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大器晚成的吊环王 陈一冰:入选国家队是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1:05  北京娱乐信报

  在陈一冰的成绩表上,第一项就是200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吊环冠军,21岁,陈一冰才在体操界崭露头角。与那些十几岁就扬名世界的队友相比,陈一冰这样的经历算得上是大器晚成。

  然而在2006年连续夺得世界体操锦标赛和亚运会的男团和吊环冠军,这样的成绩充分显示了陈一冰上升势头的迅猛。在2007年新年伊始,在北京天坛公寓旁边的体育亭里,坐在记者面前的陈一冰正以厚积薄发的姿态,迎接未来的2008。

  

大器晚成的吊环王陈一冰:入选国家队是意外之喜

  进国家队原是意外

  让陈一冰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的体操生涯,他歪着头想了一会儿,记者看他为难的样子,就提醒他“可以用大器晚成来形容自己吗?”陈一冰听了后,赶紧摇头“不是不是,我是大器超晚成了”。这一番话不仅把记者逗笑了,连陈一冰自己都笑成一团。

  陈一冰最初接触体操的机缘跟大部分体操运动员一样都是出于一个强身健体的目的。然后他放弃学习进入职业队进行专业训练,从此走上体操路。其实陈一冰并不属于天才型的运动员,连他自己都说:“我的成绩并不好,那个时候我总是比同龄的孩子练的差。等到我妈发觉事情不对的时候,我都已经进入专业队了。她就问我还要不要继续练下去,我一想,不练干什么呀?还是练吧。”他在经过一系列的转折之后,终于确定要继续从事体操这个行业。就在他17岁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对他来说意义非凡的转机,他顶替一位手腕受伤的队友意外的进入国家队。

  “别人17岁的时候都出成绩了,我17岁才进国家队。进了国家队后,发现自己基础太差了,有种怎么训练都追不上别人的感觉。真是心灰意冷啊。”陈一冰用纸巾用力地擦了擦嘴边的咖啡然后接着说道:“后来经过教练的开导后努力训练,就练到今天这样子。其实真没想过能练到这种程度,特别是在20岁以后才出效果。所以我说,我是大器超晚成也不为过吧?!”

  保住吊环王不容易

  长期以来,挂在陈一冰头上的光环都是“吊环王”这样的称号,这样的称号也说明陈一冰在吊环世界里的地位。

  “全能冠军是王中王,当然谁都想要了,但也不是谁想要就能有的啊!”在回答记者关于全能冠军与吊环冠军哪个更重要的问题时,陈一冰给了一个有回旋余地的答案。在整个2006年,陈一冰在吊环上表现优异,而在全能比赛中只拿到过一次冠军。今年陈一冰初次体会了“王中王”的滋味,只不过由于对手并非世界强手的原因,这个称号来的有些名不副实。陈一冰把今年他在吊环和全能项目上取得的成绩给记者一一列出来后,在整个谈话过程中都笑意迎人的陈一冰突然转换了一个严肃的表情,“其实在比全能的时候,特别是亚运会,我全套动作难度的基础分加起来要比杨威和富田少2分,就是说还没比呢,我就已经输了。这就是技术上的问题,我还没能跻身高手的行列。”在一段对自己的分析后,陈一冰的脸上又出现了笑容,“不过我练全能的时间也不长,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虽然和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说实话我觉得自己还是练得挺不错的,至少进步挺大的。”

  虽然进入到全能领域,但2007年的陈一冰依然会把吊环作为自己的主项,在巩固自己优势的同时不断地加大技术难度,“要保住吊环王的位置也不容易”,陈一冰像开玩笑似的说出自己在全能和吊环上的选择。

  感谢生命中的四个人

  “我练体操这么多年遇到了很多贵人。有很多带我的教练对我都很好,很帮我。但有几个扮演着‘关键先生’这样的角色。像赵奇老师、李博老师、王红卫老师,还有就是黄导。”陈一冰说到这里的时候,眼睛在眼眶里咕噜咕噜地转着,然后掰着手指头说出了这四个人的名字。

  “赵奇是我的启蒙教练。”可能是怕记者不知道赵奇这个人,陈一冰还特意解释了一下。“他对我的帮助自然不言而喻,如果没有他的话,我可能还不知道在干什么呢。”而陈一冰现在的教练帮助他得到了现在所有的荣誉,所以这份功劳更是不用说。同时对另外两位教练的感激之情则在满屋的咖啡香气中被娓娓道来。

  “刚进国家队是顶替别人上来的,所以还是有点伤自尊。当时想不开,总觉得自己与别人差距太大了。一下子看到这么大的差距,感觉怎么追也追不到人家的那种水平,然后也不怎么集中精力训练了。我在国家队的第一个教练是李博,他那个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开导我不要多想,应该认真训练什么的。差不多教育的时间都比训练的时间长!”陈一冰用一个有些夸张的比喻讲了李博对他的说明。他说真正打开他心结的人其实是黄玉斌:“我记得当时李博老师跟我转述了黄导的话,‘好好带一冰,这孩子是块料。’我听了这话,感觉一下就醒悟了,因为还有人看得起我。我不认真练就太对不起说这话的人了。”

  自我评价是双重性格

  陈一冰对自己个性的评价是:双重性格、追求完美。“我自己觉得我是个双重性格很严重的人。你是不是觉得我挺开朗的?”陈一冰试探地问道,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笑了笑,看起来挺开心的样子:“其实有时候我在队里非常安静的,就喜欢自己一个人打打游戏什么的。”在队友都出去玩的时候,陈一冰就待在自己的小屋里,安静地看书、上网什么的。而最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逛街一般都是女孩的专利,而陈一冰居然对这个项目乐此不疲。“有时候我挺特别的,像这些事情可能大多数男孩都不会做,可我偏偏喜欢做。”

  陈一冰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这点特质在他对体操成绩的要求上的表现尤为突出。“我没有要求过自己要拿多少块金牌。我只希望能不断地拿到更好的成绩,不断地超越自己,并且能在体操上看到自己的突破。什么事情,只要我做了都要争取做到最好。”在成绩上对自己要求高,什么都要做到最好,也可以称作是“好胜心强”。他就连玩一个小小的

实况足球游戏,也要成为最好的那个人。“打这个实况足球也需要技术,可它跟体操比赛一样,也有点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不过综合一下的话,我在我们队里也算是玩实况的高手了。”

  信报记者 李昊 实习生 杨静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