典出击,下发通知严肃联赛纪律,其中:凡技术代表、裁判员收取红包、礼金,领取多报的差旅费和补助的,一经查实,取消其裁判员等级,终身禁止其执法任何篮球竞赛工作任务;俱乐部、技术代表、裁判员有重大违法问题,情节严重的,一经查实,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这是从未有过的严厉。

  “这些年来中国篮协在裁判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也去了解,但结果是裁判不承认,俱乐部也不承认,因为俱乐部如果承认就是行贿。”王渡认为,之所以行贿者不是焦点,裁判却成了焦点,是因为裁判代表国家行使职权,如果收受了贿赂就属于滥用职权,是一种腐败现象,“裁判问题是大问题,弄不好会与足球一样。哪个老百姓愿意看到假球、“黑哨”?没有了公信力谁还看你们的联赛?但现在,篮协苦于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些裁判收了钱。”王渡也不否认目前的裁判队伍中存在着“黑哨”:“录像只能是分析裁判的错误,可以作为认定裁判犯错的一个依据,不能作为改判比赛的依据。在没拿到受贿证据之前,我们只能按照行业规定进行内部处理。因为我们没有证据,所以也不能认定问题裁判就是‘黑哨’。”

  本报记者刁勇本版策划朱仕农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