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肢解”联赛分区制又将成“砍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年伊始,谢亚龙在国家队的动员大会上再度抛出改革赛制的重磅炸弹。种种迹象表明,尽管球员及俱乐部强力质疑,阴魂不散的南北分区制度极有可能死灰复燃。如果这一“伟大构想”真的付诸实施,那中国足球到底还能经受几多折腾?种种举措的背后折射出中国足球管理者理念的全面落后以及急功近利的官本位思想。

  谢亚龙重提南北分区唯一的理由是,很多队员既要在国家队比赛,又要在国奥队比赛,这使他们非常疲劳,所以要减少比赛场次。实际上,这根本就没有把握到问题的实质。国字号战绩一塌糊涂,各级教练组往往将败因归为集训不够,体能不足。足协悉听其言,于是长时间的集训,疯狂跑步练体能成了国字号训练的主要内容。足协竟然轻信这样的托词,甚至为保证国足集训时间而屡次抛出改革联赛赛制,真令人啼笑皆非。

  种种迹象表明,足协已在酝酿着分区的实施。为了推动联赛分区,今年的女超联赛已经成为试验田。按照足协规定,2007赛季女超联赛实施南北分区赛制,16支参赛队分成南、北两大赛区,分别于3月下旬和6月下旬进行大区比赛,各赛区前4名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足协是以女足为改革试点,从而研究中超实施南北分区赛制的可能性。

  早在5年前,阎世铎新官上任以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推出了全新的中超。阎氏新政的成败早有定论,回首

中国足球职业化历程,转折点正出在2001年,好好的职业联赛被肢解得七零八落,体无完肤,基础垮下去后,建构在此基础上的各级国字号也自然相继遭遇雪崩。但在寻找原因时却很少将目光落在联赛上。对于足协来说,问题出在国足集训上,而非联赛。

  中国足球现行的管理体制决定了决策的短视,急功近利。将大多数资源全堆积到国字号上,国字号的成绩往往变成了官员的政绩。当年阎世铎们推出中超,意在效法英超模式。但从其管理理念上看,差距不知几何。作为欧洲的顶级联赛,主客场制、升降级制度等都是人家经过上百年的积累而定型的,已被证明是最佳的模式。但我们的联赛却屡遭肢解,成为各种战略的牺牲品。

  前不久,足协还请来中央党校的博导来为国足队员讲创新精神与战略思维,课后,许多队员直言战略思维与他们无关,这应是足协考虑的事。这话可说是点到了足协的死穴,需要改革的不是赛制,而是中国足球领导者的思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