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9000万!菲戈半年后投奔沙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6月30日前仍为国际米兰效力

  加盟伊蒂哈德俱乐部时间仅有一年

  新快报记者叶慧

  2007年还没过几天,葡萄牙球星菲戈再次成为国际转会市场的焦点人物。国际米兰?伊蒂哈德?在过去几天里,围绕葡萄牙人留队还是转会的问题横跨在欧亚大陆之间。最终,这次“老牌先生争夺战”在6日凌晨水落石出。

  1月6日,巴林麦纳麦传出消息,正跟随国际米兰在当地进行冬训的葡萄牙球星菲戈已经和沙特伊蒂哈德俱乐部签订了合同,葡萄牙人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国际米兰,转投这家沙特豪门球队。

  天价年薪成关键

  伊蒂哈德官网在6日发出公告,宣布俱乐部已经与菲戈正式签约,从2007年7月1日开始,菲戈将以自由球员身份成为伊蒂哈德队员。菲戈甚至来到了伊蒂哈德与俱乐部主席巴尔维会面,在合同最终敲定之后,双方还手执印有“FIGO”的伊蒂哈德的7号战袍亮相新闻发布会。

  伊蒂哈德主席巴尔维在官网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与菲戈签下了为期1年的合约,他将从7月份起正式成为球队的一员。我不能透露这份这份合约的具体细节,不过在中东地区这绝对数得上是数额最大的一笔”。同时,他还对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的加盟流露出了异常兴奋的心情,“菲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他的加盟将是伊蒂哈德俱乐部一笔很大的财富。”

  尽管巴尔维封口不说,但据《米兰体育报》透露,与新年前伊蒂哈德开出的18个月900万欧元(约9000万元人民币)的合同不同的是,沙特人专门前往麦纳麦与菲戈洽谈后,双方同意将合同期改为1年,但900万欧元的工资数目不变,也就是说,菲戈加盟伊蒂哈德一年,就能够拿到900万欧元,这个年薪数目不管是在中东足坛,还是世界足坛,绝对称得上天价。

  莫拉蒂攻心落空

  在冬歇期间,伊蒂哈德就已经将引援的目标锁定了这位34岁的葡萄牙老将,甚至在去年12月29日,沙特伊蒂哈德官方证实菲戈已经加盟该俱乐部。球队老板当时透露俱乐部将与菲戈在一周之内签约。不过,随后国际米兰老板莫拉蒂介入此事,并就转会事件与菲戈进行过一次电话交流,转述了曼奇尼的态度,承诺在下半赛季将重新倚重葡萄牙人,并且会和菲戈续约2年。

  1月2日,曼奇尼率队前往巴林麦纳麦进行冬训,菲戈也随队前往,在首堂训练课结束之后,曼奇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菲戈是一位国际米兰球员,他将留在国际米兰。”随后,国际米兰官方网站也就此事发表了一则声明,再次证实了菲戈并未和任何俱乐部进行谈判。就这样,菲戈转会沙特豪门事件看似就此告吹。

  但是,沙特人并没有就此放弃,伊蒂哈德主席巴尔维亲自来到麦纳麦,再次与菲戈商讨加盟的可能性。在磋商中,双方同意菲戈可以在国际米兰打完这个赛季,并将加盟日期从1月改成7月份,也就是说,莫拉蒂挽留菲戈的一片苦心再次成了无用功,但菲戈将离队的日期推迟半年,总算是给了莫拉蒂面子,也满足了沙特人的愿望。

  意媒体或讥讽或平淡

  在菲戈确定今夏签约伊蒂哈德的消息传出后,意大利媒体的反应既有讽刺,也有平淡面对的。

  反应最为激烈的当属《米兰体育报》,该报用一幅名为“巴林签约”的漫画讽刺此次交易,借用了巴林英文拼写中的rain(雨)的谐音,画面上的主角菲戈,打着伞,哼着快乐的歌,在美元的大雨中飞奔,充满了讥讽之意。文章称,只不过24小时不到的时间,菲戈的去向便从续约两年变成了加盟西亚豪门,这就是职业足坛最常见的一幕,钱成为了球员选择未来的重要因素,没有了对球队忠诚,也没有对球队的感情、爱和承诺。

  不过,媒体之中也有反应平淡的,《共和报》就是其中之一。《共和报》称,伊蒂哈德俱乐部主席巴尔维没有透露签约具体金额,只是说这是中东历史上最昂贵的球员合同。尽管菲戈表达了对国米的敬意,但是一夜之间签约的做法还是让人们对这次转会有很多复杂的想法。

  

9000万!菲戈半年后投奔沙特

  上图:菲戈与伊蒂哈德与俱乐部主席曼索尔·阿尔·巴尔维展示他的新7号战袍。

  “菲戈事件”回顾

  ■2006年12月26日:海湾地区媒体率先曝出伊蒂哈德队已与菲戈达成转会协议,随后伊蒂哈的队俱乐部主席及多名高层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传闻。

  ■2006年12月27日:葡萄牙多家专业体育媒体跟进这一消息,透露菲戈将与伊蒂哈德签下1纸为期18个月,薪水达到900万欧元的合约,同时后者将支付给国际米兰一笔转会费,菲戈也将于2007年1月5日正式赴球队在沙特吉达的训练基地报道。

  ■2006年12月30日:意大利《晚邮报》称正在纽约度假的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莫拉蒂亲自给菲戈打去电话,称自己与主教练曼奇尼都非常希望他能够留在球队之中,该报同时还透露莫拉蒂允诺向菲戈提供一份为期两年的新合约,并称在球队结束在巴林的冬训返回米兰之后即可签约;

  ■2007年1月4日:国际米兰在俱乐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关于菲戈将于1月份转会至伊蒂哈德的消息毫无根据。

  ■2007年1月4日:伊蒂哈德俱乐部独自召开新闻发布会,阿尔巴尔维称菲戈在最后关头提出的附加条件迫使转会操作终止,使得这起焦点事件暂时告一段落。

  ■2007年1月6日:菲戈突然与伊蒂哈德俱乐部主席曼索尔·阿尔·巴尔维会面,随后伊蒂哈德官方宣布与其签下1年合约,后者将自7月1日起加盟该队,同时菲戈与巴尔维共同展示伊蒂哈德队7号球衣。

  与其责难不如欣赏

  作者:叶慧

  与国米纠缠数天之后,菲戈还是决定走人了。

  球迷不止一次惊呼:当今足坛没有了巴雷西,没有了马尔蒂尼。除了惊呼,人们还能做什么呢?在金钱和忠诚面前,菲戈选择了前者,这一选择看似不忠,但实际上,在当今世界足坛,忠诚究竟能值多少钱呢?

  其实,该走的还是应该走,更何况菲戈本来就不是成长于国际米兰的人,走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一名已经34岁的老将,能够在一家豪门满足于超级替补的地位,固然不错;但菲戈雄心未老,主力位置依然是他希望得到的东西,所以他希望加盟一家能许诺主力位置的球队,能够同时得到一笔不菲的“养老金”固然最好。

  表面上看,是伊蒂哈德的900万欧元年薪吸引了菲戈。实际上,金钱对于菲戈来说,并不是全部。前世界足球先生从里斯本竞技到巴塞罗那,再到皇家马德里,年薪一次比一次高,从200万欧元到400万欧元,到伯纳乌的600万,难道菲戈还会差那么几百万么?要知道,上赛季菲戈加盟国米,可是自愿降薪的结果,在国米的400万年薪甚至不如在皇马的时候,难道菲戈的每次转会都是带着守财奴的嘴脸?如果真的是这样,菲戈不会拖着老迈的身体,在葡萄牙国家队与年轻人争夺着主力位置,干着吃力不讨好的活。

  从皇马到国米,菲戈是希望争取在主力位置上好好踢上几年,然后回到葡萄牙退休。但本赛季却沦为超级替补,难怪菲戈会萌生去意,正好在这个时候,财大气粗的沙特人找上了门,而且带着天价合同和主力许诺,菲戈动心也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一名已经34岁,走入足球生涯暮年的老将,我们不应该责难太多,不如好好欣赏菲戈在国米的最后半年,因为,大师表演的比赛,可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