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爵士乐伴奏,麦迪开个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01  新京报

  火箭100比86击败对手取得五连胜,主将砍赛季新高44分

  

爵士乐伴奏,麦迪开个唱

  麦迪突破基里连科的封锁。火箭和麦迪一样,正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爵士乐伴奏,麦迪开个唱

  穆大叔(左)隔人抢篮板。新华社发

  本报讯 在广告片里,麦迪说,比赛是五个人的;但昨天,他却扮演了一回孤胆英雄:他得到了本赛季新高44分,率领火箭以100比86击败爵士,取得五连胜。

  开场才3分半钟,麦迪就得到了13分,率领火箭取得了15分的领先优势。麦迪先是连续两记三分球命中,接着轻松地突破费舍尔后上篮得手,然后造成基里连科犯规后两罚两中,最后,他以一记三分球为这波高潮收尾。

  爵士赶紧叫了暂停,麦迪颠着小步走到场边,一边像个孩子似地把头点个不停。“我要尽快给比赛定下基调。”他赛后说,“我要让队友们知道,我能掌控比赛,从头到尾。”

  爵士果然整晚都没缓过劲来,“我们开场就被打蒙了,然后,比赛节奏彻底落入了他们的控制。”爵士主教练斯隆赛后说。他们最“有威胁”的一次反击是在第四节中段,20分的分差被缩小到9分,又是麦迪,他连得7分,让比赛彻底失去了悬念。

  终场哨响的时候,麦迪“温柔”地将球放置到地板上,这是他职业生涯里第39次砍下40+。麦迪上一次得到40+是在去年1月23日,他得到41分,对手是雄鹿。

  “只要我进入这样的状态,那么任何防守都是小菜一碟。”雄鹿的防守自然不能和这个赛季的爵士相比,啃下了这个硬骨头,麦迪信心大增,“而对于全队来说,只要大家能继续今晚的表现,我们能战胜联盟里任何一支球队。”这场比赛,火箭投中了11个三分球,其中阿尔斯通9中4、巴蒂尔5中3.(沈微)

  ■强人

  拼争35分钟,老穆好想洗洗睡

  抢下火箭队赛季新高19个篮板

  本报讯 “赛前我就提醒他们,爵士不好对付,你看上一次交手(赛季揭幕战,火箭以97比107告负)他们打得多漂亮,所以,今天每个人都得拼了。”赛前,老穆在更衣室里这样给全队鼓劲。

  麦迪被他成功地说动了,老穆自己也不含糊,他昨天抢下了19个篮板,其中有8个前场篮板,这两个数据都为火箭球员本赛季新高。此外,他还有9分进账。

  “我再也不打这么长时间了。”比赛一结束,老穆就喊累,他跟布泽尔、基里连科这些联盟顶尖篮板手整整拼了35分钟,“碰上这种对手,你必须竭尽所能,教练也是这么要求的,结果我就打了35分钟,35分钟啊!”

  “我现在只想快点回家,赶紧洗了睡。”老穆说。

  老穆的叫苦有些夸张。因为就在几分钟以前,当他破坏了爵士的一次上篮,刚想晃手指时,裁判就吹了他犯规,老穆几乎抓狂。看着他又激动又气愤的表情,火箭主场的解说员也打趣说,难道这个裁判不知道,只要再盖7个帽,老穆就是联盟第二了吗?

  (沈微)

  ■观察

  角色球员加速度

  麦迪连续砍下高分,火箭连续获胜,没有了姚明,他们似乎活得更滋润了。真是这样吗?

  姚明也不是没砍过高分,麦迪缺阵那7场比赛,他有4场砍下30+,有3场30+10,这样的表现,并不比近来的麦迪逊色,可火箭却是2胜5负,等到姚明受伤,麦迪复出,连续4场砍下30+,火箭就拿到了五连胜。

  抛开对手这个因素不论,对于这种现象,似乎只能这样解释:姚明没能从队友那里获得足够的帮助,而麦迪正好相反。

  举个例子,麦迪缺阵7场期间,巴蒂尔场均贡献10.8分,而最近这波五连胜里,他场均拿到12.4分,包括对阵网队时拿到赛季至今最高的23分;还有霍华德,五连胜时他场均拿到15.2分,而之前的7场比赛是9.4分。数据统计还在其次,更关键的是心理:老穆最近青春焕发,不正是角色球员们奋发图强的最好写照?

  不是说这些角色球员看菜下碟,等姚明受伤了才好好干活,而是他们对于核心球员的因伤缺阵,也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姚明的“不幸”在于,他受伤在麦迪之后,正好把这个过程给摊上了。

  换句话说,正是麦迪缺阵、姚明独撑火箭的那7场比赛,给了角色球员们一个缓冲期,这是火箭复苏的原因之一。□沈微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