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冬天赤脚无所惧 科学把关有所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58  新民晚报

  

冬天赤脚无所惧科学把关有所依
冬天赤脚无所惧科学把关有所依

  昨天,是元旦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整个城市仿佛还没从假期中缓过劲来。阴郁冰冷的天气,更使人怀念起前几天的安逸假日。

  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断喝,伴随着有规律的沉闷撞击声,在一片萧瑟的环境中,这样的“音效”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水电路的上海体育运动学校,记者闻声找到了正紧张进行冬训的上海棒垒球运动中心的运动员们。

  不畏寒风

  柔道馆里,男子柔道队的队员正进行紧张的对抗练习。巨大空旷的场地中,并没有暖气,即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场边没多久,记者就感觉寒风阵阵、浑身冰凉。

  然而,场上的队员却丝毫不畏惧这恶劣的条件。身着单薄的柔道服,赤脚训练的他们灵活地对峙着,擒拿、反转、扑倒、压制、翻滚,一系列动作流利干净。仔细看,还能看到不少队员额头上沁出细细汗珠。

  女子柔道队的“老大姐”上海姑娘姚玉婷指着冻得发青的脚趾告诉记者,每年冬训时,最冷的那几天,赤脚在场地上做对抗久了,脚会被冻得发木,“踩在地上软绵绵的,像腾云驾雾似的,行动也会因此变得迟缓很多。”

  对于这点,主教练俞定凯也颇有感触:“像柔道这样的‘赤脚运动’,手是两扇门,全靠腿容人,如果脚冻住了,是很容易造成运动员受伤的。不过我们的运动员都很能吃苦,再冷的天,训练强度都不会偷懒减少。”

  说到这次冬训的目标,俞定凯直言:“风格最重要。”今年冬训中,教练将与队员一起研究讨论,争取使每个柔道选手形成自己的“撒手锏”——重点个人配套组合技术。“我们还会让队员观看适合他们各自级别、特点的‘代理人’技术录像,这个‘代理人’就是那个级别里的代表运动员,这使今年的冬训非常具有针对性。”

  科学监控

  这是上海棒垒球运动中心主任孙杰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个冬训。去年8月起接手这个新成立的运动中心,曾是上海田径队领队的他,把老同事孙海平的科学训练理念,带到了这里。

  科学训练为的是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如今的上海棒垒球运动中心,是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生力军。“对小队员,我们不再像在体校时那样,一心抓强度。”3个项目4支运动队都是与人打交道的项目,经验、成绩是在一次次交手中练出来的,因此,身体素质方面的提高就更需要科学测定的辅助。而使用高科技手段,这是由体校转入专业队冬训第一年的新亮点,“能让我们最准确地了解到运动员的各项身体素质和训练效果。”

  为了配合这次冬训,上海棒垒球运动中心特地引进了包括心率测试仪、血乳酸测试仪和血色素测试仪等新的测试设备。在日常训练后,教练可有选择性地对队员进行测试,根据指标来判断当天的训练强度是否已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测试结果显示心率低于标准,血色素也未堆积达到疲劳状态,那就说明在当天的训练中,这名队员也许只发挥出50%-60%的力量,教练就该对其训练计划进行调整,适度加量。“可以说,有了这个科技手段,队员想装病偷懒都没法子了。”“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尽管比起其他部分运动基地,上海棒垒球运动中心的几个项目都属于冷门,没有太多观众。但在凛冽寒风中,他们却用坚韧与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冬训故事。

  本报记者厉苒苒实习生张帆

  女柔队员训练间隙按摩放松

  男柔队员训练真刀真枪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