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周蜜加盟香港队 参加奥运有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荇报道:中国羽毛球队前“一姐”周蜜日前正式加盟香港羽毛球队,但根据相关规定,她要代表香港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有很大的难度。

  周蜜去年2月因膝伤不得不离开国家队,经4个月的治疗后伤势虽有好转,但已经失去再次进入国家队的可能。之后周蜜曾前往马来西亚短期训练一个月,事后表示马来西亚和荷兰队都曾经向她发出邀请,但她最终选择了加盟香港队。“我是为了国家才选择香港,如果代表别的国家,拿到冠军看到升起别国的国旗,感觉一定很不好。”周蜜说。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周蜜最终选择香港非常明智,但他认为周蜜不太可能代表香港队参加2008年奥运会,因为根据国际

羽联规定,周蜜必须代表香港队打满三年才能获得代表香港队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而目前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

  除此之外,国际羽联从今年5月开始至2008年奥运会前将实行积分制,只有各单项积分名列前16位的选手,才有机会参加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这意味着,如果周蜜不能尽快参加各项国际比赛,也无法参加奥运会。难怪李永波很平静地表示,周蜜加盟香港队不会对中国女单造成太大的影响。

  

周蜜加盟香港队 参加奥运有难度

  周蜜转会皆大欢喜

  周蜜加盟香港羽毛球队,让这桩备受关注的“转会案”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从头至尾表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宽容态度,还是令人有点吃惊。

  与目前著名的四大“海外军团”(皮红艳、徐怀雯、王晨、姚洁)相比,周蜜应该是实力最强的(刚从国家队退役,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选手,获得过亚运会女单金牌和奥运会女单铜牌),但她却是走得最顺利的球员。与此形成反差的却是中国女单严峻的形势———老将张宁、谢杏芳和小将蒋燕皎、朱琳等之间已经出现一个明显的人才断层,亚运会女单痛失金牌就是一记响亮的警钟。这个时候放出去这样一个高手,对中国队来说,无疑又多了一个竞争者。到底什么因素促使李永波的放行?

  其实原因并不复杂。首先周蜜是国家队先放弃的队员。去年她由于膝伤被调整出国家队,四个月后虽然痊愈,但国家队已经没有了她的位置。从组织关系上说,国家队已经失去了对周蜜退役后选择的决定权。离开国家队后,周蜜一度前往马来西亚试训,投奔李矛的旗下,这个举动绝对是李永波不想见到的。鉴于各方压力,周蜜最终转投香港,这是个折中又皆大欢喜的选择:一来不违背国家利益;二来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周蜜要想代表香港队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并不大。也就是说,在最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上,周蜜将很难对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送香港队和周蜜一个顺水人情,李永波何乐而不为?

  尽管有这些因素,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能够放行这样一位高水平的羽毛球选手还是一个进步,对于香港羽毛球水平的提高,对于羽毛球运动的推广以及周蜜个人价值的体现来说,都应该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三赢局面。本报记者苏荇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