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迈阿密风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23  新京报

  迈阿密风云

  

迈阿密风云

  上赛季初,当热火开局打成10胜10负时,莱利出山了。2005年12月12日,他取代斯坦。范甘迪执起热火教鞭,与之同步的是奥尼尔复出。从此,热火开始爬坡直至夺得球队历史上首座总冠军奖杯;2007年1月3日,他又因身体原因离开,暂时把教鞭交给罗恩。罗斯坦。此时,韦德在养伤,奥尼尔还没有复出,球队还宣布了对两名老将沃克和波西的停赛决定,球队战绩则是13胜17负。

  迈阿密,正演绎着一场动荡风云。“神算子”一共在热火帅位上呆了1年又22天。除了那座总冠军奖杯,迈阿密又回到了起点,他们的卫冕前景无比黯淡。最后希望,就寄托在韦德和奥尼尔的复出以及正努力进行的交易上了。

  专题撰文/金奂

   暂时归隐

   莱利修完右膝治屁股

   莱利

  

迈阿密风云

  “千胜教头”之一,先后执掌过湖人、尼克斯、热火教鞭,5次夺得总冠军,赛区冠军更是拿了一大堆。他改变了NBA的防守风格。除了成绩他的另一贡献是培养了许多主教练,范甘迪兄弟等都曾经是他的助理教练,并秉承了他严格、强调防守等风格。

  61岁的莱利有不少伤,上周五右膝盖动了手术,接下来,要动手术的是屁股,时间没定。

  “我受够了疼痛和药物治疗,”临走时神算子撂下一句,“我得为屁股这样的琐事去做准备,但我仍将与球队紧密联系。”

  屁股疼是NBA教练的职业病。同样是手术,杰克逊只休息了1个月,布朗只休息了两个星期,莱利却是无限期离开。

  “我屁股的伤比他们的严重得多,”莱利开了个玩笑。既然严重,为什么不先动屁股而先动膝盖呢?

  答案是,膝盖是新伤。

  12月29日输给网队,莱利在更衣室里一阵大骂,按照迈阿密媒体报道,火气很大的老头子还飞起一脚踹向了门板,但毕竟年纪大了,最终获胜的是坚实的门板,刚刚在球场上输得窝囊的莱利,再次成为失败者。这是否是莱利膝伤的根源,或者说,加剧了伤势?神算子否认了。

  莱利为什么如此气愤以至“自残”?很简单,那一天,没有了韦德的热火连输两场———之后又输了3场,即便在东部,目前球队也只排在第11位。

  莱利的目标是等他养好伤再回来,届时还要帮助热火完成卫冕。

  “我几乎把一切都交给他了。我的决定是照顾好自己,让自己健康起来,等我回来了身体会非常强壮,那时候就要每天多踢他们的屁股三四次了。”但同时他也承认,“我们是一支严重倾斜的冠军球队。”这支球队“防守垮了”,场上表现“令人难以置信”。究其原因,除了伤病与年迈,也与上赛季的功臣们没有冠军的心紧密相关。

  所以,离开的同时莱利痛下杀手,对沃克和波西开出罚单。这也是对其他功臣的警示,如果再垮下去,结果将与二位相同。

  一个事实是,热火正在探询快船队员马吉特和国王队员阿泰斯特的状态及交易意向。

  代课老师

   罗斯坦求教神算子

  罗斯坦

  

迈阿密风云

  热火建队的头三个赛季,他便是主教练。之后在1992-1993赛季去底特律干了一年,总战绩57胜189负,胜率仅29.6%,在执教超过250场的主教练里面,只有两个人比他差,其中包括把公牛带垮的弗洛伊德。

  一个将历经磨难的代课教师?确实,莱利虽不是主教练但仍是热火总裁,罗斯坦将是一个可悲的过渡人物。迈阿密统帅依然是莱利———即使他赛季结束前不回来,最终主帅人选也是罗斯坦的助教埃里克。斯波尔斯塔拉。按照莱利的安排,后者几乎拥有与前者同样大的指挥权。

  面对这样的嘲笑,罗斯坦笑了,“也许是吧,但该怎么样就得怎么样。”

  64岁的罗斯坦说:“感觉挺不错。”

  虽然正式职务仍然是助理教练,但罗斯坦说,“我可以在自己比较舒服的位置上呆一阵子。”

  莱利宣布消息几个小时后,罗斯坦便临场指挥,先打快船后打太阳,都是惨败。输给快船,他归因于心情不平静,“昨天是一阵旋风,我的时速达到了100迈”;输给太阳,则只剩下赞叹对手强大的份儿了,“这支球队本来就难击败,何况他们现在很健康”。

  罗斯坦已经深切体会到莱利对自己的意义,“他愿意谈多长时间都行,来吧,真正的聊聊,哪怕每天10次……我相信我们每天都会聊的,多数是他打电话给我,有时候我想打电话给他。”在挤出笑容前的几分钟,他刚刚跟莱利聊过。

  莱利要求热火向前冲,但如何冲?“在得到韦德和奥尼尔之前,你不可能从这儿走到那儿,所以,现实目标是一小步一小步的,一点一点的。”罗斯坦说。

  撇开伤病,热火目前的最大问题是上赛季夺冠功臣们的斗志,即便中途换帅也并非就能够扭亏为盈。队员们已经习惯了,从大范甘迪到莱利,又从莱利到罗斯坦,在大前锋哈斯勒姆看来只不过是一笔生意,像球员交易一样。

  “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同,比赛还是一样的,只要注意听罗斯坦教练说了什么,给他同样的尊敬,专门准备下一场比赛就是了。”

  困局Ⅰ魔鬼赛程

   带上老弱病残,西征五个客场

  

迈阿密风云

  上赛季,波西(左)和沃克获得了总冠军戒指;本赛季,他们的求胜欲望有所消退。

  3日打完快船,在主场球迷面前亮完相的罗斯坦带着队员们向西部进发,等着他们的是魔鬼之旅。这样说毫不夸张,5日首战遭遇太阳就输了28分,接下来的5个对手分别是开拓者、超音速、勇士、爵士、湖人,只有超音速缺了刘易斯,其他球队都兵强马壮,正坐等远方的朋友。

  说起来也算是一支兵马,但满打满算能上场的也就10个人,而且几乎全是老弱病残。韦德随队,但上场时间没定;奥尼尔刚刚做了体检,压根儿就不去;沃克和波西留在迈阿密做减肥运动;莫宁还患上了流感。勉强把人数凑够,但要排出一个理想的首发阵容确实是让巧妇做无米之炊,虽说最近表现出色的新人卡波洛可以在小前锋位置上顶,但在中锋,除了奥尼尔热火就只有莫宁了,无奈之下,罗斯坦只让换肾人打21分钟,加上佩顿、威廉姆斯和哈斯勒姆,哪能威胁到强大的太阳?

  结果,末节崩溃时竟只得到9分,用自己的5连败成就了太阳的5连胜。

  “我们控制住了节奏,并且按我们的节奏打,但最后却把机会给了别人。”罗斯坦说的没错,没人否认这是自从没有韦德后热火打得最努力的一场,第3节也曾迅速追分,但别忘了关键的第4节总是明星的决斗,而热火,已经没有双手发烫的明星了。这样的结果,早在元旦期间老将莫宁就预见到了,“如果韦德在,奥尼尔在,威廉姆斯也在,他们就知道我们是一支怎样的球队,但现在,其他队都想占我们的便宜。”

  被别人占便宜的日子,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困局Ⅱ魔鬼瘦身

   脂肪超标1%,沃克和波西出局

  

迈阿密风云

  奥尼尔(左)

  与韦德的伤病一直是热火的大麻烦。

  韦德在芝加哥伤了手腕后,迈阿密媒体的预测是,沃克终于等到了机会。不知道沃克有没有看那天的报纸,自然也没人知道他心里如何想,但肯定有一个结果是他意想不到的:因为身体太肥了,在球队危难之际被莱利打进了球监,陪同他的,是另一个太肥的老将波西。

  莱利的纪律就像冷铁般无情,尽管沃克和波西为他拿下了个人第5枚金戒指,但到了该用纪律约束时依然没有商量的余地。“我知道自己的脂肪含量是9%,体重218磅,我不知道超标了,”

  波西觉得自己可以迅速恢复,“我感觉很棒,感觉可以把自己的身体保持好。”现在的波西无球可打,只好留在迈阿密跟随体能教练法兰练身体,这让他很是不爽:“伙计,他们每天都在折磨我,在热火的这两年我的脂肪含量一直是8.5%,这儿的标准跟其他球队不同。”但按照莱利下达给他们的任务,就是超出了1%.沃克的同一数据是11%,而莱利下达给他的指标是10%,同样超出了1%,“这是个过程,令我很失望,我想跟随队友们去战斗但教练却有这样的规则,我被规则绊住了,希望一两天能重返球队。”

  莱利的做法被外界质疑,但因为脂肪含量高而麻烦多多的奥胖却非常支持:“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规则,我们只能去努力达到标准。”达不到标准怎么办?显然,如果15日之前沃克和波西还不能重返球队的话,就只好选择离开。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打快船之前一名助理教练就专门观看了马吉特的训练,此外,热火还与国王队就阿泰斯特进行了接触。他们的场上位置与两名超肥球员恰好相同,年龄更小,而且在球场上的进攻更有活力,如果谈得下来,对年迈的热火而言是个不错的买卖意向。

   困局Ⅲ魔鬼伤病

   韦德归期待定,奥胖即将归来

  奥尼尔只打了4场,韦德也只打了26场,算上组织后卫威廉姆斯,三大主力本赛季缺阵的场次就达到40场。这样的热火能好到哪里去?还好,韦德昨日就能练球了,奥尼尔的复出也并不遥远,利好消息不仅能带来攻防数据的变化,更能提升羸弱之师的士气。

  惨痛的输给太阳,电视镜头却经常性地定格在身着休闲服的“闪电侠”身上。“看着队友们经历的一切,真是让人沮丧,”韦德赛后表示,“我们看看下一个日子里会发生什么吧,还有下一个日子,看我们能不能朝前走。身体确实是一天比一天好,关键就看我能多大程度上应付伤痛了。”

  昨日,波特兰的玫瑰花园球馆里韦德已与队友们合练,据说效果很好,很可能在对阵波特兰的比赛中与队友们并肩战斗,“关键看明天上午的感觉,如果感觉和现在一样好,我就上了。”

  更大的期望则落在“大鲨鱼”身上,因为在有韦德的26场比赛中,热火的战绩也不太好———韦德虽勇,却独木难支整个迈阿密。

  莱利2日曾经说过,奥尼尔将随队征西并且肯定将在比赛中出场,但奥尼尔做了检查后决定留下来。目前没有关于他恢复进展的消息,只是说他又要出售自己的豪宅了,价格比当初购进时的1850万美元将近翻了一番。他在篮球场上的精明之处则体现在,选择何时复出并不着急,目前只想好好练两次球,以体验一下“旧球”的感觉,再就是继续积蓄健康。

  “他很刻苦,体重控制在330磅以下,脂肪含量不到13%,”莱利向媒体汇报“大鲨鱼”的近况时说,“他到点了,是时候复出了。”莱利还说,奥胖动过手术的那条腿甚至比另一条腿更强壮———这可能有点夸张,但为了后半段及季后赛考虑,奥尼尔这次不把身体彻底养好肯定不会回来。可能,这就是奥尼尔推迟复出的真正原因。实际上身体已经没有问题,应该离复出不远了。

  

迈阿密风云

   接近羞辱

  从现在开始,这支球队将失去的或许不仅仅是季后赛资格,而是错误估计形势和自私酿成的集体性悲剧。

  为什么,莱利不在去年夏天解决掉那个麻烦的屁股而留待赛季中?如果没有绝对的必要,没有人愿意去忍受一个手术。

  为什么,贾森。威廉姆斯在动膝盖手术前还拖延了一个月,从而导致赛季开始后热火后场一直缺人?

  为什么,沃克和波西的身体会没有达到莱利设定的标准?

  难道他们真的认为,去年夺冠中的那点薄弱贡献就足以让他们有资格去庆祝整整一个月?

  为什么,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艰苦训练让体重降下来后,奥尼尔让自己的体重在赛季后的休假期又回升了?而这段时间的缺阵,会不会把他类似的奋斗时间拉长,据报道,一年前他有着类似的事情。

  即使是年度最佳运动员韦德,同样不能逃脱责备。明明知道作为一个事实上的冠军,需要承担许多额外的负担,但在赛季后他却去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锦赛,仅仅是因为仁慈心和市场号召力的需要。显然,这已经超过计划太多了,连韦德都承认,这个夏天完全属于他自己的时间只有1天。现在倒好,他受伤了,尽管马上可能上场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完全找回自己。

  哼,看看吧,没有沙克,没有韦德,而现在,又没有了莱利。听起来,像是一个灾祸事件的方程式。

  在职业体育中,没有其他的取胜之道———只有简单的竞争。卫冕还是被羞辱,这是莱利自己为这支年迈的冠军作出的刻板的命题,而从这个夏天以来一系列的失误看,热火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向被羞辱。

  □《迈阿密太阳时报》迈克。贝拉尔迪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