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刁勇:打假扫黑靠大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8:13  扬子晚报

  “潜规则”之下,CBA赛场自然成为了滋生“黑哨”的肥沃土壤。一场被裁判左右的比赛肯定算得上是假球,球赛的根本属性是商品,那么这个商品应属于“假冒伪劣”,为什么在社会各行各业日益高涨的打假呼声下,这个“假冒伪劣”的东西却能安然存在呢?

  首先我们的管理者们有问题,他们不是在致力于加强裁判管理,整顿行业作风,而是通过某些“名记”倡议全国篮球媒体“封口”:“CBA作为我们大家汲之饮之的水井,即使有时水质有些苦涩,我们也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往里吐痰,倒垃圾……”在这种家丑不可外扬,地方保护主义的心理作用下,“黑哨”、默契哨、人情哨自然有了生存空间。而篮协在对裁判的管理问题上,也存在着明显的漏洞,一位南钢教练组的成员就抱怨道:“CBA联赛归CBA联赛办公室管,而裁判却归篮管中心竞赛部管。这种情况下,裁判在CBA的执法权力很难得到制衡。CBA联赛办公室管不了裁判,而篮管中心竞赛部又不管联赛,这样裁判就成了“两不管”人群,这就好比没有家长管的“野孩子”,放任自流能学好吗?

  其次,裁判的薪水不高也是部分裁判有“想法”的重要原因,因为都不是职业裁判,我们篮球裁判的职业素质较低,再加上篮协无力高薪养廉,裁判们只能“自力更生”了。

  最后,我们的球迷也是有责任的。传统的地域观念使他们在自己的主场接到裁判送上的大礼时,往往会愉快笑纳,甚至恨不得跳下场去亲上裁判几口,当球队在客场遭受不公平待遇时,他们就是再“义愤填膺”,也难免有些“嘴软”,甚至于不得不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于是CBA的打假,缺少一股最重要的力量:群众的呼声。所以说,根治CBA的黑哨问题,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必须要从观念上根除俱乐部、球迷对“潜规则”的认同,也要从制度上、资金上予以裁判约束和保障。

  一句话,打假扫黑靠大家。

  刁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