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中国女举有望夺奥运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0:27  华夏时报

  

  杨炼是个比赛型的选手,她表示:如果有机会去奥运会,在保证金牌的同时,一定会尝试打破世界纪录。■CFP/资料图片

  本报讯

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根据已经公布的赛程安排,2008年8月9日中午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女子举重将承担起拿下首金的重任。

  日前,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公布了2008年奥运会最新赛程,根据这份赛程表,北京奥运会将于2008年8月8日举行开幕式,8月9日将产生7枚金牌,分别是自行车公路赛1枚、击剑1枚、举重1枚、柔道2枚和射击2枚。

  当天开赛时间最早的是上午8点半开始的射击项目,由于比赛时间较长,预计下午1点半左右才决出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而于上午10点开始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项目,由于耗时较短,比赛预计可在中午12点结束,产生金牌的时间较其他6金都要早。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北京奥运首金将产生于女举最低级别的48公斤级项目。

  近几届奥运会首金都产生于射击项目,虽然射击也是中国的强项,但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女举48公斤级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并拥有杨炼和王明娟两位世界级名将,基本无可匹敌。组委会最终安排了这项比赛作为奥运会首金,主场作战的中国军团赢得头彩几无意外。

  根据奥运会举重项目参赛规则,在每个级别上,一个协会只能派一人参赛。杨炼和王明娟将“争夺”这个宝贵的参赛席位。王明娟是2002、2003、2005年三届世锦赛48公斤级总成绩的冠军,并在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夺金。而22岁的杨炼是

十运会冠军,并在2006年世锦赛上以抓举98公斤、挺举119公斤、总成绩217公斤打破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成为这个项目的新霸主。从实力上看,她们都有着绝对的优势。

  举 措

  总教练:一年后再定人选

  本报讯 两名队员形成了中国冲击首金的双保险,而最终人选的确定,也让女举总教练马文辉难以取舍,他表示:“具体定下来人选,要等到一年之后了。”

  杨炼和王明娟自然是马文辉手中冲击首金的两张王牌,两人因为轮番刷新世界纪录而被媒体誉为“超女”。2005年多哈举重世锦赛上,王明娟将队友杨炼几天前创造的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实现了个人世锦赛三连冠。一年后的圣多明各世锦赛,湘妹子杨炼先是打破抓举世界纪录,随后又将王明娟的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并创造了总成绩217公斤的新纪录。

  谈到冲击首金队员的选择标准,马文辉说:“我们自然会选择状态最好的队员去冲首金,稳定性和拼搏精神将是我们考量的重要标准。冲首金的运动员在比赛顺利时要能把握住自己,在压力面前也要顶得住。杨炼和王明娟当然是希望最大的,具体定下来由谁来完成任务,要等到一年之后了。”

  同时,马文辉也谨慎地表示:“我考虑的是要想尽办法把这块金牌拼下来,(因为)土耳其、泰国和俄罗斯都有不错的选手对我们构成威胁,最关键的还是我们自己到时候不能出问题。”

  趣 闻

  悉尼首金人算不如天算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均产生于射击。这大多是因为赛程安排所致,不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则是因为偶然因素“赋予”了射击比赛产生首金的殊荣。

  悉尼奥运会首次增设了铁人三项,有男、女个人两枚金牌。作为东道主,

澳大利亚很想以获取首金为自己后面的征程开个好头。在首日赛程安排上,他们有意识地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早于射击决赛1个小时开始,因为其铁人三项整体实力非常强,女选手曾包揽了1999年世锦赛的前五名。

  对于东道主,这样的做法本也无可厚非。可人算不如天算,在首日比赛中,女子气步枪决赛居然率先结束,美国的南·约翰逊幸运地成为该届奥运会首金得主。而澳大利亚人自认为是囊中之物的女子铁人三项金牌也意外旁落,被瑞士选手麦克马洪夺走,澳大利亚选手只获得银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