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洪智:流浪棋王 江湖剑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洪智(见下图)一身得体的休闲西装,声音低沉、娓娓而谈。

  洪智是少年得志———未满27岁已被冠上象棋特级大师称号,一年内囊括全国个人赛和五羊杯冠军。在中国象棋历史上,也仅有广东的许银川书写过这样的奇迹。不过,他经过的风雨和坎坷也是同龄人中很少会经历到的:作为湖北人,由于编制问题被迫远走他乡,先落脚吉林再迁至重庆,为他带来“流浪棋手”的头衔。

  流浪让他人情练达

  洪智少年轻狂———没拿全国冠军前,有记者问他何时实现这个目标,他伸出三个指头说:三年内。第二年果然如愿;去年五羊杯,他扬言斩落“岭南双雄”,结果一举捧回五羊杯。聊天时,他有超出同龄人的沉着和稳重,年纪不大却结了婚生了子。“男人毕竟要养家,要有责任感”,他微微一笑。

  棋界是江湖,洪智就是一名少年剑客,年少轻狂,才华横溢,仗剑走天涯却历尽江湖风雨,昔日的懵懂少年如今已人情练达,这老练也来自江湖风雨的一次次洗礼。

  7岁学棋的洪智一开始就展现出超人的天赋,15岁晋升

象棋大师,但由于政策一直拿不到湖北专业队的编制。拿到象棋大师称号后,湖北体工队曾经许下诺言,只要拿到全国少年赛前三名就能入队,当洪智拿了1995年全国少年赛亚军后,体工队却改口说要拿到冠军,第二年洪智拿的还是亚军。“其实那两年我都把当年的冠军赢了。可第一年想着前三就行,最后一盘棋下得保守,面对水平明显差我很多的棋手,选择了和棋,结果成了亚军;第二年我又把当年的冠军给赢了,但下到最后一盘时,又太想拿冠军了,压力一大结果输给了一个以前根本不是对手的棋手,还是亚军,还是进不了队。当时太郁闷了,我也不知道到底要什么样的成绩才可以进队!”虽然已成为顶尖的少年棋手,但无法入队就无法成为专业棋手,也就无法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不想再依靠家里的洪智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离开湖北加入吉林棋院。

  女儿让他心态豁达

  北迁东北,17岁的洪智心理和生理都经受了颇长的过渡期,不但皮肤干燥龟裂,而且心情郁闷,水土不服导致经常上火,“还记得那时候鼻子上常起大包。身体不好心情就更差,刚开始训练的头一两年成绩一直不是很好,觉得失去了努力的目标”。

  在吉林队,洪智还遭受了下棋生涯的第二次、也是最大的挫折———2002年降组,之后更因吉林队经费紧张,再次远走重庆。但种种挫折造就了洪智比同龄人更强的心理素质。“关键时候能顶得住”,洪智这样形容自己。风雨的磨练最终为洪智带来了全国冠军的头衔。

  如今,洪智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是重庆女棋手何静,也是一名象棋大师。洪智对此颇为自豪:“都说她是棋界长得比较漂亮的,棋也下得好,也是大师嘛!”去年6月19日,何静生了女儿,于是只要在外下完棋,洪智马上就往家赶,“一有时间就会回家看女儿,她长得像我多一些,挺好玩的,还不会说话。我往家里打电话,她一接我的电话就会笑,如果是其他人打,她就不一定会笑了!”洪智颇为得意:“我给她取名为‘和和’,也就是和和美美的意思。”

  成家立业后,洪智说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少了:“并不是说挫折和失败少了,今年个人赛不是预赛就被淘汰了吗?只是自己看得开了,成家了,也该到了成熟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苏荇葛万里

  

洪智:流浪棋王 江湖剑客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