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有一线希望 尽全部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4:58  新民晚报

  新年伊始,残疾人小华给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打来电话,他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不知疲倦地为我奔波,帮我解决了工作问题,实现了多年来想就业的愿望。你们的真诚与热情,温暖着我的心,我永远不会忘记。”像这样的表扬与感谢的电话,去年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就接到了近30个。该所工作人员以火一般的热情,牵线搭桥,积极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近年来使近7000名残疾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占应就业的残疾人总数的95%。

  锲而不舍终获成功

  39岁的残疾人小金,视力低下,看报时要将报纸贴到鼻子尖上。在劳动就业中,宝山区残疾人劳动服务所,将他推荐给几家商业企业,但用人单位领导都直摇头:“视力这么差,分不清商品,还能工作?”几次推荐未成功,也有人说闲话:本人条件不行,还是算了吧,何必再费这个心思。但残疾人劳动服务所的同志认为:只要有一线就业希望,我们就要尽十二分的努力。小金尽管视力低下,但各类商品还是分得清的,而且他工作认真,肯吃苦,就业还是有一丝希望的。于是他们又联系了几家企业,最后一家超市录用了他。小金担任超市仓库保管员后,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把数百种商品的仓库管理得有条不紊,从未发生过一次差错,受到领导与同事们的好评。

  把握机遇抓住特点

  宝山区残疾人就业工作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区残劳所的同志善于抓住残疾人就业特点,把握市场导向,在工作中善动脑筋,肯吃苦,走出了一条路子。

  该所每年都要举办1至2次残疾人就业招聘会,联系尽可能多的企业前来设摊招聘,通过供需见面,双向选择,让尽可能多的残疾人劳动就业。

  在工作中,他们还善于抓住宝山区区域经济特点。宝山区有个吴淞码头,集装箱运输十分繁忙,需要大批保单录入员;区内正在兴建一批大中小型超市,需要一定数量的收银员、电梯工。针对这种情况,宝山区残劳所会同区劳动局和成人中专学校,举办了残疾人计算机、

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班,经过培训,有150多人获得了岗位操作证书和上岗证书。由于这些企业极需要这方面人才很快录用了他们。

  对于一些不能直接参加企业生产劳动的智障人士、中轻度精神残疾人,宝山区残联积极探索非正规就业路子。他们在各街道办了10余所“阳光之家”,吸纳500多名智障人士参加,让他们从事编织、缝尿布、粘贴信封、扎扫把等简单劳动,从劳动中可以获得一定的生活津贴。另有400多名中轻度精神残疾人和肢残人参加了社区“保洁、保绿”工作,生活也有了基本保障。

  本报通讯员祝天泽邬维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