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翟墨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睡一小时调一次舵

  中国航海家翟墨今天上午扬帆出海,成为中国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

  翟墨的“日照号”长12米、最宽处4米,这面积相当于一房一厅的房船就是他在海上的家。虽然航海经验相当丰富,但“保命索”是海上独行侠必备之物。翟墨说:“我可离不开它,这是保命最基本的东西。”绳子一头结结实实拴在腰上,另一头围着船体缠绕几圈,万一在航海途中遇到险情,翟墨可以做到人不离船、船不离人,便于外界救援。

  航海最主要的食物是米饭和面条,除补充能量迅速外,还易于保存。翟墨每次上岸补充给养必然要备上两罐液化气,用来做饭和烧热水。船上有几桶汽油,万一身体突然被海水打湿,可以用汽油炉迅速取暖。船上还有风力发电机和

太阳能发电机,以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电力。

  所谓无动力帆船,就是利用风力前进。为保持航向,翟墨需要不时根据风向调整船帆的角度。睡觉时,帆船上装有风力自动掌舵器,可每睡一个小时就得起来检查调整一次。开始时,他在一个小时内很难睡得踏实,不过逐渐习惯了,可以“想睡就睡、收放自如”。

  翟墨的帆船是从一名日本航海家处买来的。耗资100万元的帆船设施较为先进,也很结实,可在12级狂风中不倒,极大地增加了安全系数。不过,长期航海最大的难题就是抵抗寂寞。除了短暂停泊或者利用海事卫星电话与岸上通话外,翟墨大部分时间就是一个人孤独前行。风平浪静,他会听听歌,也会唱上几句,“我五音不全,不过自己唱歌是排解寂寞的好办法”。

  本报记者刘毅(本报山东日照专电)

  

翟墨首次驾驶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

  上图:翟墨(左)与本报记者合影

  翟墨航海简历

  2000年初,翟墨在新西兰国家艺术中心举办画展。新西兰是世界航海强国,他在这里第一次登上帆船,船主是位挪威航海家,有环绕地球一圈半的经历,在浩瀚大海上的所见所闻让翟墨倍感新奇,从此迷上航海。翟墨不惜把房子卖掉,筹资40万元购买了一条7米帆船。由2000年2月至2001年8月,翟墨自驾帆船环绕新西兰一周,考察波利尼亚土著文化。

  2001年9月,翟墨从新西兰奥克兰驾7米帆船跨越南太平洋马德克和汤加两大海沟,遍访南太平洋诸岛国,航程约为3800海里,最后抵达斐济首都苏瓦。

  2003年3月18日,翟墨从大连启航,经过55个昼夜的航行,航程7600多海里,到达海南三亚市,完成了“翟墨帆船环球航海行”第一部分“中国海疆万里行”。到目前为止,翟墨已经航行了2.8万海里。

  2006年1月6日,翟墨从日照出发,成为中国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的第一人。·刘毅·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