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英超直播-中国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历史 球迷9年览尽英超豪门

  1992年,英超成立。最初,内地电视台并没有对英超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只以集锦的形式在每周六下午播出。国内转播英超是从1997年开始,最早在国内只有北京、广东和上海3个地方有转播。随后,包括四川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地方电视台加入英超转播大军。以四川电视台为例,当时他们在每周六都会直播一场当轮最精彩的英超比赛。那时,英超联赛的商业开发尚不发达,所有比赛都安排在英国时间下午2时这个黄金时段,而不像现在10场比赛平均分布在英国时间周末两天的下午和晚上。现在,众多购买了ESPN英超版权的内地电视台周末两天将直播多场英超赛事,其中基本上囊括曼联、切尔西、阿森纳等豪门的所有比赛。

  商战 地方台借势挤压央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省级电视台纷纷上星,“央视为主,一家独大”的旧的电视单极格局被打破。在体育赛事转播方面,央视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ESPN。ESPN的最大优势在于,他们拥有英超和

冠军杯在亚洲地区的版权。虽然不能直接面向中国内地转播,但ESPN通过把自己的节目卖给内地各地方有线电视台的方式,让自己的节目进入到中国市场。

  对于央视这个巨无霸来说,现实却是讽刺的。有专业人士分析道:“英超的全球影响力越来越强,在国内也隐隐超越央视主推的意甲成为第一海外联赛。”此外,央视索福瑞2005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四川、广州、深圳、上海等十几个电视台所有的体育节目中,英超的平均收视率都排在第一位,这已经对

中央电视台的国际足球转播形成强大冲击。据悉,全球共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收看英超比赛,球迷人数近4.5亿。其中,中国观众为数众多。

  人物 他们借英超扬名中国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ESPN转播的英超赢得球迷的“欢心”与该电视台拥有一批优秀的电视中文解说员有关。在ESPN中文解说员中,有专业者如陈熙荣、李元魁,也有激情的非专业人士如詹俊。他们轻松自然、深入浅出的解说风格深得球迷喜爱。此外,随着英超、冠军杯开始在内地转播,桂斌、苏东、刘勇的名字也为广大球迷接受。

  在很多网友看来,ESPN的解说员中英文都很好,很能把握比赛的要点,声音很有穿透性。此外,比赛现场声音开得很大也有利于ESPN解说员解说比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